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自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自良
原圖鏈接

吳自良(1917年—2008年),浙江浦江人。材料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1939年畢業於北洋工學院,1948年獲美國匹茲堡卡內基理工大學博士學位。50年代,從事蘇聯低合金鋼40X代用品的研究,對建立中國低合金鋼系統有示範作用。60年代,領導並完成了鈾同位素分離用「甲種分離膜」的研製任務。1988年轉向研究高溫超導體YBCO中的氧擴散機制,求得了精確的氧擴散率和擴散激活能,在磁控濺射c取向薄膜中,發現膜的增氧速度,端賴於垂直c-軸單晶的位錯管道所提供的快速氧輸運過程。1980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吳自良是上海市政協第五、六、七屆常務委員,中國金屬學會第一、二、三屆理事,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