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巴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巴革命
圖片來自socialism

古巴革命(Revolución cubana)是一場推翻古巴獨裁者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的民族民主革命,結果是以菲德爾·卡斯特羅為首的革命組織七二六運動在1959年1月1日取得勝利。之後所建的古巴革命政府從外交中立逐漸走向激進,最終建立了西半球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並極大激發了拉丁美洲左翼革命浪潮。

革命後的古巴採取了新形式的外交,開啟了輸出革命的時代,如介入安哥拉內戰尼加拉瓜革命。1961年豬灣事件後,古美關係徹底破裂,美國對古巴實施嚴厲的經濟封鎖措施。雖然古美關係近年來有所改善,但美國仍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

七二六起義和七二六運動

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是以卡斯特羅為首的約160名革命者攻打聖地亞哥蒙卡達兵營巴亞莫軍營開始,但這場行動最後失敗。關於革命軍在這次行動中真正的陣亡數不是很肯定,但根據菲德爾·卡斯特羅在自傳中透露,共有5人在戰鬥中陣亡,而另有56人在之後被巴蒂斯塔政權所殺。其中死亡名單中包含這次行動的副指揮官阿貝爾·桑塔馬里亞,他遭到俘虜、動刑,最後於突擊當日被處決。剩餘倖存的人包含菲德爾·卡斯特羅和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等,不久之後便被逮捕。在這個高度受到矚目的審判中,在菲德爾·卡斯特羅近一小時為自己辯護的言詞中,最後以「判決我吧!沒有關係。歷史將宣判我無罪!」為辯詞結語。這場審判中,菲德爾·卡斯特羅被判15年徒刑並服刑於松樹島的監獄中,而勞爾則是13年徒刑。

在1955年,基於群眾壓力,巴蒂斯塔政府釋放了所有古巴的政治犯,其中也包含參與攻打蒙卡達兵營行動的人。之所以會釋放卡斯特羅兄弟,部分也是巴蒂斯塔被菲德爾·卡斯特羅童年的耶穌會導師所說服。

之後,卡斯特羅兄弟與其它的流亡革命者在墨西哥集合起來成立七二六運動組織,並準備發動革命推翻巴蒂斯塔,雖然卡斯特羅本人思想左傾,但在革命期間他都未激進展現出來。革命組織在那裏受到曾是西班牙內戰的共和軍軍官阿爾貝托·巴約的訓練,同時也是在這段時期菲德爾·卡斯特羅認識了切·格瓦拉。另外菲德爾·卡斯特羅這段時期還到美國七個星期,為自己的革命運動募款,試圖在各地成立七二六俱樂部。

格拉瑪號遠征

1956年11月25日,以菲德爾·卡斯特羅為首的82名革命者乘坐遊艇格拉瑪號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圖斯潘古巴進發,準備在古巴東南部海岸登陸,史稱「格拉瑪號遠征」。因為格拉瑪號設備嚴重老化使得船速緩慢,加上承載太多東西,抵達古巴是在1956年12月2日,這比原定計畫遲了兩天,也離預定登陸地偏離2公里,這結果造成原本要在30日接應和策應起義的當地起義者不得不撤退。 當格拉瑪號抵達古巴,遠征隊一離船上岸,就遭到政府軍攻擊。遠征隊一路往古巴東南部的馬埃斯特臘山脈前進,在長途跋涉以及政府軍從空中和陸地兩方面的圍攻下,大部分格拉瑪號上的成員都陣亡,只有少數抵達馬埃斯特臘山區。對於倖存者的真正人數仍有爭議,但大致上可確認原先82人中,在與古巴政府軍血腥奮戰後並成功進入到馬埃斯特臘山區的約有20人,其中包含菲德爾·卡斯特羅、切·格瓦拉勞爾·卡斯特羅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倖存者起初都分散開來,有些是單獨一人或是小團行動,各自在山區來回尋找革命者的下落,最終在當地同情他們的農人幫助下找到其他人,並建立這支游擊隊的領導核心。另外阿貝爾·桑塔馬里亞的兩個姊妹塞莉婭·桑切斯和艾蒂·桑塔馬里亞|Haydeé Santamaría在這時於山區幫助菲德爾·卡斯特羅等人。

