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米·沃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米·沃恩

圖片來自i heart Guitar
吉米·沃恩2012年8月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演出
歌手
出生 (1951-03-20) 1951年3月20日(73歲)
美國德州達拉斯
職業 音樂家
音樂類型 電藍調[1]藍調搖滾[1]德州藍調十二小節藍調twelve-bar blues
演奏樂器 吉他、主唱、鍵盤
活躍年代 1964–現在
唱片公司 史詩、Shout! Factory
網站 jimmievaughan.com
相關團體

吉米·勞倫斯·沃恩英語:Jimmie Lawrence Vaughan,1951年3月20日),美國藍調搖滾吉他手和歌手,以德州奧斯汀為主要舞臺[1][2]。他是德克薩斯藍調吉他傳奇人物史蒂維·雷·沃恩的哥哥。

幾位著名的藍調吉他手顯著影響沃恩的演出風格,包括「藍調三王」(艾爾伯特·金弗雷德·金B.B.金)與約翰·"吉他"·華生Johnny "Guitar" Watson

早期職業

吉米·勞倫斯·沃恩(英語:Jimmie Lawrence Vaughan)1951年3月20日出生於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縣,父母是吉米·李·旺漢(Jimmie Lee Vaughan)和瑪莎·庫克(Martha Jean Cook),沃恩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長大,1960年代後期搬到奧斯汀,並開始和Paul Ray和WC Clark等音樂人一起演奏。

1969年,沃恩的小組在德克薩斯州沃思堡開設了吉米·亨德里克斯體驗。正是在這場演出中,沃恩把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哇哇音踏板效果器」放到了亨德里克斯的最後。作為回報吉米·亨德里克斯給了沃恩自己的「哇哇音踏板效果器」。

吉米·沃恩(Jimmie Vaughan)發展了自己的個人風格。他與主唱 Lou Ann Barton和口琴師 Kim Wilson、貝斯手 Keith Ferguson以及鼓手 Mike Buck和Fran Christina組成了樂團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最初的神話般的雷鳥)都是德克薩斯州奧斯汀藍調俱樂部老闆克利福德·安東尼Clifford Antone的門徒。樂團1979年至1983年間發行的前四張專輯,是最重要的「白色藍調」唱片之一。這些早期的專輯賣得並不好,所以樂團沒有留下錄音合同為兩年(期間的時候,沃恩的弟弟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在此期間,沃恩扮演主角吉他同胞德州藍調音樂家比爾·卡特的1985年冊Stompin的理由,還打卡特的最知名的歌曲《威利窩囊廢》[3], 這以後將在一年後推出到史蒂維·雷·沃恩,並在現場專輯上播放。

「神話般的雷鳥」在1986年獲得了新的合同,並以更具商業流行的聲音和製作風格製作了幾張專輯。沃恩於1990年離開樂團,並與他的弟弟史蒂維·雷·沃恩一起創作了他唯一的雙人拍檔專輯《Family Style》。在專輯發行之前,史蒂維·雷於1990年8月27日在威斯康星州東特洛伊的一個直升機墜毀中與三名艾瑞克·克萊普頓的隨行人員一起死亡。這張專輯在事故發生一個月後被釋放發行。該專輯上列出的藝術家是「沃恩兄弟」。這張專輯是輕微的藍調影響著搖滾,吉米·沃恩在幾首歌曲中演唱。

個人生涯

沃恩在1994年發行了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Strange Pleasure》,這張專輯裡有一首歌叫做「Six Strings Down」,專門用來紀念他的弟弟,從那時起他繼續他的獨奏生涯。沃恩的個人專輯主要包含他自己寫的含有藍調搖滾的元素。他在另一位藍調音樂家Bo Diddley 1996年的專輯《A Man Amongst Men》中做了特別的客串演出,在「He's Got a Key」和「Coatimundi」的曲目中彈奏電吉他。2001年,沃恩在「懶人萊斯特」(Lazy Lester)專輯《 Blues Stop Knockin》中獻上了吉他,他為他的(還有「神話般的雷鳥」)債務支付了口琴沼澤藍調的一筆款項。

自1997年以來Fender公司製作了 Jimmie Vaughan Tex-Mex Stratocaster電吉他。

沃恩扮演B·B·金領團虛構的藍調樂團「路易斯安那州鱷魚男孩」的成員,出現在1998年發行的電影藍調兄弟2000Blues Brothers 2000中。

沃恩與他的親密朋友丹尼斯·奎德,他們在電影大火球Great Balls of Fire (film)上一起工作。

沃恩是鮑勃·迪倫2006年夏季巡迴演出大部分時間的第三場開幕演出者,由他和埃蘭娜·詹姆斯和歐陸二人Elana Jamws少年布朗Junior Brown組成。

沃恩喜歡經典和定製汽車,是一個狂熱的汽車收藏家。沃恩在博物館展示了許多風俗習慣和熱門藝術作品,並出現在專門的雜誌上。[4]

