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熱帶高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熱帶高壓(英語:Subtropical high,又稱亞熱帶高氣壓、副熱帶高壓、副熱帶高氣壓),其脊線稱為副熱帶高壓脊,氣象學名詞,是指活躍於亞熱帶地區高壓脊,分布於南北緯30°左右,是一股經常存在但位置不固定的溫暖氣團。它的位置以及內里氣流的流向可以影響到熱帶氣旋的生成和走向。

亞熱帶高壓所控制的地區往往會有乾燥、少雨的炎熱天氣,是各地夏季高溫熱浪的其中一個主要導因。 2013年夏季,中國的上海武漢等城市和南方地區(除了華南)普遍出現了罕見、持久的超過40攝氏度的高溫天氣,這是因為中國大陸南部的大部分地區受到了西北太平洋亞熱帶高壓的控制[1]

亞熱帶高壓所籠罩的地帶稱為「副亞熱帶無風帶」、「回歸線無風帶」、「馬緯度無風帶」(英語:Horse latitudes)。

成因

為動力成因,赤道上空的上升氣流地轉偏向力影響,在南北緯30度左右偏轉成西風,形成下沉氣流,是為動力高壓。

活躍時段(太平洋)

每逢南北太平洋的夏季,即北半球的5月至8月,南半球的12月至2月。初時副熱帶高壓一般會呈東西走向,其後會轉為南北走向。

副熱帶高壓在秋季轉弱後,其溫暖氣流令原先被高壓區覆蓋的水域水溫增加,使海面氣壓下降而容易產生熱帶氣旋。特別在北半球的9月和10月,熱帶氣旋會在高水溫的太平洋產生。使到秋季會是熱帶氣旋最常發生的季節,也解釋為什麼夏季熱帶氣旋的生成數量反而不及秋季。

影響下的氣候

副熱帶高壓影響下的氣候一般是高溫,且層結穩定,對流很不旺盛,所以降水較少。副熱帶高壓的西部層結比較不穩定,東部相對穩定。所以副熱帶高壓西部降水稍多,東部降水就比較少。其影響的氣候類型有:

熱帶莽原氣候:冬半年時,隨着行星風系的季節移動,副熱帶高壓控制此處,使得降雨減少,氣候成乾季。

熱帶沙漠氣候:副熱帶高壓常年控制此地區,故其氣候終年高溫乾燥。

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夏季,隨着行星風系的季節移動,副熱帶高壓控制該氣候區,成乾季,所以地中海氣候亦稱「副熱帶夏干氣候」。

副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夏季,北太平洋副高西進北抬,層結不穩定的西部散發出來的高溫潮濕的氣流在其北面與冷氣團相遇,形成鋒面(雨帶),帶來夏半年的降水。但雨帶南面的副高控制區往往高溫降水稀少,如伏旱天氣[2]

視頻

亞熱帶高壓 相關視頻

副熱帶高壓的成因
副熱帶高壓科普

參考文獻

  1. 2013年盛夏中國中東部高溫天氣的成因分析,氣象學報,2014-4-4
  2. 高溫使者:副熱帶高壓,安徽天氣網,201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