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官位等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官位等級

古代官位等級各朝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大體可分為中央官職和地方官職兩大類。涉及官署名、官名、官員的職掌等方面。

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明清改州為府,稱統知府。

基本信息

名稱 古代官位等級  又稱 古代官職等級
外文 Ancient official positions   分類 兩大類

分類

中央官職

秦設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組成中樞機構。丞相管行政、太尉管軍事、御史大夫管監察和秘書工作。 漢朝大體上沿襲秦制稱為三公。下有九卿,分管各方面政務,至隋代演變並確立為三省六部制。 三省為中書省(決策)、門下省(審議)、尚書省(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宋代中書省職權擴大,同樞密院分掌文武大權,門下,尚書省遂廢。明代內閣為最高政務機構,內閣大臣稱為輔臣,首席稱首輔(即宰相)。清代有軍機處,王、公、尚書等為軍機大臣,掌握政府大權。

六部,是指"吏部,管官吏任免、考核、升降等事;戶部,管土地戶口、賦稅財政等事;禮部,管典禮、科舉、學校等事;兵部,管軍事;刑部,管司法刑獄;工部,管工程營造、屯田水利等事"。各部長官為尚書,副職為侍郎。下設郎中,副職稱員外郎,下屬官員有主事等。

此外,中央還設有專門機構和官員,負責管理圖書、編修歷史、制定曆法等工作。如司馬遷、張衡曾任太史令。高啟為翰林國史編修等。 地方官職

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明清改州為府,稱知府

此外,漢代也設州,天下分十三個州,基本上是監察區,中央派官員去刺探情況,稱刺史。唐代全國分二十二個道,也稱監察區,中央派官員前往巡視,稱黜陟使。宋代全國分二十幾個路,路中設若干司,分管各方面的事務。元代地方最高行政機構叫行中書省,明代改稱承宣布政使司,習慣上仍稱為"省"。

即爵位、爵號,是古代皇帝對貴戚功臣的封賜。舊說周代有公、侯、伯、子、男五種爵位,後代爵稱和爵位制度往往因時而異。如漢初劉邦既封皇子為王,又封了七位功臣為王,彭越為梁王,英布為淮南王等;曹植曾封為陳王;唐郭子儀被封為汾陽郡王;清太宗皇太極封阿濟格為英親王,多鐸為豫親王。再如宋代寇準封萊國公,王安石封荊國公,司馬光為溫國公;明代李善長封韓國公,李文忠封曹國公,劉基封誠意伯,王陽明封新建伯;清代曾國藩封一等毅勇侯,左宗棠封二等恪靖侯,李鴻章封一等肅毅伯。

中央具體官職

令尹 令尹是楚國在春秋戰國時代的最高官銜,是掌握政治事務,發號施令的最高官,其執掌一國之國柄,身處上位,以率下民,對內主持國事,對外主持戰爭,總攬軍政大權於一身。令尹主要由楚國貴族當中的賢能來擔任,且多為羋姓(熊氏、若敖氏、薳氏、屈氏、昭氏、景氏、彭氏)之族,亦有少數外姓之人為令尹(吳起、黃歇、李園),實不多見。(其此之謂乎) 左徒


戰國時楚國的官名,與後世左右拾遺相當。主要職責是規諫皇帝、舉薦人才。《屈原列傳》:"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為楚懷王左徒。"


參見"令尹"條。戰國時楚國令尹的助手有左尹、右尹,如《鴻門宴》"楚左尹項伯者",左尹地位略高於右尹。又為古代官的通稱,如京兆尹、河南尹、州尹、縣尹等。


上大夫


先秦官名,比上卿低一等。《廉頗藺相如列傳》:"拜相如為上大夫。"當時藺相如比上卿廉頗官位要低。

大夫


各個朝代所指的內容不盡相同,有時可指中央機關的要職,如御史大夫、諫議大夫等。《屈原列傳》:"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而心害其能。""上官大夫":楚設。《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姜亮夫《屈原賦校注》:"楚之上官大夫,亦大夫階爵之別矣。""子非三閶大夫歟?"屈原擔任的是掌管王族昭、屈、景三姓事務的長官。《<指南錄>後序》:"縉紳、大夫、士萃於左丞相府。"指的便是御史大夫、諫議大夫等。戰國時,官爵可分為上卿和大夫兩級:在卿當中有上卿、亞卿之分。在大夫之中,有長大夫、上大夫、中大夫等。例如魏國,吳起做西河守時,獎勵軍功,曾以長大夫賞人。後來須賈曾為魏國的上大夫。(其此之謂乎)

士大夫


舊時指官吏或較有聲望、地位的知識分子。《師說》:"士大夫之族,曰師曰弟子者,則群聚而笑之。"《石鐘山記》:"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訓儉示康》:"當時士大夫家皆然。"《五人墓碑記》:"郡之賢士大夫請於當道。"

太史


西周、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司馬遷做過太史令。《張衡傳》:"順帝初,再轉,復為太史令。"《五人墓碑記》:"賢士大夫者,冏卿因之吳公,太史文起文公,孟長姚公也。"文起為翰林院修撰,史官,故稱太史。(其此之謂乎)

長史


秦時為丞相屬官,如李斯曾任長史,相當於丞相的秘書長。兩漢以後成為將軍屬官,是幕僚之長。《出師表》:"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長史"指張裔。《赤壁之戰》:"子瑜者,亮兄瑾也,避亂江東,為孫權長史。" 侍郎


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詳見"三省六部"條)。韓愈曾先後任過刑部、兵部、吏部的侍郎。《出師表》"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其中董允是侍郎。《譚嗣同》:"八月初-一日,上召見袁世凱,特賞侍郎。"袁世凱為兵部侍郎。(其此之謂乎)

