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諧號CRH3A型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諧號CRH3A型電力動車組原圖鏈接來自 一起扣扣網 的圖片

和諧號CRH3A型電力動車組以CRH3型動車組和CJ1型動車組為技術基礎,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於2016年獲得國家鐵路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和製造許可證,設計為適應時速160-250km/h的客運專線及城際鐵路運營。2017年12月6日,CRH3A動車組隨着西成客運專線開通而正式運營[1]。運營數月後由於機車功率不足(遠低於350km/h等級動車組),相對CRH2A的提升不足以適應西成客運專線超出該車型設計標準的長大坡道,成都局集團的CRH3A陸續轉配至集團所屬其他線路,且西安局配屬的CRH3A全部轉配至成都局。

技術特點

CRH3A動車組衍生自原中國北車自主研發的CJ1型城際動車組,主要為了滿足新建城際鐵路的通勤需求,最高運營時速250km/h,運營時速為160-250km/h。其列車採用8輛編組,其中一等座車1節、二等座車6節、二等座與餐吧合造車1節。

技術

有報道稱,CRH3A型動車組列車的制動能力比現有的高速動車組列車提高了15%。另外,CRH3A列車也採用了中國自主研發的監測控制系統,以對列車的運營狀態進行實時監控。該車型採用全封閉車體,以期在橋隧比較大的線路運營時保證較好的氣密性與乘坐舒適度。列車的電機懸掛、車輪車軸、構架和聯繫枕梁等結構借鑑了CRH380BL的成熟設計,在車輛定距、車端距離和頂車位上則與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一致。

列車最大輪周功率5120千瓦,牽引較同等級最常用的CRH2A動車組(4560kW)高出12%,官方稱能夠適應西成客運專線的大坡度線路,實現滿載條件下20‰坡度線路上坡停坡起,但和350km/h等級的CRH3C動車組(8800kW)相比只有不足六成,甚至比同等級原型車CRH5A(5500kW)的功率還低,實際運營數月後在西成客運專線(最大坡度25‰超出CRH3A設計標準)的長大坡道上爬坡能力仍顯不足,甚至造成機破。西成客運專線因故改用CRH380系列動車組(9120kW~9200kW)運營,既有CRH3A轉配成渝客運專線渝貴鐵路(最大坡度18.5‰),同時長客試製了一列CRH3A技術[2]提升型(CRH3A-5257),輪周功率提升至7200千瓦,配成貴客運專線(坡度20‰~30‰)。

內飾

該車型內飾採用中國電力動車組統型內飾設計,沒有「面壁」(即靠車廂兩側的座位無車窗)情況,亦將車窗加大以獲得更好的採光性能。一等座列車採用暖光照明,而二等座車廂為普通白光照明。在行李架下方,設置有座位標識貼。列車空調出風口採用氣幕式出風系統且冷熱通口各自獨立。

車輛設有蹲式與坐式洗手間各六個,均為集便式廁所。在第1號、4號和8號車廂設置有洗手台。在每節車廂兩端均有大件行李置放處。另外在4號車廂有方便行動不便乘客的無障礙設施。

塗裝

該型號列車為白色底色,車窗黑色塗裝並在車窗下有單條藍色腰線。另外該列車兩端的駕駛室觀察窗有金色點綴,暱稱「黃金眼」,與CR400BF復興號動車組「金鳳凰」塗裝有相似之處。

視頻

和諧號CRH3A型電力動車組 相關視頻

CRH3A動車組了解一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