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重複刻錄光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重複刻錄光碟Compact Disc ReWritableCD-RW)的記錄層是一種相變合金,跟CD-R中的染色聚合體不同。在一片新的CD-RW中,相變合金以一種高反光性晶體形式存在,當紅光高功率鐳射光束對相變合金加熱,被加熱的部分便會變得黯淡無光,這就相當於一般光碟上的微坑。如果再次用紅光高功率鐳射加熱相變合金,它又會變回晶體,這樣就可以再次寫入資料,這無形中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由於材料的特性關係,所以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以後期對鐳射光的反射率只有15%,遠低於CD-R的65%,在此情況下只有使用MultiRead功能的光驅才能正常讀取。

速度規格

和CD-R不同,不同刻錄速度的CD-RW刻錄機/碟片分為不同的規格[1],現有四種。標為某一規格的碟片只能在相同或更高規格的刻錄機刻錄,例如標為High Speed的碟片只能在High Speed或更高規格的刻錄機刻錄。但這套規格不是絕對能向下相容的:例如標為Ultra Speed的燒碟機未必能刻錄原來規格的碟片,或支持得不完整,如只能刻錄4x的碟片、卻不能刻錄2x的碟片。

簡介

在一片新的CD-RW中,相變合金以一種高反光性晶體形式存在,當紅光高功率鐳射光束對相變合金加熱,被加熱的部分便會變得黯淡無光,這就相當於一般光碟上的微坑。如果再次用紅光高功率的鐳射加熱相變合金,它又會變回晶體,這樣就可以再次寫入資料,這無形中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由於材料的特性關係,所以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以後期對鐳射光的反射率只有15%,遠低於CD-R的65%,在此情況下只有使用MultiRead功能的光驅才能正常讀取。


可錄光碟

可錄光碟(英語:compact disc-recordable,CD-R)是一種可單次錄寫的只讀記憶光碟。

早期的可錄光碟用作塗層,容量只有650MB。後來推出保存期更長、用金作塗層的可錄光碟[2]。不過由於後來金的價格不斷上漲,使生產商想盡辦法製作塗層更薄的碟片。

後來有機化學技術的進展,使可錄光碟可以無需採用或銀作塗層,而且使較高容量的可錄光碟(700MB)生產更划算。現時(2009年)在香港,一般牌子的可錄光碟只需要大約1港元就可以買到,使可錄光碟變得極為普遍。

向下兼容

向下兼容(downward compatibility),又稱向後兼容(backward compatibility)、回溯兼容,在計算機中指在一個程序、庫或硬件更新到較新版本後,用舊版本程序創建的文檔或系統仍能被正常操作或使用(包括輸入數據)、在舊版本庫的基礎上開發的程序仍能正常編譯運行,或較舊版的硬件仍可在新版使用的情況。

視頻

可重複刻錄光碟 相關視頻

用廢舊DVD-rw做鐳射激光裝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