侍中


秦漢之時,侍中為少府屬下宮官群中直接供皇帝指派的散職;西漢時又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文武大臣加上侍中之類名號可入禁中受事。西漢武帝以降,地位漸高,等級直超過侍郎。晉以後,侍中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唐宋該職得以沿置以至元。元以後廢止。(其此之謂乎)

郎中


郎中屬員外級, 就是分掌各司事務,其職位僅次於尚書、侍郎、丞相的高級官員。郎中本是官名,即帝王侍從官的通稱。其職責原為護衛、陪從,隨時建議,備顧問及差遣。戰國始有,秦漢治置。後世遂以侍郎、郎中、員外郎為各部要職。郎中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宋代。尊稱醫生為郎中是南方方言,由唐末五代後官銜泛濫所致。(其此之謂乎)

丞相


是封建官僚機構中的最高官職,是秉承君主旨意綜理全國政務的人。有時稱相國,常與宰相通稱,簡稱"相"。如《陳涉世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廉頗藺相如列傳》:"且庸人尚羞之,況於將相乎!"《蜀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指南錄>後序》:"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都督諸路軍馬。" 官名。中國古代皇帝的股肱。典領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政,無所不統。丞相制度 起源於戰國。秦從武王開始,設左、右丞相,但有時也設相邦,魏冉、呂不韋等都曾居此職。秦統一後只設左、右丞相。西漢初蕭何為丞相,後遷為相國,何死,曹參繼任。惠帝、呂后到文帝初年,設左、右丞相,以後只設一丞相。漢初各王國擬制中央,也在其封國中各設丞相,景帝中元五年(前145)改稱為相。

1380年2月17日,也就是明洪武十三年正月十一,朱元璋借清除丞相胡惟庸之機,廢除了中書省和丞相制,將中書省和丞相的權力分屬給六部

太師


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如宋代趙普、文彥博等曾被加太師銜。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如《梅花嶺記》"顏太師以兵解",顏真卿曾被加太子太師銜,故稱。再如明代張居正曾有八個虛銜,最後加太師銜;清代洪承疇也被加封太子太師銜,其實並未給太子講過課。

太傅


參見"太師"條。古代"三公"之一。又指"東宮三師"之一,如賈誼曾先後任皇子長沙王、梁懷王的老師,故封為太傅。後逐漸成為虛銜,如謝安、曾國藩、曾國荃、左宗棠、李鴻章死後都被追贈太傅。

少保


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少師、少傅、少保為"三孤",後逐漸成為虛銜,如《梅花嶺記》"文少保亦以悟大光明法蟬脫",文天祥曾任少保官職,故稱。其二,古代稱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為"東宮三少",後也逐漸成為虛銜。

尚書


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官員。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一人(正三品)、侍郎兩人(正四品)為正副長官。如《張衡傳》:"上書乞骸骨,征拜尚書。"再如大書法家顏真卿、詩人白居易曾任刑部尚書,史可法曾任兵部尚書。

學士


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秘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承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如《<指南錄>後序》"以資政殿學士行",這是文天祥辭掉丞相後授予的官職;《譚嗣同》"君以學士徐公致靖薦",徐致靖當時任翰林院侍讀學士,這是專給帝王講學的官職。白居易、歐陽修、蘇軾、司馬光、沈括、宋濂等都曾是翰林學士。

上卿


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如《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為趙將……拜為上卿。"

參知政事


又簡稱"參政"。是隋唐南北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原是臨時差遣名目,唐太宗貞觀十三年(639)十一月,以劉洎為黃門侍郎、參知政事,參知政事始正式作為宰相官名。宋代范仲淹、歐陽修、王安石都曾任此職。《訓儉示康》"參政魯公為諫官","魯公"指宋真宗時的魯宗道。《譚嗣同》"參預新政者,猶唐宋之參知政事,實宰相之職"。到宋代,設中書門下(習稱政事堂),此後參知政事則演變成一個常設官職,作為副宰相,其根本目的是為了削弱相權,增大皇權。(其此之謂乎)

樞密使


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宋歐陽修曾任樞密副使。《<指南錄>後序》:"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都督諸路軍馬。"文天祥當時掌管軍事要務。

軍機大臣


軍機處是清代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三、四人,多則六、七人,被稱為"樞臣"。清末漢人只有左宗棠、張之洞、袁世凱等短時間地任過軍機大臣。《譚嗣同》"時軍機大臣剛毅監斬"。

軍機章京


軍機章京俗稱"小軍機",早期也稱為"司員"。最初,章京無一定額數,在內閣中書等官員中選調。乾隆初,改由內閣、各部、理藩院等衙門調派。

自嘉慶四年(1799年)始,定軍機章京分滿、漢各兩班,每班8人,共32人。各班設領班、幫領班章京各1員,由軍機大臣於章京中選資深望重者任之。

軍機章京的選任,據《樞恆紀略》卷7載:"漢軍機章京由內閣中書、六部郎中、員外郎、主事、七品小京官由進士、舉人出身者兼充;滿軍機章京以內閣中書、六部、理藩院郎中、員外郎、主事、筆帖式兼充"。光緒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確定漢章京額缺為20人。

冏卿


太僕寺卿的別稱,掌管皇帝車馬、牲畜之事。《五人墓碑記》"賢士大夫者,冏卿因之吳公"'"因之"是吳默的字。

監察機構

刺史


刺史,職官,漢初,文帝以御史多失職,命丞相另派人員出刺各地,不常置。漢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始置,"刺",檢核問事之意。刺史巡行郡縣,分全國為十三部(州),各部置刺史一人,後通稱刺史。刺史制度在西漢中後期得到進一步發展,對維護皇權,澄清吏治,促使昭宣中興局面的形成起着積極的作用。王莽稱帝時期刺史改稱州牧,職權進一步擴大,由監察官變為地方軍事行政長官。

