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飛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台风飞燕)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飛燕(英語:Super Typhoon Jebi,國際編號:182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252018,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Maymay),為201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21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1]。「飛燕」(韓語:제비)一名由韓國提供,常於韓國的春天出現,是一種體積細小、翼長和尾部呈叉形的鳥類,它的主要食糧是昆蟲。

飛燕的命名標誌着該年風季成為有紀錄以來,1月到8月形成最多命名熱帶氣旋的風季,共達21個,僅比1965年太平洋颱風季及1971年太平洋颱風季少兩個。而2018年8月的多個熱帶氣旋形成緯度和發展都較北,再加上亞熱帶高壓較強,使飛燕向偏西方向移動,令其能夠吸該區域的熱的海水,最後其吸收該區域儲存的能量而急劇增強。

氣象歷史

在蘇力和西馬侖吹襲日韓期間,電腦數值預報模式預測將再有低壓區在埃內韋塔克環礁附近海域形成。預報中的低壓區在8月24日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4W。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26日下午2時對該系統在1日內形成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為「低」,至27日凌晨4時半升至「中」。初時該低壓區組織鬆散,但隨後其低層環流中心逐漸鞏固,呈現熱帶氣旋之雛形。日本氣象廳在早上8時率先將該系統升為熱帶低壓,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上午10時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至下午5時亦將該系統升為熱帶低壓,給予編號25W。

北面的深厚亞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延,其南側偏東氣流促使該系統向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0千米。數值預報預計該系統會逐漸增強為成熟颱風,初時會維持西北路徑,但由於後期將有西風槽打擊亞熱帶高壓脊,引致該系統的未來路徑有變數,有朝向台灣的預測路徑,有朝向琉球群島的預測路徑,但預測路徑以橫掃日本為主流。因應系統對流變得活躍,日本氣象廳在晚上9時05分發布烈風警告,表示該系統一日內有機會增強為熱帶風暴,剛好半日後再在28日上午9時05分將該系統升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飛燕,給予國際編號1821,中國國家氣象中心50分鐘後緊接升格,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及台灣中央氣象局至上午11時亦分別將飛燕升為熱帶風暴及輕度颱風。

雖然飛燕受到干空氣入侵,但它所在環境優良,海水溫度達28度,且到深處仍為暖水,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有利飛燕的強度穩步上揚。衛星雲圖上可見,強烈對流雲帶嵌緊飛燕的中心,發展出中心密集雲團,飛燕的外圍雲帶亦呈放射狀。日本氣象廳在29日凌晨2時50分率先將飛燕升為強熱帶風暴[2],中國國家氣象中心於凌晨5時25分跟隨。當日飛燕改向西到西偏北推進,並吸收水文達攝氏29到30度的海水源源不絕地供應的能量,在下午迅速而顯着增強,扺擋干空氣及發展出「雲捲風眼」,低層風眼亦顯現在微波圖像上。日本氣象廳和中國國家氣象中心接連在下午2時45分及3時05分把飛燕升為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和台灣中央氣象局在下午5時也把飛燕升為颱風及中度颱風。

視頻

超強颱風飛燕 相關視頻

25年再遇「風王」!最強颱風「飛燕」襲擊日本
衛星影像:颱風飛燕風眼打開全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