在1957年3月13日,另一個革命團體,學生激進團體革命指導委員會企圖發動對巴蒂斯塔政府的斬首行動,他們衝進總統府內企圖刺殺巴蒂斯塔。這場自殺性攻擊最終失敗,革命指揮部的領導學生何塞·安東尼奧·埃切維里亞在占領的電台中發佈巴蒂斯塔死亡訊息後,被巴蒂斯塔政府軍警發現而遭到槍殺。這場行動的少數倖存者包括翁貝托·卡斯蒂里奧、羅蘭多·庫貝拉,以及日後領導革命指揮委員會的弗雷·喬蒙。之後革命指揮委員會在位於古巴中部的埃斯坎布雷山脈地區進行反政府游擊戰。

加上一直深受美國力量扶持而取得的統治權的巴蒂斯塔政府,因這時美國政府施加了對古巴的武器禁運並召回駐古巴大使,讓巴蒂斯塔政府統治基礎更為衰弱。巴蒂斯塔在上台前,曾受共產主義政黨人民社會黨一定程度的支持,在1958年中期後,他們同巴蒂斯塔政府徹底決裂。

馬埃斯特臘山脈游擊戰

巴蒂斯塔政府為了保持對古巴城市的控制,經常使用高壓和恐怖統治。但在馬埃斯特臘山區,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弗蘭克·派斯、拉莫斯·拉圖爾(Ramos Latour)、烏貝爾·馬托斯和其他人幫助下屢次成功襲擊較小的政府軍警駐處,切·格瓦拉和勞爾·卡斯特羅也幫助他在政治上鞏固對山區的控制。此外,還有一些武裝較貧乏的非正規隊員,稱作偵查員(escopeteros),他們在東方省的丘陵和平原間騷擾巴蒂斯塔軍警,還以分享情報和保衛卡斯特羅軍補給線等方式,直接給與卡斯特羅軍事支援。最終,馬埃斯特臘山區受到卡斯特羅的控制。

除了遭到武裝反抗外,一個叫做「反叛之聲」(Radio Rebelde)的地下電台也在宣傳上攻擊巴蒂斯塔政府,這個電台創於1958年2月,卡斯特羅和他的組織利用這個電台發送他們的訊息給在政府軍管轄範圍內的每一個人,電台的發送可能是由卡斯特羅一位密友卡洛斯·弗朗基(Carlos Franqui)進行,他後來流亡波多黎各

在這個時期,菲德爾·卡斯特羅的組織規模相當的小,有時甚至少於200人,同時的古巴政府軍警人數卻在37,000人左右。儘管懸殊,但近乎每一次政府軍與革命軍作戰,政府軍都被迫撤退。除了此時古巴政府軍效率相當低弱外,政府軍還有一個嚴重問題逐漸曝露出來,那就是自從美國在1958年3月14日開始對古巴武器禁運,這讓政府空軍很快就因飛機沒有美國的零件來進行修繕,逐漸惡化。

巴蒂斯塔政府軍最後發動一次攻擊行動稱作夏季攻勢(Operación Verano),作為對游擊革命軍的回應。巴蒂斯塔政府把大約12,000名士兵送入山區作戰,但其中半數訓練不足。在一系列的小規模衝突中,政府軍都遭到卡斯特羅的堅毅戰士擊退。如7月11日到7月21日進行的拉普拉塔戰役(Batalla de La Plata)中,卡斯特羅的軍隊擊敗政府軍一個500人的營,俘虜其中240人,革命軍僅陣亡3人。

然而在拉斯梅塞德斯戰役(Batalla de Las Mercedes)中,巴蒂斯塔政府軍幾乎要摧毀卡斯楚約300人的小股革命軍,當他的軍隊被優勢兵力圍困時,卡斯特羅要求暫時停火,並得到政府軍同意這項提議,停火便在8月1日生效。在接下來七天之中,一場協商展開但毫無結果,而革命軍趁著這個機會逐漸脫離包圍。在8月8日時革命軍已經逃回山中,成功結束政府軍攻勢,巴蒂斯塔政府的夏季攻勢以失敗作收。