漢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始置。"刺",檢核問事之意。秦每郡設御史,任監察之職,稱監察院御史(監察御史)。漢初省,旋復置。文帝以御史多失職,命丞相另派人員出刺各地,不常置。武帝元封初,廢諸郡監察御史。繼之,分中國為十三部(州),各部置刺史一人,後通稱刺史。(其此之謂乎) 校尉


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司隸校尉來監督和檢舉京師百官以及皇族的不法行為。如《赤壁之戰》:"以魯肅為贊軍校尉。"魯肅當時擔任協助主帥周瑜規劃軍事的副將。唐以後地位漸低。


御史


本為史官,如《廉頗藺相如列傳》"秦御史前書曰","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彈劾、糾察官員過失諸事。韓愈曾任監察御史,明代海瑞曾任南京右僉都御史。再如《記王忠肅公翱事》"公為都御史,與太監某守遼寧",王翱當時任都察院長官。


地方官職

節度使


節度使,中國古代軍事將領,後來成為地方官。唐代駐守於各道的武將稱為都督,都督帶使持節的稱為節度使。一般情況下也時常稱持節的各鎮守軍官,如觀察使、招討使和安撫使等為節度使。(其此之謂乎)

經略使


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如范仲淹曾任陝西經略副使。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如《梅花嶺記》"經略洪承疇與之有舊",洪承疇降清後曾任七省經略,駐紮江寧。

太守


參見"刺史"條。又稱"郡守",州郡最高行政長官。范曄曾任宣城太守。《桃花源記》:"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孔雀東南飛》:"直說太守家,有此令郎君。"《赤壁之戰》:"與蒼梧太守吳巨有舊,欲往投之。"

都督


都督是中國歷史上的中國古代軍事指揮官官名。最初是軍隊中的監察官,與監軍相同。在晉之後演變為統領軍隊的軍事長官之職。突厥語與蒙古語中的脫脫一名來自都督。(其此之謂乎)

巡撫


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級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台"、"撫軍"。如《五人墓碑記》:"是時以大中丞撫吳者為魏之私人。"撫吳,即擔任吳地的巡撫。

從事


中央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赤壁之戰》:"晶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

知府


知府即"太守",又稱"知州",是中國古代的地方職官名。州郡最高行政長官。 據古代正史職官志(百官志)記載,唐朝時已有相近的權變做法,宋朝時正式設立州府級地方長官"知府事",明朝時才最後有了以"知府"為名的地方官職,由於好古,士人經常雅稱知府為太守。

知府掌一府之政令,總領各屬縣,凡宣布國家政令、治理百姓,審決訟案,稽察奸宄,考核屬吏,徵收賦稅等一切政務皆為其職責(其此之謂乎)。

《登泰山記》:"是月丁未,與知府朱孝純子潁由南麓登。"

通判


在州府的長官下掌管糧運、家田、水利和訴訟等事項,對州府的長官有監察的責任。

縣令


一縣的行政長官,又稱"知縣"。《孔雀東南飛》:"還家十餘日,縣令遣媒來。"

里正


古代的鄉官,即一里之長。如《促織》:"令以責之里正。"

里胥


管理鄉里事務的公差。《促織》:"里胥狡黠,假此科斂丁口。"

武官

太尉


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我因惡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高太尉指高俅。

司馬

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如《鴻門宴》:"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隋唐時是州郡太守(刺史)的屬官,如《琵琶行》:"元和十年,予左遷九江郡司馬。"白居易當時被貶至九江,位在州郡別駕、長史之下 大將軍


先秦、西漢時是將軍的最高稱號。如漢高祖以韓信為大將軍,漢武帝以衛青為大將軍。以後漸成虛銜而無實職。明清兩代於戰爭時才設大將軍官職,戰後即廢除。《張衡傳》"大將軍鄧騭奇其才",鄧騭當時為漢和帝的大將軍。 參軍


"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如《出師表》所說的參軍蔣琬。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如陶淵明曾任鎮軍參軍,《後漢書》著者范曄曾任劉裕第四子劉義康的參軍。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官員,如杜甫曾任右衛率府胄曹參軍、華州司功曹參軍,白居易曾任京兆府戶曹參軍。

都尉


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陳涉世家》:"陳涉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鴻門宴》:"沛公已出,項王使都尉陳平召沛公。"

撫軍


參見"巡撫"條。《促織》:"乃賞成,獻諸撫軍。"撫軍大悅,以金籠進上。"又稱作"撫臣",如"詔賜撫臣名馬衣緞"。

教頭


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水滸傳》中的林沖就是京城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

提轄


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如《水滸傳》中的魯提轄魯智深。

三省六部

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隋唐時,三省同為最高政務機構,一般中書省管決策,門下省管審議,尚書省管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中書省長官稱中書令,下有中書侍郎、中書舍人等官職;門下省長官稱侍中,下有門下侍郎、給事中等官職;尚書省長官為尚書令,下有左右僕射等官職。尚書省下轄六部:吏部(管官吏的任免與考核等,相當於現在的人事部)、戶部(管土地戶口、賦稅財政等)、禮部(管典禮、科舉、學校等)、兵部(管軍事,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刑部(管司法刑獄,相當於現在的司法部)、工部(管工程營造、屯田水利等)。各部長官稱尚書,副職稱侍郎,下有郎中、員外郎、主事等官職。六部制從隋唐開始實行,一直延續到清末。

