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州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州窯是是漢族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作為江南地區(江西吉安)一座舉世聞名的綜合性瓷窯,它具有濃厚的地方風格與漢民族藝術特色。吉州窯的豐富燒瓷,經驗和名工巧匠對江西地區瓷業的發展提高,曾起過相當重要的促進作用。吉州窯產品精美豐富,尤以黑釉瓷(亦稱天目釉瓷)產品著稱,其「木葉天目」和「剪紙貼花天目」飲譽中外[1]

歷史

吉州窯是中國現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名窯遺址之一。它始於晚唐,興於五代、北宋,極盛於南宋,而衰於元末,距今已有 1200多年的歷史。宋時,永和陶瓷業興旺,「辟坊巷街三市」,「七十二條花街」。錦繡鋪有幾千戶,百尺層樓萬餘家。吉州窯是中國古代黑釉釉瓷生產中心之一。所產瓷器種類繁多,已發現的瓷形有120餘種。按胎釉可分為青釉瓷、乳白釉瓷、綠釉瓷黑釉瓷彩繪瓷雕塑瓷玻璃器[2]

吉州窯在中國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為推動中國古代瓷業生產,積累製作技藝作出了巨大成就。它善於學習當時定窯磁州窯龍泉窯建窯景德鎮窯的藝術,又獨具風格,創造出「木葉天目」、「剪紙貼花天目」等別具匠心、獨一無二的名貴產品。

吉州窯始建於晚唐,興於五代、北宋,極盛於南宋,而衰於元代末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據《東昌志》記載:永和鎮至五代時,民聚其地,耕且陶焉。到宋時,瓷業興旺,辟坊巷街三市、錦繡鋪有幾千戶,百尺層樓萬餘家,連殿峻字,呈現出「民物繁庶,舟車輻輳」的繁榮景象,永和鎮也成為「天下三鎮」之一。現在古瓷片、窯具還俯拾皆是,一條條用阻壇和窯磚鋪成各種圖案的長街古巷,縱橫交錯,依舊保留了古資城的風貌。

吉州窯陶瓷在中國宋元時期是重要的商品之一,它為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貢獻。世界各地的很多博物館和收藏家都藏有吉州窯的名貴產品。1975年,在東京博物館舉辦日本出土的中國陶瓷展覽,吉州窯的兔毫斑、鷓鴣斑和玳瑁斑成為傳世珍品,日本國珍藏的剪紙貼花盞被譽為國寶。1976年,在新安海域發現一艘開往朝鮮、日本的中國元代沉船,從沉船中打撈出1.5萬餘件中國的古陶瓷,不少屬吉州窯燒制。韓國中央博物館陳列的42件吉州窯瓷器被視為稀世珍品。英國博物館所藏的吉州窯產鳳首白瓷瓶堪稱瓷中尤物,木葉天目盞則被列為國寶。

自1982年成立了「吉州窯古陶瓷研究所」和「吉州陶瓷廠」後,吉州窯的名貴產品逐步得到恢復,有的仿古瓷、陳設瓷相繼進入了美、英、法、日等國。

位置分布

吉州窯位於江西吉安縣永和鎮境內,北距吉安市約8公里。隋至宋,吉安稱吉州,故名。在永和鎮西側約2公里長、1公里寬的範圍內,廢窯累累,瓷片和窯具俯拾皆是。現今永和鎮仍殘存着一條條匣缽和窯磚鋪砌的長街古道,這一帶就是古「東昌」縣縣城的所在地。東昌地屬吉州管轄,故名為「吉州窯」,又稱為「永和窯」。

吉州窯地處吉安縣東南隅,濱臨贛江,上溯贛州,下達南昌,淺山叢林綿亘數十里,面對瓷土基地青原「雞岡嶺」,有豐富的原料和燃料,交通條件極為 便利。吉州窯在當時「海宇清寧」的環境下.又在鄰近的豐城洪州窯、新干塔下窯、臨川白滸窯、永豐山口窯和贛州七里鎮窯等的相互促進下得到飛速發展。宋代元豐年間,已是「民物繁庶,舟車輻輳」的「天下三鎮」之一的瓷城了。

吉州窯遺址現有廢窯24處,即窯嶺、茅庵嶺、牛牯嶺、後背嶺、窯門嶺、官家塘嶺、屋後嶺、豬婆石嶺、蔣家嶺、七眼塘嶺、松樹嶺、曹門嶺、亂葬戈嶺、尹家山嶺、本覺寺嶺、上蔣嶺、講經台嶺、曾家嶺、斜家嶺、楓樹嶺、拓樹嶺、自家嶺、天足嶺、下瓦窯嶺等。

視頻

吉州窯 相關視頻

BTV專題片 吉州窯_當年的時髦「瓷」
南宋吉州窯茶盞,碗心的樹葉紋飾,表示它是當時名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