起義軍反攻

在1958年8月21日,在巴蒂斯塔政府的攻勢失敗後,卡斯特羅開始他們自己的進攻,並以多個戰線朝東方省(這個省份後來被分為聖地亞哥省格拉瑪省關塔那摩省奧爾金省)進攻,由菲德爾·卡斯特羅勞爾·卡斯特羅胡安·阿爾梅達·博斯克(Juan Almeida Bosque)指揮。革命軍帶著從夏季攻勢中所繳獲或是從飛機走私而來的新武器下山,贏了一連串勝利。卡斯特羅主要在吉薩獲得勝利,並成功占領數個城鎮,使東方省的中部平原落入他的控制之中。

同時,另外三個縱隊分別由切·格瓦拉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和海梅·維加(Jaime Vega)率領,並往中部的該省省會聖克拉拉進軍。然而,其中的海梅·維加縱隊遭到伏擊而毀滅。剩餘兩支縱隊抵達中部省份,在那裡與數個非卡斯特羅領導的其他反抗勢力會合。根據學者Faria描述,埃斯坎布雷山脈那邊原來就有另一個帶有反共色彩的革命團體三一三革命指導委員會的部隊,而且他們與巴蒂斯塔政府軍交戰已有數個月之久了。當切·格瓦拉的縱隊通過拉斯比利亞斯省,尤其是通過埃斯坎布雷山區時,這兩個反抗勢力之間的摩擦持續增溫,因七二六運動的部隊中就有大量共產主義者在內,像是如辯論家阿曼多·阿科斯塔(Armando Acosta)和指揮官費利克斯·托雷斯(Felix Torres)。但這支兩支革命軍隊最後合流並繼續進攻。1958年12月30日,在亞瓜哈伊戰役(Batalla de Yaguajay)中西恩富戈斯贏得關鍵的勝利(此後他得到了「亞瓜哈伊[1] 的英雄」的綽號)。

背景

在1898年美西戰爭後,古巴名義上是個獨立的國家,實際上卻淪為美國保護國從屬國半殖民地。美國透過締結條約以及在古巴憲法中附加普拉特修正案等方式,來合法化干涉古巴政府,並在關塔那摩灣建造海軍基地。在經濟上,古巴經濟因建築在少數農業作物和原料上,使經濟結構上較為脆弱,尤其是許多產業掌握在美國人手上,對於美帝國主義的侵擾,古巴的民族主義精神日漸高漲。當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下,古巴也受到嚴重影響,並使國家陷入混亂中。雖然普拉特修正案在1934年被時任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廢除,但是美國並沒有停止干涉古巴內政,而美國在支持古巴軍方巴蒂斯塔之下,奪得政府控制權。在這期間,古巴財富嚴重集中的現象,造成民眾的憤怒情緒,政府官員腐敗壞,也與美國黑手黨有許多關連。加上在1952年巴蒂斯塔發動政變,廢除古巴憲法,停止古巴選舉並禁止政黨活動,建立自己的獨裁專制並進行高壓統治,使人民對巴蒂斯塔政府產生嚴重反感。

在當時古巴的情況下,菲德爾·卡斯特羅青年時逐漸對於社會缺乏公正表示不滿。在哈瓦那大學裡的政治氣氛薰陶下,卡斯特羅開始參與許多政治活動,甚至到哥倫比亞參加拉丁美洲學生們組織的一場政治會議,在那裡的波哥大暴動中充當了重要的角色。卡斯特羅獲得法學博士學位後,以律師為職業,他對政治熱情並未消減,在1952年他決定投入國會選舉。然而,在那年巴蒂斯塔發動政變,停止了國會選舉。卡斯特羅試圖控告巴蒂斯塔違憲,但沒有任何結果,這讓卡斯特羅非常不滿,也奠定了他對巴蒂斯塔政權體制的強烈反對以及只有用革命手段才能罷黜巴蒂斯塔的信念基礎。

參考文獻

  1. 亞瓜哈伊,hot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