官職簡介

帝堯時期

司空--掌管水利、建築的官員

后稷--掌管農業的官員

工師--掌管制做器物的官員

虞--掌管山澤的官員

典樂--掌管教育、音樂的官員

秦代時期 郎中令--掌管宮殿門戶

督道倉吏--管理官倉內糧食的官員

御史大夫--制定保管法律、政令的司法官員

漢晉時期

太史令--職掌文史、星曆的官員

大農丞--管領鹽鐵事務的官員

中郎將--統領皇帝侍從的官員

典屬國--掌管少數民族各部的事務的官員

大長秋--皇后的近侍,用來宣達皇后的旨意以及管理宮中事務的官員

武騎常侍--皇帝的侍從

都尉--即郡尉,武官名,掌握一郡的軍事,官階略低於太守,秩比二千石

騎郎將--統帥騎兵的將官,秩比千石

驍騎都尉--禁衛軍將官

未央衛尉--未央宮禁衛軍長官

長樂衛尉--長樂宮禁衛軍長官

前、後、左、右將軍--職位僅次於上卿

輕車將軍--漢時雜號將軍之

驃騎將軍--官位僅低於大將軍

長史--大將軍的秘書長

建章監--監督建章宮羽林軍的長官

騎都尉--羽林軍長官,秩比二千石

侍中郎--在皇帝左右侍奉的官員,漢制,侍中是在原官職上特加的榮銜

國相--相當於太守

常侍--皇帝的侍從近臣,東漢光武帝後都用宦官充任

典軍校尉--武官,統領皇帝宿衛兵的長官,漢靈帝中平五年,即公元188年,設置了西園八校尉,典軍校尉是其中之

蘭台令史--在藏書之處典校圖籍,管理劾奏等文書檔案

太守--專門治理一個郡,掌握生殺大權

唐代時期

觀察使--管理一道或幾個州的地方行政、監察長官

左右神策軍護軍中尉--中央禁衛軍之神策軍的最高將領

禮部侍郎--掌貢舉、禮儀的行政長官

京兆尹--長安地區最高行政長官

防禦使--負責一州或數州軍事的地方長官

招討草賊使--專為鎮壓農民起義或討伐逆叛而設置的軍事長官

監軍判官--監軍使下的副職

行營都統--為鎮壓和討伐而設置的出徵兵統帥

侍御史--負責糾察的官員

右衛將軍--中央禁衛軍軍事長官之一

左神武大將軍--中央禁衛軍之軍事長官

校書郎--太子東宮所屬學館中校勘典籍的官員

率府率--太子東宮侍衛長官

金吾大將軍--中央禁衛軍軍事長官之一

尚書左右僕射--全面負責行政事務的長官

刺史--州的最高行政長官

折衝都尉--一府之軍事長官。統兵兩千、一千、八百不等

校尉--一團之軍事長官。有兵三百

隊正--一隊之軍事長官。有兵五十

車駕檢校官--負責皇帝車駕並開路後保駕安全的安員

轉運租庸鹽鐵使--設置造船廠,保證漕運水上工具(唐,下同)

光祿卿--主管膳食事務的長官

將作大匠--負責營造建築事務的長官

兵部尚書--主管全國軍事政務長官

司農卿--主管農業事務的最高長官

鴻臚卿--負責接待來賓事務的長官

虞部郎中--負責山林綠化的官員

戶部尚書--主管財政的最高政務長官

吏部尚書--主管人事的最高政務長官

尚輦奉御--專管御用車輛的長官

中郎將--正四品

郎將--從五品,地方府兵將領

子將--從五品下

中書令--即內史令,最高輔政官

右拾遺--諮詢建議官員

宗正卿--主管皇族事務的官員

右補闕--諮詢建議官員

前鋒游弈使--前哨巡邏官

左散騎常侍--議政官之一

官位發展演變

中華文化--中國古代官品制度

中國古代官制中存在着兩類官職:一類具有實際行政職能,另一類則代表官僚的品位高下。秦漢以降,歷代品位性等級的形態、來源,品位性官職的數量、類別紛繁複雜並且因時而異,其每一細微變化都可以折射出相關政治變遷,解析其中的原因可以顯示出中國古代政治體制的一些重要特點。

秦漢官僚的頭銜相當簡潔,大多不過一官而已。像"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這樣的頭銜是很希罕的。但漢以後就不同了,官僚的頭銜疊床架屋,諸如"使持節侍中都督南徐兗北徐南兗青冀六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錄尚書事南徐州刺史竟陵□開國公"、"使持節特進侍中太尉公尚書令都督冀定滄瀛幽殷並肆雲朔十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並肆汾大行台僕射領六州九(大)酋長大都督散騎常侍御史中尉領領左右駙馬都尉南趙郡開國公"之類官僚結銜,看得人眼花繚亂。

就算以後的官兒比秦漢能幹,兼治十數職畢竟勉為其難。其實這成堆的官銜各有不同性質,並不一定都對應着一份差事,許多不過用來增添榮耀、加重資望及賦予待遇而已。例如"侍中"、"散騎常侍"就是加號,加之者得以佩貂珥蟬,神氣多了。"特進"也是加銜,由此朝會時班次就可以進至三公之下了。加"開府儀同三司"則可開設府署、辟召掾屬,享受和三公同等的禮儀。"驃騎大將軍"並不是軍職而是軍階,稱"軍階"也只是因其名為武號而已,文官也常用"某某將軍"標誌位階。散官"左光祿大夫"用於標誌文官位階,在北朝武職也能獲得。此外上述頭銜中還包括兼銜、爵號等等。這時官僚的業績未必超邁秦漢,可資誇耀的官號卻五光十色、琳琅滿目了。

