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星雲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星雲圖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衛星雲圖

外文名

satellite cloud imagery

顯 示 雲層覆蓋和

地表面特徵的圖像

作 用 檢測天氣等

衛星雲圖:(學名:satellite cloud imagery),由氣象衛星自上而下觀測到的地球上的雲層覆蓋和地表面特徵的圖像。接收的雲圖主要有紅外雲圖、可見光雲圖及水汽圖等。利用衛星雲圖可以識別不同的天氣系統,確定它們的位置,估計其強度和發展趨勢,為天氣分析天氣預報提供依據。在海洋、沙漠、高原等缺少氣象觀測台站的地區,衛星雲圖所提供的資料,彌補了常規探測資料的不足,對提高預報準確率起了重要作用。 [1]

簡介

人造衛星對地球的觀測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不可或缺的信息來源。氣象衛星從太空不同的位置對地球表面進行拍攝,大量的觀測數據通過衛星傳回地面工作站;再合成精美的雲圖照片。人們既可以接收可見光雲圖也可通過使用合適的感光儀器接收到其它波段的衛星照片如紅外雲圖。電視節目中通常使用的雲圖,就是紅外雲圖通過計算機處理、編輯而成的假彩色動態雲圖畫面。

衛星雲圖是地面接受到的來自氣象衛星的雲況圖片。按氣象衛星飛行的軌道,可分為極地軌道氣象衛星雲圖和對地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雲圖兩種。前者連續的圖片是不同地點上的雲況;後者連續的圖片代表衛星下方同一範圍雲的連續情況。按氣象衛星取得雲況的儀器不同,可分為可見光衛星雲圖和紅外衛星雲圖。

分類

根據衛星上儀器裝置的不同,衛星雲圖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由衛星上電視照相機所拍攝的雲圖,即電視雲圖;另一類是由輻射儀對地球大氣進行掃描探測得到的雲圖。在電視雲圖上,圖像的黑白程度表示地表面和各類雲對太陽輻射的反射率強弱,白色表示反射率最強,黑色表示反射率最弱。掃描輻射儀探測到的衛星雲圖又分兩種:①用輻射儀測量雲和不同性質地表面對太陽輻射可見光的某一波段(如0.52~0.73微米)的反射輻射強度時,由於不同種類的雲和不同的地表的反射能力不同,可以得到一張與電視雲圖相似的雲圖。這種雲圖和電視雲圖一起,統稱作可見光雲圖。②用輻射儀測量在大氣窗區波段(8.5 ~11微米)來自雲頂或地表面放射的紅外輻射。這種觀測值可以轉換成雲頂或地表面的輻射溫度,用黑白層次表示溫度的高低,由此得到一張由雲和不同性質地表面的分布圖像。這種圖像稱作紅外雲圖。

紅外線衛星雲圖利用衛星上之紅外線儀器,來測量雲層之溫度。其中,溫度低的雲層會以亮白色來顯示,也就是此處的雲層較高,而暗灰色的部分則代表雲層高度較低,因為越接近地面的雲層溫度越高。簡單而言,即以雲頂的不同溫度來判斷雲層的高度。

紅外雲圖,是氣象衛星上的掃描輻射計利用紅外輻射通道感測並向地面站發送的雲圖,其亮度大致反映了雲層頂的溫度,因而也反映了雲頂的高度。一般溫度越低,高度越高的雲層,圖上的色調過白,反之色調越黑。由於紅外遙感可以晝夜感測並向地面站發送雲圖,並可分析高雲和雲頂溫度,提供了可見光雲圖不能提供的大量信息,但紅外雲圖的分辨率低於可見光雲圖。實際上要把兩者結合起來使用,互相取長補短,從而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可見光衛星雲圖利用雲頂反射太陽光的原理製成,故僅能於白晝進行攝影。可見光衛星雲圖可顯示雲層覆蓋的面和厚度,比較厚的雲層反射能力強,在可見光衛星雲圖上,會顯示出亮白色,雲層較薄則顯示暗灰色,還可與紅外線衛星雲圖結合起來,做出更準確的分析。

可見光雲圖,是氣象衛星上的掃描輻射計(早期用的是電視攝象機)用可見光通道感測並向地面站發送的衛星雲圖,圖上亮度明暗反映了雲的反照率的強弱。可見光雲圖在研究雲團、雲系等的移動和發展方面,在監測颱風和其他天氣系統的發生、發展及移動方面,均獲得廣泛應用,並取得較好成效。但由於雲圖是利用可見光波段所拍,其亮度和色調取決於雲的性質和太陽高度角,同肘夜間又拍不到,故受到一定的限制。

色調強化衛星雲圖 亦是屬於紅外線衛星雲圖的一種,其為針對對流雲所設計,主要目的為突顯對流現象。對流越強,雲頂發展越高,雲頂溫度越冷(詳細請參考資料來源所提供之連結)。

可見光和紅外雲圖還同時提供了大量無雲覆蓋區的地面信息。可見光雲圖可反映地表裸地、岩石、森林、作物、草場、湖泊等不同覆蓋物的反照車特性,而紅外則可反映地表和海洋表面的熱力學溫度。因此雲圖也被廣泛應用於社會經濟活動的許多方面,如作物產量預報,森林火災監測,海洋漁區的確定等。

參考來源

  1. 衛星雲圖,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