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磡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磡站
圖片來自ulifestyle

紅磡站(Hung Hom Station),城際直通車則稱之為香港紅磡站(Hong Kong Hung Hom Station),車站啟用初期被稱為九龍站(Kowloon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九龍油尖旺區紅磡灣暢運道,屬於港鐵東鐵綫西鐵綫鐵路轉乘站,同時亦是香港來往中國大陸城際直通車終點站。紅磡站在尖東站啟用前是前九鐵系統中最南端車站。此站雖以紅磡為名,實際上是座落於紅磡灣西岸,所以與傳統上的紅磡相差約1公里[1]

說明

現今紅磡站的建立,屬香港鐵路現代化工程的一個重要部份。該工程主要包括全線鋪設雙軌和列車電氣化,2項工程的起點均於紅磡。

九廣鐵路原本的南面終點站位於尖沙咀,但該站使用逾半世紀後,未能滿足日益增加的運載需要,加上該站附近已有相當的發展,政府遂另覓土地,興建新的鐵路總站。最後的決定是在海底隧道旁的填海地上,斥資1.5億港元興建新站,也就是現在的紅磡站,同時在車站旁興建紅磡貨場。車站1975年5月5日由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揭幕。隨後於同年11月30日啟用,正式名稱仍為九龍車站,但民間普遍以「紅磡火車站」稱之。直至1998年10月1日為了與機場鐵路上的九龍站區別而正式更名為紅磡站[2],而「九廣鐵路英段」亦於1996年初改稱「九廣東鐵」(現稱港鐵東鐵綫)。在新九龍車站啟用當日,尖沙咀何文田的一段路軌亦停用,隨後拆卸,而尖沙咀的舊九龍車站亦於1978年拆卸,但保留尖沙咀鐘樓作為法定古蹟。

紅磡站至沙田站之間的路段於1981年4月27日開始雙軌行車;並於次年5月6日開始引入電氣化列車服務。到了1983年,紅磡至羅湖之間全線雙軌行車及提供電氣化列車服務,而原來供機車轉向的轉車盤亦由月台後方的調車台(俗稱「油炸蟹」)取代。

目前車站正在進行沙中綫工程,當沙中綫工程完工後,現有用於東鐵綫西鐵綫的軌道和月台 將會改為東鐵線停放列車的位置2號月台被切斷的路軌將會重新接駁並拆除尖東連接紅磡站現有月台的路軌,而位於原紅磡貨場位置(現有C出入口車站大堂下方)的新車站部分(新「紅磡站」)將供本地客運服務使用,較原有用地向東移。

另外,來往中國大陸的城際客運服務(直通車)於1979年重新投入服務,城際客運服務列車在香港的總站即設於紅磡站。城際客運服務一直延續至今,並遍及中國內地多個城市,目前包括廣州上海北京等地。

2020年1月28日,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大幅縮減兩地交通,由30日凌晨起暫停紅磡站口岸服務,故自當日起本站的城際直通車服務全部暫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