這樣看來,中國古代的職類結構中至少存在着兩類官職:一類承擔兵刑錢穀、監察考選等等實際行政職能,另一類則主要用於安排官僚品位高下,屬"品位性職類"。後一類官號的權責規定有時只是徒具其名,但它們卻具有不容忽視的品位意義:用於增添資望、賦予待遇、確認品階,以及提供起家官職或遷轉階梯,提供候選、儲才或安排冗散之位。前面征舉的長串官銜,其中有許多就是這類官號。當然,在職能性和品位性官職之間,也存在大量既有職能、又有很濃的品位色彩的官。

品位性官職進一步發展,就形成了勛官制,這在唐宋時期尤為突出。以唐制為例,其時文武散階分別由文武散官構成。文武散階都是29階,分別以"大夫"、"郎"或"將軍"、"校尉"等為名。粗通古代史的人都會知道,這些大夫、將軍等已不再是官職了,只是標誌等級的階號,好像近代的軍銜。散階和職事官階並不一致,為此還發展出了"行"、"守"等術語以規範之。在入仕之初,官員首先獲得的是散階;在任滿解職的時候,散階依然維繫着官員品級;在授予職事官時,散階高低是必須考慮的因素。曾有眾多待遇從屬於散階,例如薪俸、給田免課、刑罰、班序、車輿、衣服等,此外還涉及致仕、封爵、置媵、營繕、喪葬、諡議等方面的待遇。北宋前期一度以"寄祿官"為階官。唐宋的敘階及進階制度,繁複得讓人眼暈。

現代文官等級制中,依據品位的分等和職位的分等,構成了兩種不同類型。品位的分等是針對人員資歷品級的分等,表現為跟人走的官階;職位的分等則僅僅針對崗位權責確定報酬、劃分等級,此外就別無官階了。唐宋的"階職分立制",顯屬品位分等。

傳統文官等級制乍一看來好像很簡單:秦漢用"若干石"的祿秩,中後期以降用九品官品,如此而已。其實不然。祿秩或九品僅僅是級差而已,透過"品位-職位"視角,我們能看到多得多的東西。階官與職事官都用九品來標誌高下,但對於前者,九品是個人的位階;對於後者,九品是職位的等級,這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於是第一,職位本身的高低構成了序列;第二,個人的官階高低構成了又一序列。

如果由"品位"繼續說下去,則還有第三,作為"品位"而被運用的各色官號、名位、加銜、兼職等等,事實也是等級制的重要部分,往往構成了或清晰、或模糊的序列,對應着不同地位待遇。進而還有第四,級差本身也可能用如品位。比如說吧,漢代的官僚待遇有一些逐漸與祿秩等級相應了,如六百石以上官有免役權、"先請"權,二千石以上官有任子權。比起權益只和具體職位掛鈎的做法,待遇依品級而定則品位分等色彩就濃厚了一些。後代也有大量官僚特權以官品為差。清代的"加某品銜"、"加某品服俸",等於是把官品本身用如品位了。此外還有第五,勛官、封爵的等級雖非官階,但無疑也具有某種品位功能。

歷代王朝中這些因素形形色色、錯綜交織,且不斷發生着各種變異,呈現為不同格局。甲骨文和金文中一般情況是一人一官,那麼也許有人就會用"早期特徵"解釋秦漢的官銜簡煉。南北朝的官僚遷轉,有時就能看到各種官銜的此升彼降:某人遷某官步子過大了,就略降其另一銜號以資微調,以更精確地確認這位官僚的品級。古人札記記述,元明的官銜有多達200多字的。傳統的等級與職類安排的演進,不僅體現在職能分工的日益細密上,還體現在權益分配、品位設置的日益複雜化上。

不過若把品位的複雜化僅僅看成一個線性進程,也未盡然。比如說,不妨認為周代官員都擁有兩個基本官稱,司馬、司寇、右師、大史什麼的當然應該看成職事;而被後儒稱為"內爵"的卿、大夫、士序列,看來就有從屬個人的"品位"意味了。《周禮》對某官用中大夫、下大夫還是用上士、中士、下士,都有明確規定。在世卿世祿的貴族制下,"內爵"等級首先取決於宗法身份,各色禮遇權益大都附麗於爵級。這種獨立於官職的"內爵",可以視為中國古代最早的品位分等。

秦漢用"若干石"祿秩來標誌官僚等級,而祿秩有一個突出特點,它很大程度上是附麗於職位的:居其職方有其秩,居其職則從其秩。做了太守你就是"二千石",一旦解職,"二千石"就非你所有了。官員因故去職後朝廷並不為之保留既往官資,再仕之職低於原秩也不希罕。比如有位六百石縣令,在辭官為父母服喪三年後,只謀到了一個百石的州從事。甚至三公的再仕官低於原職也不希罕。假如以前做過三公,那麼做千石的尚書令時朝廷多少有些優待,可給予二千石的待遇,但仍達不到先前相當"萬石"的級別;但如故官二千石者做了尚書令,就這點兒優待也沒有了,只能依從新職的千石之秩。今人經常詬病職位能上不能下、級別能高不能低,秦漢卻不是這樣。這很有點職位分等的意思吧。也就是說,從先秦"內爵"到漢代祿秩,官制中的品位因素反倒一度趨於淡化。

論漢代官制:"從整個制度來看,與後世相比,冗官不多,而且每個官吏都擔負非常具體的任務。……冗官少恐怕是官僚制發展的表現,但也是官僚制尚處於初期階段的特點。"所謂"初期階段的表現",除了簡單粗糙外還可做較積極的理解:官僚組織在初創時總是較為精幹有效的;此後隨時光推移,老化、腐化和貴族化因素便逐漸滋生積累,包括冗官充塞、品級繁複等等。秦漢等級管理的簡單性中包含着草創的粗糙,但同時又是簡煉明快、富有新生朝氣的;唐宋入流、進階、磨勘、改官的複雜程序當然含有制度的進化,但過分的繁文縟節、繁瑣細密,也反映王朝已須為官僚的特權分配窮思殫慮,這部分事務畸形膨脹開來了。