近期活動

沃恩繼續表演,他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積極性。他在2008年贊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恩·保羅,並在保羅於德克薩斯大學的演講之前播放。[5]沃恩還在2008年9月2日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舉行的羅恩·保羅的共和國拉力賽上發表了主題演講。沃恩在2009年舊金山金門公園的嚴格藍草節上與Boz Scaggs和藍色天鵝絨樂團合作。沃恩在2012年8月26日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舉行的羅恩·保羅的「我們是未來」集會上演出。

喊!工廠於2010年7月6日發行了吉米·沃恩九年來的第一張新專輯《Plays Blues,Ballads&Favorites》。

沃恩在2010年十字路口吉他節期間與艾瑞克·克萊普頓、Robert Cray、B·B·金、Hubert Sumlin等人一起演奏。[6]

沃恩在2010年12月22日播出的TBS有線電視節目「柯南」的一集中表演。

沃恩於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在施樂羅切斯特國際爵士音樂節的第11版上演出。沃恩是為期一周的音樂節中眾多表演者之一,今年吸引了187,000人的記錄。

沃恩在PBS有線電視節目「Austin City Limits」(ACL)的一集中演出了吉他作為嘉賓,其中Foo Fighters於2015年2月7日播出。他和Foo Fighters在另一位嘉賓吉他手的陪同下登台演出,加里克拉克、Jr.和當地人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


單曲和專輯

單曲

  • 1972: The Storm ‒ "The Doo-It"/"Lost on the Ocean Part 2" (Connie)
  • 1986: Jimmie Vaughan & Duke Robillard ‒ "Cookin'" (Guitar Player Magazine, 7" flexi-disc)

專輯

  • 1979: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Girls Go Wild (Takoma/Chrysalis)
  • 1980: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What's The Word (Chrysalis)
  • 1981: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Butt Rockin' (Chrysalis)
  • 1982: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T-Bird Rhythm (Chrysalis)
  • 1986: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Tuff Enuff (CBS)
  • 1987: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Hot Number (Epic)
  • 1989: The Fabulous Thunderbirds ‒ Powerful Stuff (Epic)
  • 1990: The Vaughan Brothers ‒ Family Style (Epic)
  • 1994: Jimmie Vaughan ‒ Strange Pleasure (Epic)
  • 1998: Jimmie Vaughan ‒ Out There (Epic)
  • 2001: Jimmie Vaughan ‒ Do You Get The Blues? (Artemis)
  • 2007: Omar Kent Dykes & Jimmie Vaughan ‒ On The Jimmy Reed Highway (Ruf)
  • 2010: Jimmie Vaughan ‒ Plays Blues, Ballads & Favorites (Proper)
  • 2011: Jimmie Vaughan ‒ Plays More Blues, Ballads & Favorites (Proper)

相關影片

Jimmie Vaughan 『Six Strings Down』 [Live Performance] - The Blues Kitchen Presents...
Jimmie Vaughan - Austin City Limits
Jimmie Vaughan - Can't Say No
Crossroads 2010 .--6 tema Six Strings Down-Robert Cray- Jimmie Vaughan & Hubert Sumlin-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Du Noyer, Paul.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Music 1st. Fulham, London: Flame Tree Publishing. 2003: 181. ISBN 1-904041-96-5. 
  2. "Texas, Birth Index, 1903–1997," index, FamilySearch (https://familysearch.org/pal:/MM9.1.1/V8DM-NJB : accessed November 11, 2012), Jimmie Lawrence Vaughan, 1951; citing "Texas Birth Index," Ancestry.com
  3. Bill Carter (2) – Stompin' Grounds (Vinyl, LP, Album) at Discogs. Discogs.com. [2014-05-29]. 
  4. For instance, Street Rodder, 1/85, p.55, and Rod & Custom, 4/00, pp.88–91.
  5. Ron Paul Rally at University of Texas Draws Crowd of 4,000 – Ron Paul 2008. Ronpaul2008.com. [2011-12-08]. 
  6. Crossroads Guitar Festival 2010 Show Schedule. crossroadsguitarfestival.com. [2012-03-16]. (原始內容存檔於March 3, 201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