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蟈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蟈蟈(學名:Uvarovites inflatus):全體綠色。觸角鞭狀,長於體軀。複眼卵圓形。前翅近膜質,較弱,前緣向下傾斜,靜止時左翅覆於右翅之上方。雄蟲在左前翅的軛區有圓形的發音器,前翅互相摩擦,能發出「括括括」的聲音,清脆響亮,這種不開口的"歌唱"被人們稱為蟲鳴。蟈蟈具備絕佳的保護色或擬態,人們用小竹籠飼養觀賞。作為欣賞娛樂昆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如在古易州(今河北省易縣)就有幾百年編籠捕蟈蟈的歷史。

蟈蟈的別名很多,如哥哥蛞蛞。蟈蟈在中國分布很廣,與蟋蟀、油葫蘆被稱為三大鳴蟲。蟈蟈的食物主要是豆類、菜葉、螞蚱等。公蟈蟈叫聲洪亮,深受廣大鳴蟲愛好者的喜愛。

形態特徵

蟈蟈雄蟲體長35-42毫米,雌體長40-50 毫米。全身鮮綠或黃綠色。頭大、顏面近平直;觸角褐色,絲狀,長度超過身體;複眼2隻(橢圓形),單眼3隻。前胸背板發達,蓋住中、後胸、呈盾形。前翅各脈褐色。雄蟲翅短,具發音器;雌蟲只具有翅芽,腹末有馬刀形產卵管,長約為前胸背板的2.5 倍。前足腔節基部具聽器,3 對足的腿節下緣具黑色短刺並呈鋸齒狀。後足發達,善跳躍,腿節上常有褐色縱走暈紋。

雄性在肘--臀脈區特化成發音構造,兩前翅相互摩擦發音。前胸特別發達,可活動,前胸背板發達,常向背面隆起呈馬鞍形,中、後胸癒合。前足和中足適於爬行,後足形成跳躍足。跗節3-4節。腹部一般11節,少數僅見8-9節,第11腹節較退化,分成背面的肛上板和兩側的肛側板。雄性外生殖器通常被擴大的第9節腹板所蓋。具尾須1對,短而不分節或長絲狀。雌蟲產卵器一般都很發達。雄蟲常具發音器,以左、右翅相互摩擦發音。發音主要為了招引雌蟲。雌蟲不發音。雌、雄兩性通常均具聽器,聽器位於前足脛節基部。

生活習性

卵:當年所產之卵全部在表土層越冬,翌年4月天氣濕潤,卵迅速膨大,長度增加4 4 -58%,寬增加93-126%。孵化時卵殼破裂後,蟲體在另一層膜內蠕動,最後膜破裂出土,歷時約2小時。如天氣乾旱,卵期延長或隔年孵化。卵期244-669天。

若蟲:若蟲共蛻4次皮,蛻皮時頭向下,足抓住附着物,頭胸蛻裂線先開裂,依次前足、中足、後足、觸角及腹部蛻出,歷時約65分鐘。後將蛻下的皮吃掉。

成蟲:成蟲多在上午羽化,經7一13天開始交配,歷時30分鐘左右,雄蟲排出乳白色直徑達1 0mm的粘性精托,並附着在雌性生殖器內外,便結束交配。這時雌蟲腹部向前彎曲,並用口咬食精托,將精子擠入貯精囊中,不取食精托則不能產生受精卵。姻煙一生可進行多次交配。雌蟲交配後13-20天開始產卵,產卵期很長,懷卵後體重可增加3倍左右。產卵時腹部向上提,產卵管垂直插入上內,產卵瓣上下錯動,將卵產於土中,散產,產完卵後抽出產卵管,用力向後彈土封閉產卵孔,再繼續產卵。白天產卵多於晚上,7月上旬產卵開始,高峰在8月,9月末結束。每頭雌蟲產卵200-444粒,每粒卵重14mg,雌雄成蟲壽命近似,一般為8 0 -90天。進人9月下旬成蟲很快死亡。雄蟲能發聲,左翅基有音銼,呈弧形,高0.4mm,寬0.15mm,長5.43mm,每隔0.029mm生一橫突。右翅基有一3.14 X 3.46mm鼓膜,邊緣脈加厚,比一般翅脈加厚8倍左右,但薄膜只厚0.0286mm。發聲時兩翅斜豎起,來回摩擦而發出巨大聲音,以招引異性。受驚擾時發出急促的聲音,跳到植株下逃跑[1]

