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遜,是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字「退思」,因為頭髮呈淡金色,故而又被稱為「金毛獅王」,是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其身材魁偉,滿頭金髮,散披肩頭,眼睛碧油油地發光,手持一支長長的雙頭狼牙棒,威風凜凜[1]


謝遜
 (謝遜)原圖鏈結:原圖
性別  男
別名  金毛獅王,謝退思
年代  元朝

簡表說明

姓名    謝遜      
別名    金毛獅王,謝退思
性別    男     
年代    元朝
信仰    佛教(出家)       
師父    成昆,渡厄    
兒子    謝無忌(夭折)   
義子    張無忌   
義弟    張翠山    
義妹    殷素素    
登場作品  《倚天屠龍記》    
武器    屠龍刀狼牙棒、屠龍刀
武功    獅子吼、七傷拳、混元功

個人簡介

謝遜全家因遭受師父成昆所殺,故不惜濫殺無辜引出成昆。曾殺少林空見神僧,終生愧疚。曾以「獅子吼」震敗王盤山群雄,搶奪屠龍刀,後狂性大發,但雙目被殷素素所毀,謝遜與殷素素和張翠山三人流落冰火島。義子張無忌出生後,重拾人性,把畢生武功絕學秘訣教予他。二十年後被「紫衫龍王」接出,並和義子張無忌重遇,後又被囚於少林寺中。張無忌則率明教硬闖少林寺,救出謝遜,而後謝遜大敗成昆。因謝遜文武全才,於諸子百家之學無所不窺,一旦得渡厄點化,立悟佛家精義,自此歸於佛門,終成一代大德高僧[2]

人物結局

謝遜十歲時拜「混元霹靂手」成昆為師,在其門下學藝。二十三歲時離開師門,遠赴西域,並娶妻生子,加入明教,成為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漸漸馳名江湖。

謝遜二十八歲時,父母妻兒,弟妹僕役,全家一十三口被師父成昆所殺。此後一直嘗試為此報仇,卻曾兩次敗於成昆手下。後來成昆失蹤,謝遜便開始殺害很多無辜的人,每次於殺人後留下「殺人者混元霹靂手成昆」,企圖引出成昆但不成功,反為自己種下禍根,成為武林公敵。

謝遜大約四十一歲時,為了索解屠龍刀中的秘密以報大仇,前往王盤山試刀大會成功搶奪本由天鷹教奪得的屠龍刀,又賭吞毒鹽,鹽殺海沙派總舵主元廣波以報餘姚張登雲滅門、海門歐陽清慘死之仇;封鼻憋氣,殺巨鯨幫幫主麥鯨以雪數十名遠洋客商命喪大海、七名婦女被姦殺之恥;大展神威,殺神拳門掌門過三拳,分明是一個為別人仗義出頭的俠客,更以一招「獅子吼」力敗與會的群雄,並挾持武當七俠之一「鐵畫銀鉤」張翠山和天鷹教紫微堂堂主殷素素前往東海荒島,讓自己能在島上思索屠龍刀的奧妙。及後三人遇上海難,流落到北極附近的冰火島。在流落冰火島前,因狂性大發,企圖殺害殷素素,卻遭其蚊須針毀掉雙目。

在冰火島時,謝遜與張翠山、殷素素夫婦結拜,並收夫婦二人剛出生的兒子為義子,起名為「無忌」,以紀念自己早已逝去多年的親生兒子謝無忌。後來,他幫助張翠山、殷素素、張無忌離開冰火島,並在臨行前教了無忌許多武功秘籍口訣。在冰火島上住了二十年後,被「紫衫龍王」黛綺絲接到靈蛇島去,跟著又在靈蛇島上以屠龍刀擊敗多名丐幫高手。謝遜大約六十三歲時返回中土,被奸猾的成昆囚在少室山上,由少林派三位得道高僧看管。

給義子張無忌救回後,謝遜當眾揭破成昆的假面具,並與之決一死戰。將成昆雙目刺瞎後,再以七傷拳把對方打至筋脈盡斷,成為廢人。謝遜深知自己雙手沾滿了無辜被殺者的鮮血,於是自己散盡武功,任由仇家報復,謝遜被仇家唾沫加身,絲毫無怨言。

謝遜文武全才,於諸子百家之學無所不窺,一旦得渡厄點化,立悟佛家精義,自此歸於佛門,終成一代大德高僧。[3]


功夫介紹

謝遜身材魁偉異常,滿頭黃發,散披肩頭,眼睛碧油油的發光,手中拿著一根一丈六七尺長的兩頭狼牙棒,在筵前這麼一站,威風凜凜,真如天神天將一般[4]

獅子吼

乃是少林寺秘傳稀世奇功之一,此功為人體丹田內氣外發,發聲吐氣之功法,功成之後遇敵交手,發功呼嘯,則猶如訊雷疾瀉傳出數里之外,令敵肝膽劇烈,心驚膽戰,毛骨悚然,往往一聲長嘯即使對手不戰而敗。謝遜曾利用此武功使得王盤山上眾人變成癡呆。

七傷拳

崆峒派傳世武功,後來明教金毛獅王謝遜奪得《七傷拳譜》 古抄本,終於練成。此拳法出拳時聲勢煊赫,一拳中有七股不同的勁力,或剛猛、或陰柔、或剛中有柔,或柔中有剛,或橫出,或直送,或內縮,敵人抵擋不住這源源而來的勁力,便會深受內傷。謝遜曾以此拳擊斃少林神僧空見大師。但這七傷拳倘由內力未臻化境的人來練,對自己便有極大傷害。


影片

謝遜大戰成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