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諧3D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諧3D型電力機車(HXD3D),是目前正在批量列裝、用於中國鐵路交流電傳動幹線准高速客運電力機車車型,現時產量已逾700台,主要擔當直達及特快列車的牽引任務[1]

概要

HXD3D型機車是交流電傳動六軸幹線客運電力機車,由中國北車集團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研發及生產,已於2013年批量生產。車型代號HXD3D(數字是生產廠商代號:3代表大連機車),一般稱為「和諧」3D型電力機車(車輛編號HXD3Dxxxx)。總功率7200kw,最大運營速度160km/h。HXD3D型機車可緩解全路准高速機車運用的緊張狀況,使得既有提速鐵路線大量增開特快列車,填補中國內地交流傳動大功率機車在准高速範圍內實際運用的空白。

本型機車的牽引系統,由屬於龐巴迪TRAXX車系的和諧3B型電力機車衍生並改良而成(但核心技術仍由東芝公司提供),因此其磁勵音類似TRAXX車系中最新款的TRAXX 3客貨運混合動力機車(以電力驅動時),但牽引力、最高速度等技術指標均較TRAXX 3高;機車外觀色彩與塗裝設計由德國TRICON DESIGN AG 完成。在配備方面,本型機車使用DSA-200D型受電弓,與多數採用TSG-15或DSA-200的交流電機車不同;而牽引系統由中車永濟電機製造,採用東芝公司提供技術及部件。此外,機車控制系統界面(TCMS)亦採用東芝產品。

運用

中國北車集團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文件電報通知:由大連機車自主研發的HXD3D型准高速交流大功率電力客運機車,第一批次50台已完成生產任務,已於2013年9月15日正式配屬瀋陽鐵路局瀋陽機務段。兩台實驗機車實際配屬在瀋陽機務段。大連機車廠HXD3D0003橙色塗裝在環鐵實驗結束後送至大同電力機車廠後改車號HXD3D8001,新補造HXD3D0003為全新量產紅色塗裝。HXD3D8001在北京環鐵實驗時,依然沿用大連機車廠的實驗橙色塗裝,只是8和1的兩個數字有區別。

第一批HXD3D於2014年1月13日在春運前夕投入使用,首批40台配屬瀋陽、西安蘭州鐵路局。其後,北京鐵路局南昌鐵路局、昆明鐵路局、呼和浩特鐵路局和濟南鐵路局也陸續開始配屬該型機車。

在2014年7月1日的運行圖調整中,京廣、衡柳、柳南及京廣、滬昆跨線機車交路貫通,和諧3D型電力機車開始執行超長交路。其中,北京西至昆明的T61/62次列車和T239/240次列車改用配屬昆明機務段的HXD3D一機直達後即以3212公里的距離創下中國鐵路機車單次運行里程之最,而南寧鐵路局的4對進京普速列車(T5/6、T285/286、K21/22、K157/158)也由配屬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的HXD3D型一機直通廣西。此外,京九鐵路部分旅客列車(如京福Z59/60次、京深Z107/108次)在南昌以北的交路也由南昌鐵路局的HXD3D型擔當。

HXD3D型主要用於牽引電氣化鐵路上運行的直達和特快旅客列車(含旅遊列車),有時也會牽引使用25G型DC600V車體的快速列車(如K21/22次列車)。

2019年4月10日起,京局京段HXD3D亦開始擔當京九直通車的本務機車,雖然HXD3D理論上可以一機直達香港,但在九廣鐵路上行駛的京九直通車,由於HXD3D並無安裝東鐵線適用的AWS或Trainguard MT信號系統,故此由廣州東至香港紅磡站區段仍使用SS8擔當本務。

除各大鐵路局外,南寧局集團全資附屬的廣西沿海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沿海公司)亦配屬兩台HXD3D,這兩台機車於2015年4月開始擔當北海-防城港城際特快列車的本務機車,成為HXD3D在華南的唯一用家[2]

視頻

和諧3D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和諧3D型電力機車
和諧3D型電力機車模擬運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