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查特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查特安菲律賓又名颱風格洛麗亞,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楚克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自然災害[1]。系統於2002年6月28日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附近成形,之後多天一直蜿蜒行進並在當地產生暴雨。楚克州的24小時最高降雨量達506毫米,超過當地月均降雨總量。降水引發深度達1.5米的洪水,導致島上各地發生多起山體滑坡,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所受損失總額超過1億美元

襲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後,查特安逐漸增強並開始向西北方向前進。7月4日,颱風的風眼關島以北近海掠過,風眼牆則在該島上空經過並降下暴雨。關島南部的降雨量最高,達536毫米,引發的洪災和山體滑坡導致1994套房屋不是被毀就是受損嚴重。整個關島一共受到價值6050萬美元的破壞,還有23人受傷。氣旋還在北馬里亞納群島羅塔島產生陣風和小雨。7月8日,風暴達到風力時速175公里的最高強度,然後在轉向北上期間逐漸減弱,降級成熱帶風暴後於7月10日吹襲日本東部。查特安在日本產生暴雨,最高降雨量為509毫米,導致1萬零270套房屋被淹,該國一共受到約五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風暴名稱「查特安」源自關島上的查莫羅語,有「下雨天」之意。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在颱風行進至該國附近時以「格洛麗亞」為其命名。 由於查安特重創日本被除名,新名字由「麥德姆 」取代[2]

氣象歷史

2002年6月27日,季風槽澎貝島西南海域催生出熱帶擾動。系統當天快速組織,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協調世界時20點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6月28日清晨,日本氣象廳將位於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莫特洛克群島附近的系統歸類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在幾乎同一時間開始針對氣旋發布公告。6月29日清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系統歸類成第08W號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也在不久後把系統升級成熱帶風暴並以「查特安」(Chataan)命名。氣旋起初向西北方向移動,之後轉向東進,再於6月30日因北側的亞熱帶高壓脊影響迴轉向西北方向前進。風暴此時尚未同季風槽完全分離,所以行進路線很不規則。6月30日當天,查特安已穩步增強至強烈熱帶風暴標準,其10分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95公里。

次日,氣旋風速短暫降至每小時85公里,但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楚克州的維諾近海掠過後很快就於7月3日開始穩步強化。UTC當天下午18點,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認定查特安已成為颱風,日本氣象廳則在約24小時後跟進,把正從東南方向逼近關島的風暴升級成颱風。UTC7月4日晚21點30分左右,氣旋的風眼用約兩小時時間從關島北部經過,風眼中心則在該島以北近海掠過。

襲擊關島後,查特安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UTC7月8日凌晨0點,風暴在日本沖之鳥島附近達到10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175公里的最高強度。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判斷颱風在約6小時前就已達到1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240公里的最高強度,認為查特安已達超強颱風標準。7月8日,圍繞亞熱帶高壓脊移動的氣旋轉向北上,在最高強度下保持了約18小時。7月19日,風暴轉朝東北方向移動,並於當天減弱成強烈熱帶風暴。UTC7月10日下午15點30分左右,查特安以10分鐘風力時速約100公里強度從本州登陸房總半島。氣旋接下來又短暫進入海面上空,再於UTC7月11日中午12點從北海道東部登陸,是28年來首次有熱帶氣旋在7月登陸北海道。數小時後,查特安在鄂霍次克海轉變成溫帶氣旋,系統殘留接下來兩天幾乎沒有移動,最終於7月13日在庫頁島附近逐漸消散。

視頻

颱風查特安 相關視頻

[菲律賓]實拍超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
[菲律賓]實拍超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_標清

參考文獻

  1. 每日百科:颱風查特安,冷門菌,2019-07-04
  2. 颱風麥德姆替代超強颱風查特安 ,天氣網,201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