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廈門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廈門北站,又稱廈門新站,位於廈門市集美區後溪鎮,西北是後溪生活區,南面是大學園區。對外交通方便,距離高崎國際機場約10公里,到廈門本島、海滄、同安和翔安中心區的距離均在20公里左右。直接與瀋海高速公路連接,與高崎國際機場、廈門本島以及島外各片區均有城市快速路相通。

廈門北站於2007年開始設計,並於不久後開工。車站於2011年竣工,並隨福廈鐵路一齊開通。2014年起,廈門實施「普速出島」工程,遷建客整所,改造廈門北站的站台和設施。2019年7月10日起,廈門站始發終到的普速列車均改在廈門北站始發終到[1]

車站結構

廈門北站站房由中南設計院設計,外觀採用了閩南地區特有的燕尾脊意向,帶有鮮明的閩南風格;整體形象充分展現廈門的城市精神面貌,充滿時代特徵,彰顯地域特色。

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本項目採用「上進下出」模式,站房分為出站層、站台層、高架層三層,高架候車廳採用新型大跨度結構,雙向跨度為132mx220m。

建築形態塑造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時,也充分體現了結構受力的真實性與合理性,實現了建築與結構的完美統一,並創造了三項世界紀錄:世界上已建成具有最大跨候車室的高速鐵路站房、世界上首次採用雙向巨型混合框架結構體系的鐵路客運站房、世界上首次應用雙向不等高交叉桁架組成的屋蓋結構[2]

規劃格局

廈門北站是福廈鐵路上的一個客運站。福廈鐵路按設計全線共13站(含3個預留站),依次為福州南站、福清站(福清火車站)、漁溪站(預留)、涵江站(涵江火車站)、莆田站、楓亭(仙遊)站(預留)、惠安西站(預留)、泉州站晉江站(晉江火車站)、翔安站(預留)、廈門北站和廈門站。 廈門火車北站位於廈門市集美區後溪鎮中埔路附近。附近的集美學村是高等學校的集聚地,具有濃厚的文化底蘊。

廈門北站將成為匯集福廈鐵路、廈深鐵路龍廈鐵路以及城市快速公交系統(BRT)、軌道交通和各類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按照旅客「零換乘」的理念設計建設的一個大型綜合客運交通樞紐。

整個站房布局採用「上進下出」的格局,分成站層、站台層、高架層三個層面,與機場樓上出發層、樓下到達層的進出模式類似。出發的旅客通過高架車道直接抵達二樓的出發層,即高架層候車大廳。總建築面積16.2萬平方米,建築總高度66.78米,站房高架候車廳跨度132米、長度220米,站房採用無柱雨棚。

視頻

廈門北站 相關視頻

乘動車從廈門北站前往深圳,帶大家看看廈門的高鐵站
實拍福建廈門北站,近距離看動車進出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