生活環境

蟈蟈喜棲息於田野莊稼地,更常棲息於高位的樹枝上或向陽的山坡高燥之處。它後肢粗壯,善於跳躍,行動較為敏捷,但一旦受到驚擾,便徑直往下躍落[2]

食性

食性駁雜,從各種小蟲植物莖葉,葷素俱全。但以捕食其它昆蟲為主。在飢餓時能自相殘殺,一般雌蟲吃雄蟲較多。由於它能捕食一些害蟲,所以應合理捕捉利用。柞蠶區視為害蟲。植物方面除取食各種綠色植物外,也取食窩頭、.米飯,豆腐、饅頭、炸餅等。該蟲天敵有白僵菌、紅色寄生瞞、蝗螂,有時在捕食螞蜂時有被鰲死的情況。它除做為欣賞昆蟲飼養外,還可做為害蟲天敵,加以保護利用。

繁殖

自然繁殖

在野外自然界中,若蟲共要蛻6次皮。蛻皮時頭向下,足抓住附着物,頭胸蛻裂線先開裂,再是前足、中足、後足、觸角及腹部蛻出,歷時約65分鐘,最後將蛻下的皮吃掉。

在野外的天然蟈蟈成蟲多在上午羽化,經1—2周開始交配,歷時30分鐘左右,直至雄蟲排出乳白色直徑達10mm的粘性精托,並附着雌蟲生殖器內外,才算結束了交配。這時雌蟲腹部向前彎曲,並用口咬食精托,將精子擠入貯精囊中,不取食精托則不能產生受精卵。蟈蟈一生可以進行多次交配。雌蟲交配後2—3周就開始產卵,產卵期很長,懷卵後體重可增加3倍左右。產卵時腹部向上提,產卵管垂直的插入土內,產卵瓣上下蠕動,將卵分批分散的產於土中。產完一批卵後抽出產卵管,用力向後彈土,封閉住產卵孔,再繼續產卵。白天產卵比晚上多,7月上旬開始產卵,高峰期在8月,9月末或10月上旬結束。每頭雌蟲產卵300—440粒,每粒卵重14mg。1000隻母蟈蟈理論可以產300000—400000(30萬至40萬)枚卵是非常的驚人的 !!雌雄成蟲壽命近似,一般卻為80—90天。進入9月下旬或10月上旬,成蟲就死亡了。

1年繁殖1代,以卵在土中過冬,也有以若蟲或成蟲越冬的.成蟲或若蟲嬉戲棲息於穀物田間或灌木叢中。喜食豆科植物的嫩莖與嫩果實。雖是害蟲,但人們喜飼養,供作玩物聽其鳴叫。

人工養殖

1、棚養:棚養包括大棚、拱棚和土暖棚等,初養蟈蟈可選用拱棚,建造和管理比較容易和方便。蟈蟈喜歡生長在背風向陽高燥之處,建棚時應避開地勢低洼潮濕和風口處,選好地形地塊後,先種上黃豆或小麥,以備蟈蟈自由採食,等黃豆或小麥齊苗後再扣棚,根據走向選3一4m的竹片,把竹片插人土內20cm左右,竹片的上部和下面的兩端都要用木棍或竹竿扎牢,風大的地方最好加立柱,拱棚成形後,罩上沙窗布,以防煙煙逃跑和天敵的侵害,沙窗的目數以小蟈蟈鑽不出為好。

2、室內養殖:室內養殖占地面積小,管理方便,不受氣候條件所影響,可用水泥和磚建成高80cm左右,寬以木板或水泥板的長度為準,間隔或通長均可,一般為三層最好,低了浪費空間,高了不容易管理。每層板上面放一層l 0cm厚的沙土(沙土的比例為1; 1),以備蟈蟈日後產卵,然後用鐵網或沙窗布固定到板的上面,形成一個多層立體式的蟈蟈養殖地。

餵養蟈蟈的飼料主要有三大類,即黃豆(或青豆)、羊肝胡蘿蔔。黃豆含植物蛋白質很高,每百克中含36g以上,羊肝的維生素A含量很高,胡蘿蔔除營養齊全外,其中的粗纖維有極好的利便作用,對若蟲是不可缺少的。以黃豆兩份,胡蘿蔔兩份,羊肝一份,乾酵母一小袋的比例配合,用絞肉機絞成泥狀。餵食時以新鮮的菜葉切成塊狀,將絞好的飼料塗在上而,置於罐中,一罐中可多放幾塊,上下都有,使若蟲均可食到。因為若蟲食量小,每塊上不要塗得太厚,以免造成浪費。每天的食料都要保持新鮮,現做現喂,不要餵隔日食,餵食要定時,ldl次即可,2次更好[3]

