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悲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張圖讀遍古希臘著名悲劇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古希臘悲劇的真正起源已經不可參究。現在一般認為起源於酒神祭祀。在祭祀中,合唱隊會表演歌舞祭祀酒神戴歐尼修斯,這種歌舞被稱為「酒神頌」。「酒神頌」發展到後來,逐漸擴大到神話和英雄傳說的範圍——悲劇的形式逐步發展和完善,成為一種固定的敘事體。西方的哲學性格傳統根源於古希臘悲劇。

要素

希臘悲劇通常是以古希臘神話英雄的悲壯故事為題材,經由劇場的表演,帶給觀眾一種崇高的悲壯美,藉以淨化觀眾的心境而暫時脫離人世生活的煩惱,酒神祭典中的種種狂歡作為,比如:吃生羊肉、喝葡萄酒、擊奏樂器、披山羊皮、跳扭扭舞、唱山羊歌等等,就具備了戲劇的雛型。再搭配上古希臘英雄悲壯曲折、雄渾豪邁的故事情節,於是造就希臘悲劇的誕生[1]

現代英語把「悲劇」稱為Tragedy,其就是從古希臘語Tragodie或Tragodia演變形成,這個字從Tragos加上ode等于山羊加上歌。換句話說,希臘悲劇就是「山羊之歌」的意思。至於酒神戴歐尼修斯祭典為什麼和悲劇聯繫起來,主要的原因,在於古希臘人對於悲劇的概念和現代人不同,悲劇不在於悲,而在於嚴肅和對高尚行為的模仿。亞里士多德曾定義其為「悲劇是對一個嚴肅,完美,有宏大行為的模仿。」因此古希臘悲劇結尾不一定是悲慘的。也有觀點認為,酒神的一生相當悲慘,儘管留下許多英雄事跡,不過生平卻屢屢飽受妖魔鬼怪的迫害,所以在酒神祭典中狂歡的人們,在狂歡之中隱隱約約擁有部分哀悼的味道,而且他們在唱山羊歌時,也唱出很多悲歌,種種上述情況,也是希臘悲劇形成的原因之一。

雛型

詩人阿里翁被認為是第一個創作酒神頌的人[2]。前六世紀,酒神頌傳到雅典,雅典人便加以改良,他們認為每次酒神頌,都唱着大同小異的歌詞,實在過於單調乏味。詩人泰斯庇斯就把酒神祭典中所唱的歌曲,改寫成對話式的悲劇對話劇本,這就是希臘悲劇有劇本的開端。到了公元前534年左右,希臘第一屆戲劇競賽舉行,特斯皮斯自己當演員表演了自己創作的悲劇。

另外在原本的酒神祭典中,所有披山羊皮的少女和祭司,全是毫無規律、放縱隨意的唱歌跳舞,而沒有固定的節奏和指揮。就有斯泰西科拉斯(Stesichorus)和擔任酒神祭典中少女祭司合唱的指揮,為了指揮上的方便,就為指揮者搭建台子,就是希臘戲劇中最早的舞台。本來指揮者只有一人,後來增至十多人,而且這些指揮者也成為悲劇的演員。在悲劇演員服裝方面,由披山羊皮,而到戴假面具,再到穿劇裝,經過這一系列的改良與變化,這時希臘悲劇的內容與形式,便宣告完備。

功用

早期雅典的悲劇,沒有固定表演的場所,後來建築固定的場所,造成了劇場的出現,例如公元前340年,所完成的「狄俄倪索斯劇場」,就可以容納三千多名觀眾。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特別重視國民教育娛樂,規定城邦的人民,不論貧富賤貴,都得看戲,這時是希臘悲劇發展的黃金年代。不過在此之前的希臘悲劇,全部都是希臘神話英雄冒險故事為主要表演題材,歌頌他們的英雄事績,用來教化人民,不過到了伯里克利時代,黨派的爭鬥越演越烈,這時的悲劇轉變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假借古英雄的某種事件,來含沙射影嘲諷或勸諫當代人物。

視頻

古希臘悲劇 相關視頻

老梁:什麼是真正的悲劇?古希臘最著名的悲劇,就是個典型
古希臘經典悲劇《俄俄狄浦斯王》

參考文獻

  1. 古希臘悲劇的起源 古希臘悲劇之父,歷史上的今天, 2017-11-1
  2. 古希臘悲劇 ,新浪博客, 20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