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子瑜國旗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子瑜國旗事件朝鮮語:쯔위 청천백일만지홍기 사건/子瑜靑天白日滿地紅旗事件),是台灣旅韓藝人、TWICE成員周子瑜因2015年底在韓國綜藝節目中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被台灣統派藝人黃安在新浪微博舉報是「台獨」而引發的一起事件。黃安微博的發文,觸發中國大陸網民的反台獨情緒,演變成抵制周子瑜的聲浪,周子瑜的手機廣告代言被撤銷,TWICE在中國大陸的預定演出被取消;經紀公司JYP娛樂遭到中國大陸網友抵制。1月15日,JYP娛樂安排周子瑜錄製影片公開道歉,並聲明自己是一個中國人。由於事件發生於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前夕,對選情產生了一定的影響。1月16日,中國大陸國台辦回應此事後,事件逐漸平息。

台灣,有評論認為,道歉影片中的周子瑜像是伊斯蘭國劫持的人質,臨死前宣讀「悔過」聲明,引起了部分台灣民眾反中國打壓的情緒。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及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三位當時的總統候選人一致公開力挺周子瑜,國內外群起聲援周子瑜。周子瑜事件意外使九二共識一夕之間破功。大選後台灣智庫民意調查指周子瑜事件約影響1成選票泛綠陣營民主進步黨受益,泛橘陣營親民黨受益。

中國大陸方面,2016年1月15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稱:「涉台獨周姓藝人道歉了,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環球時報微博則稱:「這次對陣的台獨勢力,大陸網友完勝」,同時又說周子瑜只是一個「無辜的祖國小女孩」,中國中央電視台也開始播放「TWICE」MV周子瑜影片(此前一度規避TWICE消息的是北京電視台安徽電視台)。1月16日,中國大陸國台辦回應此事為「台灣某些政治勢力挑撥兩岸民眾感情」的事件,事件趨於和緩。

韓國方面,社團法人韓國多文化中心批評,JYP娛樂的行為將為台灣撒下反韓感情的火苗[1]

市場背景

兩岸三地中,中國大陸的文化產業因自身龐大的經濟體量成為華人世界中最大的單一市場,周邊國家中,日本、韓國對中國大陸擁有輸出優勢。其中,韓國雖然國內市場狹小,但擁有成熟的產業體系和強大的輸出能力,更在2000年代後更形成世界範圍內的韓流。在對中日韓三國文化產業的研究中,數據顯示韓國文化產業在國際市場的份額大於日中兩國。2014年《北京晚報》的報道中,韓國製作機構表示:中國(中國大陸)已成為韓流最大消費市場。在2017年,中韓關係因薩德事件[2]惡化前(限韓令),韓流在中國大陸市場亦未受到外來干涉和壓制。

涉事人物

周子瑜於1999年6月14日出生於中華民國台南市,13歲時於舞蹈教室練習的影片被JYP娛樂星探相中,赴韓面試成功後,於2012年11月15日開始練習生生涯。2015年參加JYP娛樂與Mnet合作推出的實境選秀節目SIXTEEN,並最終入選為韓國JYP娛樂旗下女子團體TWICE成員。在選秀期間,TVBS曾特地採訪過她,為最早採訪的媒體。周子瑜在多個韓國綜藝節目中表示自己來自台灣,周子瑜在韓國出道之後,三立新聞網、自由時報、東森新聞、蘋果日報等多家媒體都表達了對她的讚許,稱她為「台灣之光」。

黃安是1962年在台灣出生的歌手及主持人,1990年代末到中國大陸發展。2015年10月,黃安就因台灣網友鍾嶼晨在Facebook上發表的「賺爆支那人的錢來為台獨努力」等言論引發的「鍾嶼晨事件」向國台辦實名舉報。10月16日,「國務院台辦投訴協調局」針對「鍾嶼晨事件」回應稱決不允許任何人在大陸賺錢卻在台灣資助台獨分裂活動,並對黃安支持統一反對台獨的鮮明立場深表敬意與感謝。其後,黃安多次在新浪微博上檢舉涉嫌支持台獨的台灣藝人和涉嫌支持港獨的香港藝人,並致使被舉告的台灣藝人盧廣仲的中國大陸演唱會被取消,香港藝人王喜在中國大陸所錄製的綜藝節目中被打馬賽克,台灣藝人NONO在中國大陸的多場演出遭到取消。

視頻

周子瑜國旗事件 相關視頻

國台辦談周子瑜事件:警惕政治勢力挑撥
周子瑜事件經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