唐宋的散階制,上承魏晉南北朝的制度餘緒。由於士族門閥政治東風送暖,以後官制中的品位因素百花爭艷。秦漢的領兵武職"將軍",很快就虛銜化為軍階。各種冗官、名號、榮銜的滋生如雨後春筍。散官大夫在漢代只是沒有固定職事,卻經常承擔臨時差使,以下則幾乎就是冗散或榮銜。漢代加官本來具有的職能意義,在此期也明顯淡化。南北朝時形成了東西省體制,兩省文武散官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入仕初階、遷轉階梯及用作加銜。此外秘書著作之官、東宮侍從及府官僚掾,也因優遊無事、主要用於起家遷轉而大為"品位化"了。在著名的九品中正制下,中正依門第而定品,士人在入仕之初甚至之前,就先已擁有了一種作為官資的"門品"了。相關的各種選例,包括清濁有別、士庶有別、文武有別、官吏有別,都具有強烈的品位性質。後代好些品位性設置,都是此期發展起來的,例如重文輕武之制、流內流外之制等等。唐代的文武散階就來自南北朝的文散官和將軍號,而且與東西省散官呈沿革關係。

由唐宋而明清時代,轉折再度發生了。明代的散階形似唐宋而實已變質:唐代是據門蔭而授階、據階而授官,官職來自位階,或說以"階"為基準;明制卻是據官而授階的,有官職才有位階,散階通過入流和考滿來授受,並依職事變動相應調整,如此而已。所以學者認為明代散階僅是一種榮銜,不再有獨立於官品。清代官員的等級待遇進一步向實際職務傾斜,散階制繼續淡化、簡化,甚至混同於封贈,面目全非了。

由此可見,品位分等和品位性職類在歷代並非直線前行,而是存在着起伏不平的波峰和波谷。周代的"內爵"可以視為最早的品位分等,漢代祿秩等級則顯示了"附麗於職位"的鮮明特徵;魏晉南北朝的"門品"等等制度,無疑是品位性安排和品位性官職的一個高峰,唐宋階官承其餘緒;明清時則又出現了向職位分等回歸的趨勢。

那些波峰和波谷不會無因而來,與各代官僚政治和官僚群體的性格變遷,肯定存在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就不能不涉及品位分等和職位分等的不同傾向性的問題了。學者認為,品位的分等是"以人為中心"的,它有助於保障官僚的穩定感,使其不致因職位變動而喪失"級別";職位的分等則是"以事為中心"的,體現了相對科學性、民主性,保證了效率和同工同酬。早期歷史文官制一般都呈品位分等,越傳統的社會越重身份,而"身份"就是一種從屬於個人的地位。例如,英國文官制的誕生較早,所以採用了品位分等之法、殘留着貴族色彩,與富有現代性的美國文官制相當不同。

進而這兩種分等就可以和官僚的"自利取向"或"服務取向"問題聯繫起來。在"服務取向"的情況下,官僚只有很小的自主性和拓展特權的天地,專制君王的鐵腕迫使他們成為動員資源、統一國家和壓制反抗的有效工具。而在"自利取向"情況下,官僚特權膨脹,擁有更大空間來牟取一己私利;官額膨脹而效率下降;官僚將官位僅僅視為薪俸之源,將之"私有化"甚至世襲化,並使自身"貴族化"了。我們假定:重身份、"以人為中心"的品位分等安排,與官僚的"自利取向"或"貴族化"傾向具有更大親和性;重效率、"以事為中心"的職位之分等,則與官僚的"服務取向"呈內在契合關係。

由此來看歷代官階制變遷:周代官員的卿、大夫、士的品位性分等,與其時的封建貴族政治相為表里。戰國急劇的官僚制化造成了身份制的斷裂,秦漢強硬的皇權"以吏治天下",或說以"吏"的形象為百官定性定位,相應地,祿秩等級便呈現出從屬於職位的濃厚色彩。官僚階層大為"士族化"了,與士族門閥政治相應,此期等級制中的品位因素在帝國時代名列前茅。唐宋發達的散階制,一方面殘留着上一時代的影響,敘階時"一切以門蔭結品";同時"勞考進敘"之制又顯示,它已回歸於官僚政治範疇之內了。至如明清時代向職位分等的一定回歸,與學者所云此期"專制皇權高度強化"、"官僚法律特權地位降低",應該說直接相關。

對歷代品位制變遷的如上敘述,只是個非常粗線條的勾勒;除了以上概括的5類品位安排之外,肯定還找得出更多的品位因素。歷代品位性等級的形態、來源,品位性官職的數量、類別紛繁錯綜且因時而異,其每一細微變化都可以折射出相關政治變遷;解析其間因果,便可以顯示中國古代政治體制的一些重要側面。品位視角的官制研究,較之職能視角的官制研究,應該說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

九品中正制又稱九品官人法。曹魏建立後由吏部尚書陳群提出。它的主要內容是,在各州郡選擇「賢有識見」的官員任「中正」,查訪評定州郡人士,將他們分成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九等,作為吏部授官的依據,實際上官員都從世家大族中選定,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情況。整個南北朝時期都以此制選官。

