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楚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楚之(390年-464年),字德秀,河內郡溫縣(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太常司馬馗八世孫,東晉宗室[1]北魏官員,三祖司馬氏琅琊房始祖。

生平

司馬楚之的父親司馬榮期是東晉梁州益州二州刺史,被自己的參軍楊承祖所殺。司馬楚之當時虛齡十七歲,送父親的遺體回到丹楊。恰逢劉裕誅殺司馬氏的親屬,司馬楚之的叔叔司馬宣期、哥哥司馬貞之都被殺害。司馬楚之於是藏在和尚當中渡過長江,從歷陽向西進入義陽、竟陵的蠻族領地中。司馬楚之的叔祖荊州刺史司馬休之被劉裕擊敗後,司馬楚之又逃亡到汝水潁水一帶。

司馬楚之年輕時有英武豪邁的氣概,能降低自己身份對待士人,他和司馬順明、司馬道恭等人到處聚集黨羽,司馬楚之駐紮在柏谷塢。等到劉裕建立霸府,司馬楚之謀求報復,聚集黨羽占據長社,歸附他的常常有上萬人。劉裕深深忌憚司馬楚之,派遣刺客沐謙謀害司馬楚之。司馬楚之對待沐謙很深厚。沐謙在夜間假裝患病,知道司馬楚之一定親自來,打算趁機殺死他。司馬楚之聽說沐謙患病,果然親自端着湯藥去探望。沐謙感激司馬楚之的心意,於是從蓆子底下取出匕首,把情況告訴司馬楚之說:「將軍被劉裕所顧忌和害怕,希望不要輕率,以保全為優先。」司馬楚之嘆息地說:「如果像所說的那樣,即使有所防範,恐怕也會有所失去。」沐謙於是委身侍奉。司馬楚之誠信待人,得到士人的人心,都是這類事情。

神䴥三年(430年),劉宋將領到彥之沿黃河西進,在黃河南岸布陣防守,抵達潼關。等到到彥之等人撤退,司馬楚之於十一月辛丑(430年12月19日)在長社擊敗到彥之的側翼部隊。神䴥四年二月辛酉(431年3月9日),司馬楚之又和冠軍將軍安頡攻打滑台,攻克並擒拿了劉宋的將軍朱脩之、李元德和東郡太守申謨,俘虜一萬多人。司馬楚之上疏說:「臣奉命南伐,受任一方,但是智謀力量淺薄,忠誠的節操沒有表現,所以日夜憂愁惶恐,忘寢忘食。臣多次派人到荊揚地區,到處陳述敘說,詳細論述朝廷教化昌明的美好,無人不蒙受皇上的聖德而心喜,仰頭北望。但是劉義隆兄弟知道人情動搖,派遣我的仇人某順出任司州刺史,統轄淮河以北七郡,代替垣苗駐守懸瓠。自從鞏、洛、滑台潰敗以來,劉義隆以他們的失敗為恥,多次加以懲罰。到彥之被削除官位,如同士兵,姚縱夫在壽春被殺,竺靈秀在彭城被斬首,王休元稱疾,檀道濟被斥退放逐。所有心腹都心懷疑惑。時至今日,可以說是百姓怨恨大臣猜疑。我聽說消滅賊寇,一定要乘戰勝的聲威,建立功勳,也要利用敵人內部離心離德的形勢。陛下以無上的道德承受符命,使道德在四海傳頌,朝廷軍隊所向,沒有不屈服的,還未歸順的只有劉義隆而已。現在朝廷的統治被遠遠傳揚,遠方仰慕德澤。所以應當掃蕩東南,統一天下,使美好的風化遍布於長江漢水地區。」魏太武帝因為軍隊長時間勞頓,沒有聽從。司馬楚之以散騎常侍的身份被徵召返回。

太平真君九年(448年),魏太武帝北征柔然,詔令司馬楚之和濟陰公盧中山等人督促運輸接濟軍隊。當時北魏鎮北將軍封沓逃亡到柔然,勸說柔然攻擊司馬楚之等人斷絕糧食運輸。柔然於是派出偵察兵進入司馬楚之軍中,割下驢耳而去。有人報告驢子失去了耳朵,北魏將軍們無人能明察。司馬楚之說:「一定是間諜割耳作為憑證,敵軍將要到了。」司馬楚之當即命令軍人砍伐柳樹修築城寨,澆水後讓城寨結,城寨完成後柔然軍隊到來。因為冰層厚實城寨堅固,柔然不能進攻,只能四散離去。魏太武帝聽說後嘉獎了司馬楚之。

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北魏和劉宋展開瓜步之戰,司馬楚之和羽林中郎呂羅漢奉命在懸瓠招撫安慰,前來投降的有九千多家。

很快司馬楚之出任假節、侍中、鎮西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雲中鎮大將、朔州刺史,琅邪王如故。司馬楚之在邊境二十多年,以清廉儉樸著稱。和平五年(464年)十月,司馬楚之去世,虛歲七十五[2],魏文成帝拓跋濬哀悼嘆息,贈予司馬楚之都督梁益秦寧四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兼領護西戎校尉、揚州刺史,諡號貞王,陪葬金陵。

視頻

司馬楚之 相關視頻

衛星地圖看河南焦作溫縣
拓跋珪滅慕容氏後燕,北魏王朝的崛起,與南朝宋、漠北柔然對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