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腕足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腕足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腕足類(Brachiopoda,Spirobranchia)屬擬軟體動物門,也可作為觸手動物門的一綱,但現在多作為獨立的腕足動物門(Brachiopoda)。屬原口動物,真體腔類,如酸漿貝、海豆芽等。身體背腹各有一枚貝殼,腹殼比背殼稍大一些,呈深凹形。有時用腹殼直接附着在其他物體上,或通過腹殼後端的孔,從背腹殼之間伸出肉質柄附着在岩石或其他動物體上,或插入泥中生活。


簡介

​身體的主要部分(內臟囊)為背腹兩片外套膜包裹,外套膜上有剛毛。圍着口的總擔(總擔子)很發達,而成為複雜的腕,其上生有觸手,裡面有腕骨,消化道短,彎曲成V字形。有的無肛門(有關節類)。消化道和體壁之間的空隙是真體腔,由着生在消化道上的腸繫膜,分成左右兩部分,還有兩片橫隔把體腔又分為前、中、後三部分。生殖腺發達,位於體腔壁上。有腎管一對,兼做生殖腺輸出管。神經系統屬表皮性的,不發達,腦和食道下神經節由國口神經環連繫。海豆芽類有平衡器,酸漿貝類的幼蟲有眼。胃的後方血管膨大,屬開管系統。雌雄異體。卵裂不屬螺旋型。體腔囊由原腸壁游離的中胚層細胞集合而成。幼蟲近似星蟲類。貝殼的構造和化學成分與軟體動物的完全不同。從暖海的淺灘到深海海底都有分布。繁盛於古生代,隨着時代的推移而逐漸衰退。可作標準化石

腕足類

lamp shell

亦作brachiopod。

評價

腕足類於寒武紀早期就已經出現,一度十分繁盛,已知出現過2,500多屬,35,000多種。現存80屬,約300種。酸醬貝目出現於泥盆紀早期,今為占優勢的類群(300多目)。腕足類一般分為兩綱︰1.無鉸綱(Inarticulata)。殼由幾丁質-磷酸鹽構成,無鉸齒,殼肌複雜,柄起自腹部外套膜生出;有肛門。⑴海豆芽目(Lingulida);⑵Acrotretida目;⑶Obolellida目;⑷Paterinida目。2.有鉸綱(Articulata)。兩殼間以齒及槽絞合;殼含鈣質;肌肉系統不如無鉸類複雜;幼體的柄自後區形成;無肛門。⑴Kutorginida目;⑵Orthida目;⑶Strophomenida目;⑷Pentamerida目;⑸Rhynchonellida目;⑹Spiriferida目;⑺酸醬貝目(Terebratulida)。[1]

參考文獻

  1. 腕足類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