唐代的官僚等級制下 在職事官之外,存在着文散階和武散階序列,它們分別由文武散官構成,被稱為"散位"、"本品"或"本階"。文散官一共有29階。開府儀同三司居從一品,特進居正二品;自從二品到從五品下的11號都以"大夫"為名,分別是光祿大夫、金紫光祿大夫、銀青光祿大夫、正議大夫、通議大夫、太中大夫、中大夫、中散大夫、朝議大夫、朝請大夫、朝散大夫;自正六品上到從九品下,分別是朝議郎、承議郎、奉議郎、通直郎、朝請郎、宣德郎、朝散郎、宣義郎、給事郎、征事郎、承奉郎、承務郎、儒林郎、登仕郎、文林郎、將仕郎。武散官也是29階。自從一品到正三品分別是驃騎大將軍、輔國大將軍、鎮軍大將軍、冠軍大將軍;自從三品到從五品下分別為雲麾將軍、忠武將軍、壯武將軍、宣威將軍、明威將軍、定遠將軍、寧遠將軍、游騎將軍、游擊將軍;正六品上到從九品下,上階為校尉、下階為副尉,分別是昭武校尉、昭武副尉、振威校尉、振武副尉、致果校尉、致果副尉、翊麾校尉、翊麾副尉、宣節校尉、宣節副尉、禦侮校尉、禦侮副尉、仁勇校尉、仁勇副尉、陪戎校尉、陪戎副尉。白居易《輕肥》有句:"朱紱皆大夫,紫綬或將軍。"依照唐制,四品、五品官服緋衣,二品、三品官佩紫綬,"大夫"與"將軍"都是就散階而言的。

其官司之別,曰省、曰台、曰寺、曰監、曰衛、曰府,各統其屬,以分職定位

正一品--(文)太師、太傅、太保、大學士。(武)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文)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各總督、各部院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右都御史。(武)將軍、都統、提督。

正二品--(文)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省總督、各部院左、右侍郎。(武)副都統,總兵。

從二品--(文)各省巡撫、內閣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各省布政使。(武)副將。

正三品--(文)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右副都御史、通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順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各省按察使。(武)參將。

從三品--(文)光祿寺卿、太僕寺卿、各省鹽運使。(武)游擊。

正四品--(文)通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鴻臚寺卿、太僕寺少卿、各省道員。(武)都司。

從四品--(文)翰林院侍讀學士、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內閣侍讀學士、各省知府。(武)城門領

正五品--(文)左右春坊左右庶子、光祿寺少卿、欽天監監正、六科給事中、各部院郎中、各府同知、直隸州知州。(武)守備。

從五品--(文)鴻臚寺少卿、各道監察御史、翰林院侍讀、各部員外郎、各省知州。(武)守御所千總。

正六品--(文)國子監司業、內閣侍讀、左右春坊左右中允、各部院主事、各省通判、京府通判、京縣知縣。(武)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文)左右春坊左右贊善、翰林院修撰、光祿寺署正、直隸州州同、州同、順天府應天府推官。(武)部千總。

正七品--(文)翰林院編修、各部院七品筆帖式、順天府學教授、訓導,京縣縣丞、外縣知縣、各府學教授、外府推官、(武)把總。

從七品--(文)翰林院檢討、中書科中書、內閣中書、國子監博士、直隸州州判、州判。(武)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文)太醫院御醫、各部院八品筆帖式、外府經歷、外縣縣丞、州學正、縣教諭。(武)外委千總。

從八品--(文)翰林院典簿、府、州、縣訓導。(武)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文)各部院九品筆帖式、縣主薄。(武)外委把總。

從九品--(文)翰林院侍詔、邢部司獄、州吏目、巡檢。(武)額外外委。

未入流--(文)京、外縣典史、驛丞、河泊所所官(武官未入流)。

正一品:【正國級】

文職京官:太師、太傅、太保、【榮譽官職,相當於人大、政協之類的】殿閣大學士【政治局常委】

武職京官:領侍衛內大臣【北京軍區司令】、掌鑾儀衛事大臣【中央機關事物局、安全局長】

從一品:【正國級減】

文職京官: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榮譽官職,相當於人大、政協之類的副職】

協辦大學士【政治局委員】、各部院尚書【副總理兼部長】、都察院左右都御史【中紀委書記兼最高監察長】

武職京官: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北京衛戍區司令兼北京市公安局長】、內大臣

武職外官:將軍【八旗軍大軍區司令】、都統【八旗軍首都及陪都軍區司令】、提督【綠營軍區司令】

正二品:【副國級】

文職京官: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榮譽稱號,相當於總工會主席】、各部院左右侍郎【國務委員兼副部長】、內務府總管【中央辦公廳主任】

文職外官:各省總督【大區書記,如以前的東北局、華北局等】

武職京官:左右翼前鋒營統領【中央警備團司令】、八旗護軍統領、鑾儀使【中央儀仗隊】

武職外官:副都統、總兵【綠營集團軍司令】

從二品:【部級】

文職京官:內閣學士【國務委員】、翰林院掌院學士【社科院院長】

文職外官:巡撫【省委書記】、布政使【省長】

武職京官:散秩大臣

武職外官:副將

正三品:【正部級】

文職京官:都察院左右副都御史【中紀委副書記】、宗人府丞、通政使司通政使【信訪辦主任】、大理寺卿【最高法院院長】、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

文職外官:順天府府尹【北京市長】、奉天府府尹【直轄市長】、按察使司按察使【省紀委書記】

武職京官: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

驍騎參領、王府長史【軍級軍隊領導】

武職外官:城守尉、參將、指揮使

從三品:【副部級】

文職京官:光祿寺卿、太僕寺卿

文職外官:都轉鹽運使司運使

武職京官: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護衛

武職外官:游擊、五旗參領、協領、宣慰使、指揮同知

正四品:【司局級加】

文職京官:通政使司副使【中央信訪辦副主任】、大理寺少卿【最高法院副院長】、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太僕寺少卿、鴻臚寺卿【外交部長】、都察院六科掌院給事中

