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佛三劍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佛三劍客

左起依次為:韓德培、吳於廑、張培剛

圖片來自武漢大學法學院

母校    哈佛大學

組合    三位優秀的中國留學生戲稱

成員    韓德培吳於廑張培剛

哈佛三劍客是指20世紀40年代前期的哈佛大學裡,三位優秀的中國留學生韓德培吳於廑張培剛的戲稱,又稱康橋三劍客。在抗日戰爭結束後的兩年裡,這三人先後都接受了國立武漢大學校長周鯁生先生的邀請,回國到武大任教,成為武大三劍客。以三劍客為代表的海歸派的充實,使得武大形成了真正意義的自由之風。[1]

在哈佛就學期間,譚崇台[2]陳觀烈陳文蔚三人,繼韓德培、吳於廑、張培剛三人之後,也贏得了「哈佛三劍客」(亦稱「康橋三劍客」)的美譽。

  • 譚崇台:武漢大學畢業生,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武漢大學商學院終身名譽院長。
  • 陳文蔚:武漢大學畢業生,先後就讀於哈佛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畢業後一直供職於美國俄亥俄州的瑪麗他學院。
  • 陳觀烈:中央大學畢業生,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首任院長,2000年去世。[3]

此外,都出生於湖南、學習在武大後又執教於武大的法學家周葉中、經濟學家鄒恆甫和哲學家鄧曉芒一起,被稱為「珞珈瀟湘三劍客」。

  • 周葉中:湖南武岡人,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
  • 鄒恆甫:湖南華容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經濟學家。
  • 鄧曉芒:湖南長沙人,德國古典哲學研究的專家。

韓德培

韓德培是中國國際私法學泰斗,先後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多倫多大學。1942年轉入哈佛大學法學院,以「特別研究生」的身份繼續從事法學研究。1945年底,他拒絕了剛剛成立的聯合國的工作邀請,於1946年,應周鯁生「有約在先」之聘,回國到武大任教。歷任武大法律系主任、武大教授會主席以及武大校務委員會副秘書長。由於他的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效,使得武大法律系成為院系調整中全國僅有的三個被破例保留的綜合性大學法律系之一。

1957年,他被扣上了「山中宰相」的右派帽子,密藏的大量筆記資料被白蟻蛀食一空。1960年摘帽後返回武大,法律系已不復存在,他被安排到外文系。文革開始,他因在教英語時用教室黑板上方「馬恩列斯毛」的畫像中各人的鬍子來區別英語中表示「鬍子」的幾個詞,而被學生告發,後抄家遊街,甚至第二次戴上了右派的帽子。1970年代初,韓德培以「右派分子」和「勞教人員」之身,奉命從事了大量聯合國文件的翻譯工作,得到外交部的高度評價。文革結束後得到平反,經劉道玉校長再三邀請,重建武大法律系,網羅了姚梅鎮馬克昌張泉林何華輝等大量優秀人才。並於1980年建立起全國綜合性大學中第一個國際法研究所,1981年又建立起中國乃至亞洲唯一的、同時也是整個亞太地區最大的環境法研究所。1984年出版的《中國大百科全書·法學卷》,將韓德培作為「當代中國的法學人物」予以專條介紹,他也由此成為其中載有傳記條目的中國十大法學家之一。2000年1月8日,武大為韓德培先生舉行了隆重的九十華誕紀念活動和法學思想研討會。2009年5月29日21時,韓德培因病醫治無效在武漢逝世,享年99歲。[4]

吳於廑

吳於廑是中國世界史學科的主要開拓者和奠基人,畢業於私立東吳大學歷史系。1941年4月以「特優成績」考取了清華大學第五屆留美公費生,在哈佛大學先後獲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1947年,吳於廑先生應周鯁生的邀請,回國到武大任教。歷任武大歷史系主任、武大副校長。

1950年,他在全校抗美援朝參軍參干動員大會上,以「學大漢武立國」(把「國立武漢大學」牌樓按由左至右順序來讀)為題,作精彩講演,使師生員工深受鼓舞。1960年代,與周一良共同主編了中國第一部大型世界通史教材,正式建立起中國的世界史學科。1970年代以來,他的一系列宏篇巨論在中國世界史學界引起了強烈共鳴,被譽為「世界歷史新理論在我國興起」。成為《中國大百科全書·外國歷史卷》共列舉的八位中國的世界歷史學家之一(武大另有楊人楩雷海宗二位校友入圍)。1993年4月6日,武大為吳於廑先生的八十壽辰舉行了「世界史學科建設與世界史觀學術研討會」。4月9日,他以抱病之身又去主持與齊世榮先生共同主編的新的世界史教材的編務會議,在發言時突然發病,搶救無效,不幸逝世。他的家人後來在他床上發現了一張小紙片,上書:「一直寫到大同國」,卻由於他的突然逝世而無法完成。一年後,唐長孺去世,武大歷史系的「吳唐時代」從此結束。

張培剛

張培剛是世界公認的發展經濟學創始人,畢業於國立武漢大學經濟系。1941年4月,張培剛與吳於廑同榜考取清華大學第五屆留美公費生,成為武大考上清華庚款公費留美的第一人;同時,他們二人也是該次考試所招取的僅有的兩名文科類考生,分別為「經濟史」和「工商管理」學科。在哈佛大學先後獲經濟學碩士和博士學位。1945年,張培剛的博士論文《農業與工業化》問世,他的博士論文獲得1946-1947年度哈佛大學經濟學「大衛·威爾士獎金」,他也是榮獲此獎的「東方第一人」。此獎項為哈佛大學年度最佳經濟學博士論文,獲獎者可以得到500美金的獎勵。這篇論文後來被國際學術界認為是「發展經濟學」的奠基之作,而張培剛本人也被譽為「發展經濟學的創始人」。[來源請求]1946年8月,來到武大任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1948年1月,又應聘擔任聯合國亞洲及遠東經濟委員會顧問及研究員。1949年2月,辭去聯合國優厚的職務和待遇回母校續任前職[5]

1949年起,任武大校委會常委兼總務長,代理法學院院長兼經濟系主任,1952年底隨院系調整調華中工學院任建校規劃辦公室主任和基建辦公室主任。在極「左」路線的嚴重影響下,中止了發展經濟學的研究近30年。1969年,《農業與工業化》一書在美國再版,可這篇博士論文卻成了他的「反動思想罪證」,被要求寫檢查,作交代,而他本人也作為「反動學術權威」被大肆批鬥。經兩次抄家,他多年珍藏的重要文獻資料成箱被毀。1979年,瑞典皇家科學會宣布將當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劉易斯和舒爾茨,以表彰他們在發展經濟學上所作出的傑出貢獻。但事實上,張培剛更有資格獲得這一獎項。[來源請求]2002年秋,華中科技大學為張培剛先生舉行了發展經濟學與中國工業化和現代化研討會暨張培剛教授九十華誕慶賀會。2011年11月23日病逝世,享年98歲。[6]

其他

在哈佛就學期間,譚崇台陳觀烈陳文蔚三人,繼韓德培、吳於廑、張培剛三人之後,也贏得了「哈佛三劍客」(亦稱「劍橋三劍客」)的美譽。

  • 譚崇台:武漢大學畢業生,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武漢大學商學院終身名譽院長。
  • 陳文蔚:武漢大學畢業生,先後就讀於哈佛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畢業後一直供職於美國俄亥俄州的瑪麗他學院。
  • 陳觀烈:中央大學畢業生,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首任院長,2000年去世。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