蟈蟈歷史文化

早在原始社會末期,大禹就開了崇拜蟈蟈的先河 .古文中禹就是"蟲"。《玉篇(虫部)》中講,"禹蟲也"。《爾雅(釋蟲)》曰:"國貉,蠁蟲"。郝懿行義疏:"蠁蟲即蟲蠁,蠁猶響也,言之聲響也"。《爾雅》說得明白,禹蟲叫"國貉",又帶響聲,必今之蟈蟈。大禹是以禹蟲——蟈蟈來命名的。於是禹蟲便成了大禹氏族之圖騰。所以後世就以禹蟲的習性來崇拜,祭祀大禹。《荀子》記載有所謂"禹跳",揚雄《法言》說:"巫步多禹",都是說後人祭祀禹時跳的舞蹈好多都是蟈蟈那樣的跳步。三千年前《詩經》中相傳為周公旦所作的《七月》以及民歌《草蟲》,《螽斯》等是世界上最早的記載蟈蟈的文字。其代表作《螽斯》 :"螽斯羽,薨薨兮,宜爾子孫,繩繩兮...... " 節奏歡快,展現了一個載歌載舞的歡樂場面,整篇文字都在頌揚蟈蟈的種族興旺。是生產力低下時對生命繁衍的企盼,是一首祝人多生子女的喜慶民歌。由此而產生的成語 " 螽斯衍慶 " 便成了喜賀「子孫滿堂」 的吉祥語。

中國人歷來視蟈蟈為寵物,宋代人開始畜熱養蟈蟈,明代從宮廷到民間養蟈蟈已經較為普遍。明太監若愚在《宮中記說到皇宮內有兩道門以蟈蟈的名字命名,一曰 " 百代" ,一曰 " 千嬰" ,這當然是延續了遠古時代對蟈蟈的生殖能力的崇拜。到清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蟈蟈潮。

康熙,乾隆直到宣統,許多皇帝都喜歡蟈蟈,乾隆游西山,聽到滿山蟈鳴,即興賦詩,曰:" ......雅似長安銅雀噪,一般農候報西風......" 末代皇帝宣統與蟈蟈的情緣更是帶有濃重的神奇色彩。電影《末代皇帝》中有這樣的情節 :1908 年,年僅三歲的宣統在舉行登極大典,宣統在" 皇上萬歲萬萬歲"的高呼聲中茫然不知所措,直直的在人群中跑來跑去,當宣統發現了大臣陳寶琛身上的蟈蟈才露出天真的笑容。宣統把蟈蟈藏在金鑾寶殿的座位上面。五十九年後的1967 年,當年的宣統身穿中山服,以平民的身份又出現在太和殿,為了證明自己曾是太和殿的主人,在紅衛兵面前從寶座上掏出他藏的那隻布滿灰塵的,精緻古樸的蟈蟈籠子。五十九年了,蟈蟈依然健在。而且,這隻老蟈蟈爬出來,伸了伸腰,動了動翅膀,又發出清脆的鳴叫聲。雖然這神來之筆只是作家精心描述的藝術真實,但由此可見清廷蟈蟈熱的生活真實。這是中國獨有的源遠流長的蟈蟈文化,這種獨特的文化至今仍在延續。每當夏季來臨,農民們把成千上萬隻蟈蟈運到城市,在一片悅耳的鳴叫聲中出售。夏蟈蟈是野生的,一隻幾元錢而已。冬蟈蟈是人工孵化的,幾十元一隻。品像極好的身價也很昂貴。2005 年冬蟈蟈的極品單價已突破千元![4]

視頻

蟈蟈又名「螽斯」,它與蝗蟲打架時,真像惡魔一樣!讓人意想不到

參考資料

  1. 蟈蟈怎麼養 蟈蟈的生活習性,快資訊,2020-02-28
  2. 蟈蟈的生活環境,快資訊,2019-11-26
  3. 蟈蟈怎麼養?蟈蟈的飼養方法,快資訊,2018-09-08
  4. 蟈蟈相關的歷史文化,中國教育出版網,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