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麗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麗餅
圖片來自上報

可麗餅[1],香港人亦將其與班戟(Picklete)混同,稱其為「手卷班戟」。

是一種源自法國的薄烤餅,有時意譯為法國薄餅或法國蛋餅。

最普遍的成分包括麵粉雞蛋牛乳奶油和一小撮的,主要分為兩種口味,甜可麗餅使用的是小麥粉,而鹹可麗餅則使用蕎麥黑麥粉製作。由一種可麗餅烤盤或平底鍋煎製兩面而成。

起源

可麗餅源自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區這個名字則是源自一個從拉丁詞語演變來的詞。

一般的可麗餅都是甜味,用小麥粉製作,但亦有用蕎麥粉製作,味道比較清淡的口味。

吃的時候,會在餅內加入水果糖漿、漿果、新鮮水果或檸檬奶油等調味。

根據當地文化工作者的訊息,今日推測這種食品源自布列塔尼地區的主要因素是很有趣的,由於當地土壤貧瘠,對於小麥的生長相當不利,為了度日勉強將就作成薄餅,配以其他食物食用,而傳統上,這個地區食用可麗餅還會配上蘋果酒一同搭配享用。

東亞流行的捲筒狀可麗餅型態,源自1977年日本東京原宿竹下通可麗餅店。

名稱由來

可麗餅(Crepes)是源起於法國布列塔尼省,布列塔尼是海島型城市,除了因地利之便出產美味的海鮮外,布列塔尼最具特色的就是風靡海內外的可麗餅,據說是布列塔尼居民的救命糧食,因為布列塔尼是個石頭城鎮,幾乎是寸草不生、貧瘠荒蕪,有一年遇到飢荒島上沒有任何食物,布列塔尼人只好將收藏在地窖的麵粉拿出來,烤成薄薄的煎餅解決了那年的飢荒的困頓,後來這薄薄煎餅成了當地的主食,如今卻成為布列塔尼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

傳統可麗餅的製作方式,早期是先用柴火在陶土製的大圓盤上烤熱,倒入麵粉糊於盤上烤出薄薄起士味濃郁的可麗餅,後來烹調器具進步,改用鐵製的平瓦板,到現代,已有現成的可麗餅機和專用的可麗粉即可以製作出好吃的可麗餅了。

布列塔尼仍保有傳統的習俗和慶典,法國人把2月2日定為"可麗餅日"。

每年的2月2日慶典遊行時,人們在街上、小酒館或餐廳中手拿可麗餅,唱起歌,跳起舞,歡天喜地的慶祝豐收的來臨,彷彿嘉年華儀式般的慶典,使得布列塔尼濃厚的地方性色彩,更添些許神秘的樣貌。這種極具平民特色的點心,在布列塔尼省古色古香的迪楠小鎮的街道上,你可看到四處林立的可麗餅專賣店,而且,每到中午時分就有一大群人湧進空間狹小店內,大啖可麗餅濃厚的奶油香味。

變化

雞蛋的使用可隨個人喜好增減,也可以加入一些啤酒軟化餅皮,或以葵花油取代奶油(10公撮比上述配方)、加入融熔巧克力、增加些許甜度、以蘭姆酒增添香氣、加入君度力嬌(利口酒)(見Suzette可麗餅)或是anis茴香都是不錯的選擇。

裝飾配菜

可麗餅在製作餅皮的同時便加入了像是乳酪火腿雞蛋、燉燜蔬菜香菇、各式品、鮪魚等各式可能的配料烹調;甜可麗餅則是在餅皮製作完成後才做裝飾,灑粉、抹果醬、包覆水果丁,搭配融熔巧克力,或同冰淇淋等配料一起食用。

Suzette可麗餅

Suzette可麗餅是將柳橙果肉,柳橙汁加上糖和酒燒成的調味汁澆在餅上。

用50g糖、加50g牛油、烈酒和20cc橙汁在平底鍋裡燒熱,等鍋裡的火熄滅後,加橙肉,調味汁用小火燒成深棕色。

將調味汁澆在盤裡的餅上,然後把餅的兩端摺向中心,最後在表面灑上砂糖。傳統食法是擺到餐桌上後,將調味汁點燃,有助營造氣氛。

視頻

可麗餅 French Crepes)

參考文獻

  1. 可麗餅,愛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