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尚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尚之(?-402年),伯道河內溫縣人。晉朝宗室。官至前將軍、豫州刺史。曾為朝廷對抗王恭等人和孫恩的起事,協助守護建康。後在討伐桓玄時被其所敗,不久被殺。

生平

司馬尚之初任祕書郎,後遷散騎侍郎。太元十三年(388年)父親司馬恬二州刺史出鎮京口,司馬尚之遷振威將軍、廣陵。太元十五年(390年)父親去世,司馬尚之襲封譙王,並離職服喪。

王恭舉兵

服喪後,司馬尚之任驃騎將軍、會稽王司馬道子的諮議參軍。隆安元年(397年),青兗二州刺史王恭舉兵討伐掌政的司馬道子寵臣王國寶,司馬道子不能抵抗,被逼誅殺王國寶以求平息事件。當時散騎侍郎劉鎮之彭城內史劉涓子等人皆因是王國寶黨羽而被收捕,將被處死,司馬尚之認為刑獄不能牽連太廣,勸司馬道子釋放他們。司馬道子聽從。

而當時王恭因為逼司馬道子殺王國寶而威震全國,令司馬道子十分畏懼,以司馬尚之有才能[1],於是以其為心腹,並且常常與司馬尚之策謀和議論。而當時司馬尚之就勸司馬道子多樹心腹至方鎮以作外藩,司馬道子於是就於隆安二年(398年)以其司馬王愉為江州刺史,並割豫州刺史庾楷本督的四郡改由王愉都督。庾楷本來亦是支持司馬道子的[2],但他對此變動感到不滿,上疏反對卻不被接納,於是憤而勸王恭討伐司馬尚之[3]

在庾楷的策動下,庾楷、王恭、荊州刺史殷仲堪廣州刺史桓玄南郡楊佺期於隆安二年(398年)七月以討伐司馬尚之兄弟及王愉為名起兵。九月,司馬道子委軍事予兒子司馬元顯,以其為征討都督,統領司馬尚之、王珣謝琰等人抵抗。司馬尚之於是領兵進攻庾楷,先於慈湖擊敗庾楷將段方,後更在牛渚大敗庾楷,令庾楷逃奔桓玄。及後司馬道子便以司馬尚之為建威將軍、豫州刺史、假節鎮歷陽,代替庾楷。不過,桓玄與楊佺期率軍從荊州到來,在白石大敗朝廷軍隊,並進攻至橫江,司馬尚之唯有撤退。不過隨着王恭因部將劉牢之背叛而兵敗被殺,桓玄、楊佺期及殷仲堪三人亦後撤,反在尋陽結盟自保,不久更接受朝廷下詔安撫,返回駐地,建康危機得以解除。司馬尚亦獲升為前將軍,而他與其他三個弟弟都獲司馬道子任命要職,各擁軍隊,以倚仗為援。

直言宗室

隆安三年(399年),司馬元顯趁機奪去父親司馬道子的權力,成為東晉朝廷的決策者,而且以張法順為謀主,其寵信張法順更讓他在宴會上與自己平起平坐。司馬尚之見此,於是嚴肅的向司馬元顯指責張法順沒有才能,不值得受提拔寵異,更斥命張法順退下。此舉令司馬元顯十分不滿,後來司馬元顯藉故命豫州分二千兵予他所掌握的揚州,但司馬尚之以豫州時有外寇,兵力只有數千,仍不夠守戍,沒有可分之兵為由拒絕,更令司馬元顯大怒。只是當時司馬元顯有意討伐桓玄才沒有再作行動。

助解京危

隆安五年(401年),叛民領袖孫恩大軍逼近建康,朝廷內外戒嚴,並徵司馬尚之入衞建康。司馬尚之於是率精兵前赴,屯於積弩堂。當時孫恩剛大敗於劉裕,重整軍隊後試圖掩襲建康,但當知道司馬尚之已到建康且劉牢之也回軍,不敢進攻,於是撤退。建康危機又再解除。

兵敗遇害

元興元年(402年)正月,司馬元顯正式下詔討伐桓玄,以劉牢之為前鋒都督,司馬尚之繼後,而桓玄則順江東下迎擊。桓玄一直過了尋陽都沒遇上朝廷軍隊,到姑孰後就派馮該進攻歷陽,攔阻洞浦並焚毀司馬尚之的船艦。司馬尚之於是率九千兵布陣於浦上,又派武都太守楊秋駐橫江。不過,楊秋卻投降桓玄,司馬尚之軍隊於是自潰,司馬尚之唯有逃到塗中。十多日後,司馬尚之因被人告發行蹤而被桓玄所捕,桓玄入建康掌握朝政後就殺害司馬尚之等人。

元興三年(404年),晉安帝經歷過桓玄篡位而復位後,追贈司馬尚之衞將軍,諡為忠王

子女

  • 司馬文仲,寧遠將軍,宣城內史。
  • 司馬文思,司馬尚之弟司馬休之長子,過繼於司馬尚之承襲譙王。

參考資料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至一百一十二
  • 《晉書·司馬尚之傳》
  1. 《本傳》中稱他為「宗室之內,世有人物」
  2. 《晉書·司馬道子傳》:「道子使人說楷曰:『本情相興,可謂斷金。往年帳中之飲,結帶之言,寧可忘邪!卿今棄舊交,結新援,忘王恭疇昔陵侮之恥乎,若乃卻委體而臣之。』」當時庾楷聯結王恭等舉兵討伐司馬道子心腹司馬尚之等,從司馬道子的話中可見庾楷曾與司馬道子在同一陣線,關係密切。
  3. 《晉書·庾楷傳》
前任:
司馬恬

晉朝譙王
390年—402年
繼任:
堂弟司馬康之
繼任:
繼子司馬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