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可西里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可西里山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東北部及青海省西南部。又稱可可西里山是崑崙山脈南支,東延接巴顏喀拉山,東西走向,長500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屬於年輕褶皺山。主峰崗扎日,海拔6305米。長江北源楚瑪爾河[1]源地。冰川只分布在崗扎日峰區。東、西兩側海拔較低,青藏公路經過此山的東段。

可可西里山於印支運動開始上升,喜馬拉雅運動中更劇烈隆起,第四紀並有火山活動。山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僅青藏交界處有少數雪峰超過6000米。山地與其南北側閉塞湖盆地面相比較,相對高差僅三四百米。山勢一般平緩,多年凍土廣布,高處少永久性積雪與冰川。由於地處內陸,氣候乾燥,除北側有淡水湖欽馬湖外,其餘南北星羅棋布之湖泊均為鹹水湖。東部楚瑪爾河寬谷內甚至出現沙丘。山地草原草類稀疏,人煙與畜群均少。

地質地貌

可可西里山是崑崙山脈南支,或稱可可稀立山。橫貫西藏自治區東北部與青海省中西部。西起木孜塔格峰(海拔7723米)之南,東止楚瑪爾河與沱沱河間的青藏公路以西,呈東西走向。可可西里山東接巴顏喀拉山,二者同為中國三疊系分布最廣、發育最好地區。山體大致為一巨大復向斜,三疊系位於軸部,二疊紀地層出露於兩翼;與褶曲軸面近於平行的逆沖斷構造亦極發育。藏北瑪爾蓋茶卡北岸,所見二疊紀灰岩竟逆沖於羌塘高原北部第三紀砂礫層之上,成為飛來峰。

可可西里山脈的岩石豐富多樣。其中,在西金烏蘭湖、移山湖一帶發現了具有洋殼性質的蛇綠混雜岩,並發現了大量的放射蟲和海綿化石,其時代可確定為早石炭世-早二疊世,這是這一帶已知發現的最老地層。這表明,早在3億年前,可可西里地區就已經是古特提斯海的一部分了。

到了晚二疊世-早三疊世,可可西里地區已屬於相對穩定的濱海和淺海環境。科學家在這時的灰岩層中發現了早三疊世的雙殼類、腕足類、有孔蟲等化石。到中、晚三疊世發生大規模海侵,發現了晚三疊世的雙殼類、腕足類、有孔蟲等類化石[2]

變化就在運動中。距今約1.95億年的三疊紀末,羌塘地塊向北推擠,發生強烈的造山運動,於是使烏蘭烏拉-夏侖曲斷裂以北的可可西里地區褶皺隆起成為山地。

「侏羅紀末,燕山運動使中特提斯兩側的陸塊碰撞、隆起成陸。」李建國16日在各拉丹冬地區的確莫山考察時對記者說:「唐古拉山地區出露的地層,完整地記錄了這一地區從海洋到陸地的演變過程。」

此後的白堊紀(約1.4億年前),可可西里地區以山間湖盆廣布的面貌出現。在盆地中沉積了紅色碎屑岩層,其中發現有非海相雙殼類動物群化石。始新世(4500萬年前)時,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導致喜馬拉雅山運動發生。在可可西里地區形成了寬緩褶皺、沖斷及走滑斷層。

可可西里地區地層有些缺失不全,但所見地層中的化石門類卻十分豐富,從石炭紀到第四紀均有代表性化石存在,如早石炭世和早二疊世的發射蟲,晚二疊世的有孔蟲,早三疊世的雙殼類,中、晚侏羅紀的雙殼類、菊石、藻類,早白堊紀和中新世的非海相雙殼類、腹足類、植物大化石、孢粉等。始新世的造山運動以後,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地區,隨着青藏高原的整體隆起而抬升,往後並有明顯加快的趨勢。可可西里山脈的面目呈現出來。

視頻

可可西里山 相關視頻

崑崙山脈又稱崑崙虛中國第一神山
永恆的淨土——可可西里

參考文獻

  1. 楚瑪爾河,海西州人民政府,2020-04-05
  2. 可可西里山脈地質變遷的時代記錄者,新浪網,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