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恭 (東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恭(?—398年),字孝伯,小字阿寧,,太原晉陽人。

東晉大臣、外戚,孝武定皇后王法慧之兄。司徒左長史王濛之孫,其父王蘊官至光祿大夫。曾經擔任過丹陽尹、中書令、太子詹事等職,為官正直、清廉,與王忱齊名。謝安稱譽:「王恭人地可以為將來伯舅。」

官至前將軍、青兗二州刺史,曾先後兩度起兵討伐朝臣,但在第二次起兵時因劉牢之叛變而兵敗,後被捕並被處死,死前仍堅持自己起兵之出發點是忠於朝廷。[1]

卒於晉安帝隆安二年,死後家無餘資,為時人所惜。桓玄執政,追贈王恭為侍中、太保,謚曰忠簡。著有文集五卷[2],今佚。

典故

身無長物

王恭,做過將軍、刺史等高官,也曾擔任過太子的老師。但是,他的家境並不十分富裕,生活相當儉樸。

有一次,王恭跟隨父親王蘊到了會稽,因為那裡盛產竹子,所以回都城建康(今江蘇南京)時帶了一領精美的竹蓆。

回到建康後,王忱去看望他,見他坐的那領竹蓆既舒適又美觀,心裡喜歡,便對王恭說:「你從盛產竹子的地方回來,這樣的好蓆子一定帶了不少吧?是不是可以送給我一領呢?」王忱沈默不答。 王忱以為自討沒趣,離開之後,王恭卻馬上把所坐的這張竹蓆送去給王忱。因為僅有的一張竹蓆已經送給了王忱,所以王恭讀書、吃飯只好坐在草墊子上。

王忱知道這個情況以後,十分吃驚,他找到王恭,非常抱歉地對他說:「我還以為你有好幾領這樣的蓆子呢,所以才開口向你要的,沒想到你只有一領。」王恭笑了笑,說:「看來你還不怎麼了解我。我在生活上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

之後引申出「身無長物」這個成語,用來比喻生活窮困,沒有多餘之物,也比喻為官清廉。長物,多餘的東西。[3]

參考資料

  1. 東晉前將軍青兗二州刺史王恭. 全球趣味資訊. [2019-02-11] (中文). 
  2. 《隋書·經籍志》
  3. 《世說新語.德行》王恭從會稽還,王大看之。見其坐六尺簟,因語恭:「卿東來,故應有此物,可以一領及我。」恭無言。大去後,即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