文職外官:順天府丞【北京市副市長】、奉天府丞【直轄市副市長】、各省守巡道員

武職京官:二等侍衛、雲麾使、副護軍參領、副前鋒參領、副驍騎參領、

太僕寺馬廠駝廠總管、貝勒府司儀長、侍衛領班

武職外官: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

從四品:【司局級】

文職京官:內閣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中央黨校校長】

文職外官:知府【市委書記】、土知府【自治市市委書記】、鹽運使司運同

武職京官:城門領、包衣副護軍參領、包衣副驍騎參領、包衣佐領、

四品典儀、二等護衛

武職外官:宣撫使、宣慰使司副使

正五品:【廳級減】

文職京官:左右春坊庶子、通政司參議、光祿寺少卿、給事中、

宗人府理事官、各部郎中【各部司長】、太醫院院使【首長醫院院長】

文職外官:同知、土同知、直隸州知州

武職京官:三等侍衛、治儀正、步軍副尉、步軍校、監守信炮官、分管佐領

武職外官:關口守御、防禦、守備、宣慰使司僉事、宣撫使司同知、千戶

從五品:【副廳級加】

文職京官:翰林院侍讀、翰林院侍講、鴻臚寺少卿、司經局洗馬、

宗人府副理事、御使、各部員外郎

文職外官:各州知州【直轄縣書記】、土知州、鹽運司副使、鹽課提舉司提舉

武職京官:四等侍衛、委署前鋒參領、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鳥槍護軍參領、

委署前鋒侍衛、下五旗包衣參領、五品典儀、印物章京、

三等護衛

武職外官:守御所千總、河營協辦守備、安撫使、招討使、宣撫使司副使、

副千戶

正六品:【副廳級減】

文職京官:內閣侍讀、左右春坊中允、國子監司業、堂主事、主事、

都察院都事、經歷、大理寺左右寺丞、宗人府經歷、

太常寺滿漢寺丞、欽天監監判、欽天監漢春夏中秋冬五官正、

神樂署署正、僧錄司左右善事、道錄司左右正一

文職外官:京府通判、京縣知縣、通判、土通判

武職京官:蘭翎侍衛、整儀尉、親軍校、前鋒校、護軍校、鳥槍護軍校、

驍騎校、委署步軍校

武職外官:門千總、營千總、宣撫使司僉事、安撫使司同知、副招討使、

長官使、長官、百戶

從六品:【縣處級加】

文職京官:左右春坊贊善、翰林院修撰、光祿寺署正、

欽天監滿洲蒙古五官正、漢軍秋官正、和聲署正、

僧錄司左右闡教、道錄司左右演法

文職外官:布政司經歷、理問、允判、直隸州州同、州同、土州同

武職京官:內務府六品蘭翎長、六品典儀

武職外官:衛千總、安撫使司副使

正七品:【縣處級】

文職京官:翰林院編修、大理寺左右評事、太常寺博士、國子監監丞、

內閣典籍、通政司經歷、知事、太常寺典籍、太僕寺主薄、

部寺司庫、兵馬司副指揮、太常寺滿洲讀祝官、贊禮郎、

鴻臚寺滿洲鳴贊

文職外官:京縣縣丞【首都縣副縣長】、順天府滿洲教授、訓導、知縣【縣委書記】、按察司經歷、教授

武職京官:城門史、太僕寺馬廠協領

武職外官:把總、安撫使司僉事、長官司副長官

從七品:【副處級】

文職京官:翰林院檢討、鑾儀衛經歷、中書科中書、內閣中書、詹事府主薄、

光祿寺署丞、典薄、國子監博士、助教、欽天監靈台郎、

祀祭署奉祀、和聲署署丞

京職外官:京府經歷、布政司都事、鹽運司經歷、直隸州州判、州判、

土州判

武職京官:七品典儀

武職外官: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科級】

文職京官:司務、五經博士、國子監學正、學錄、欽天監主薄、太醫院御醫、

太常寺協律郎、僧錄司左右講經、道錄寺左右至靈

文職外官:布政司庫大使、鹽運司庫大使、鹽道庫大使、鹽課司大使、

鹽引批驗所大使、按察司知事、府經歷、縣丞、士縣丞、

四氏學錄、州學正、教諭

武職京官:無

武職外官:外委千總

從八品:【副科級】

文職京官:翰林院典薄、國子監典薄、鴻臚寺主薄、欽天監摯壺正、

祀祭署祀丞、神樂署署丞、僧錄司左右覺義、道錄司左右至義

文職外官:布政司照磨、鹽運司知事、訓導

武職京官:八品典儀、委署親軍校、委署前鋒校、委署護軍校、委署驍騎校

武職外官:無

正九品:【股級】

文職京官:禮部四譯會同館大使、欽天監監侯、司書、太常寺漢贊禮郎

文職外官:按察司照磨、府知事、同知知事、通判知事、縣主薄

武職京官:各營蘭翎長

武職外官:外委把總

從九品:【副股級】

文職京官:翰林院侍詔、滿洲孔目、禮部四譯會同官序班、國子監典籍、

鴻臚寺漢鳴贊、序班、刑部司獄、欽天監司晨、博士、

太醫院吏目、太常寺司樂、工部司匠

文職外官;府廳照磨、州吏目、道庫大使、宣課司大使、府稅課司大使、

司府廳司獄、司府廳倉大使、巡檢、土巡檢

武職京官:太僕寺馬廠委署協領

武職外官:額外外委

未入流:【普通科員】

文職京官:翰林院孔目、都察院庫使、禮部鑄印局大使、兵馬司吏目、

崇文門副使

文職外官:典史、土典史、關大使、府檢校、長官司吏目、茶引批驗所大使、

鹽茶大使、驛丞、土驛丞、河泊所所官、閘官、道縣倉大使

武職京官:無

武職外官:百長、土舍、土目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