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濱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濱佛學院,前身為極樂寺佛學院,又稱哈佛,是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一所佛學院,學生必須為佛教出家人。

歷史

1924年,哈爾濱極樂寺開山祖師釋倓虛在寺內創辦極樂寺佛學院,作為佛教天台宗的弘法支院。佛學院在1940年代停辦(一說1943年,一說1945年),至1990年復辦。極樂寺佛學院在2015年8月正式獲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易名為哈爾濱佛學院,揭牌儀式在同年10月30日舉行於極樂寺內,中國共產黨黑龍江省委員會統戰部、黑龍江省民族事務委員會[1]黑龍江省宗教事務局等部門的官員均出席儀式。2016年,佛學院設立女眾部。

招生

哈爾濱佛學院更名前曾在1924年和1939年兩度招生,更名後再度向外招生。

根據2015年的招生規定,哈爾濱佛學院學生必須為佛教出家人(包括沙彌尼、比丘尼、式叉摩尼 ),年齡介乎18歲至40歲,文化程度不限,須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渴望學習佛法,不可有精神病史、殘疾、心理疾病、犯罪前科、道德劣跡、婚姻關係、戀愛關係。學生入讀前要參與招生考試,考核內容有佛學、哲學和語文三科:佛學包括佛法概要、佛學入門手冊、朝暮課誦,哲學包括簡明哲學知識,語文包括作文一篇、以及語譯《古文觀止》中的一篇古文。

教學安排

根據官方說法,哈爾濱佛學院旨在培養「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僧人,培養學生具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學修一體化為原則。學生每星期上六天課,每個上課天有六節課時(每節長45分鐘,合共為4.5小時);佛學院學制兩年,學生畢業可獲發中級佛學院畢業文憑(受國家宗教事務局承認),而期末考試三科或以上不及格的學生會被責令退學。

哈爾濱佛學院在創立之初以天台宗四教儀為教學內容,以大乘佛教佛經《楞嚴經》、《般若經》、《法華經》、《金剛金波羅密》為指南。現在,哈爾濱佛學院設有以下科目,但部分只在傳媒報導中被提及、在佛學院官方網站不存在,部分反之:

佛學教理類

基礎佛學

律學(佛教戒律)

三論宗、唯識宗、淨土宗、禪宗、天台宗理論

賢首宗基本理論

佛教歷史[2]

重要佛教典籍

社會學科類

古漢語

寫作

英語

計算機應用

政法(或稱政治)

歷史

地理

視頻

哈爾濱佛學院 相關視頻

哈爾濱佛學院論辯隊的風采
哈爾濱佛學院 院校風采-2018佛教論辯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