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子彈爆炸圓頂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顆名為「小男孩」的原子彈在廣島上空爆炸

中文名稱:原子彈爆炸圓頂屋

外文名稱:原爆ドーム, げんばくドーム;
                   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又       名:廣島和平紀念碑

類       屬:一座建築物的遺址

原子彈爆炸圓頂屋(日語:原爆ドーム/げんばくドーム,又譯為原爆圓頂、原爆圓頂館、等),又名廣島和平紀念碑,但其實它本身不是一座碑,而是一座建築物的遺址。它位於日本本州島南部的廣島市中心,元安川河畔,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之外。

1945年8月6日,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爆炸中心附近的建築物幾乎全數被夷為平地,僅此圓頂屋勉強屹立沒有傾倒。今日的原爆圓頂被作為該起事件的紀念物而獲得保存,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分。

1996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此紀念物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簡介

這座建築最早是1910年落成的「廣島縣物產陳列館」,後來在1921年更名為「廣島縣立商品陳列所」,1933年更名為「廣島縣產業獎勵館」,為當時廣島當地重要的會展場地。建築風格為捷克藝術建築師簡·勒澤爾所設計的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采部分磚造部分鋼筋混凝土構造[2],外覆石材與砂漿修飾,並以銅製的圓頂覆蓋其上。建築本體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但中間的圓頂部分則有五層樓高。

原爆圓頂常被誤會是原子彈的爆炸中心(Hypocenter),但事實並非如此。當初美軍是瞄準圓頂西北方不遠處、橫跨本川、在空中俯瞰時非常醒目的「T」字型橋樑——相生橋——作為落點,但原子彈在落下的過程中偏了600米、至圓頂東側200米處的島醫院上空580米處爆炸。原子彈爆炸後,以爆炸中心為圓心,半徑2公里範圍之內的建築幾乎全毀。

獎勵館雖然被原爆產生的高溫焚毀,但卻是爆炸中心區附近,少數在衝擊波肆虐之後沒有倒下的建築。此建築之所以能殘存,除了因為其近代建築構造擁有較周遭建築更為堅固的結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正好就在炸彈引爆點下方不遠處,在這裡有一個很小範圍的空間,在爆炸當時承受了比較少的橫向破壞力——為了製造最大的破壞力美軍採用了空中引爆的方式,原子彈爆炸後產生的衝擊波球型包絡面部分會撞擊地面並反彈,再與空中的衝擊波疊加產生加成效應,製造出最大的橫向破壞力。但是,位在爆炸點下方的這個範圍只會承受第一波由上方往下的直接衝擊力,但卻不在橫向擴散的疊波範圍內。原子彈爆炸後的第一道衝擊波雖然立刻摧毀了產業獎勵館包括屋頂與各樓層樓板在內的所有水平建築結構,但垂直方向的結構卻大致未損。這些以耐燃的鋼筋混凝土製造的骨架與外牆在撐過後續的大火之後,成為今日殘存的建築遺蹟,並被保留下來作為原子彈爆炸事件的紀念物。由於建築周遭已被護欄圍住禁止進入,建築內的頂架遂成為烏鴉等鳥類的棲息地。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美國導演斯通赴日參觀原子彈爆炸資料館原圖鏈接來自環球網 的圖片

(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Park)是1945年8月6日廣島原子彈爆炸後當地留下的唯一一處建築。通過許多人的努力,包括許多廣島市民的努力,這個遺址被完好地保留了下來,一直保持着遭受原子彈襲擊後的樣子。1949年起,廣島得到徹底重建,現在已成為一座擁有100萬人口的繁華城市。這座位於爆炸中心的被燒焦、破殘的大樓依然矗立在一片廢墟中央,這是廣島原子彈爆炸之後保存下來的惟一遺址。為了讓人們牢記戰爭的殘酷,廣島市議會決定永久保留這座被原子彈毀壞的圓頂屋,並以其為中心修建了一座和平公園。公園中除了眾多的塑像與紀念碑外,還建有和平紀念博物館,裡面有很多可怕而感人的收藏。死難者紀念碑中保留着所有死難者的名字。日本各界的和平固體每年都在這裡舉行紀念活動,呼籲消滅核武器,爭取實現永久的世界和平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中的原子彈爆炸死難者慰靈碑前終年鮮花不絕,人們在這裡為死難者默哀,為和平祈禱。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不僅僅見證了人類歷史上創造的最具毀滅性武器的力量象徵,而且體現了全世界人們追求和平,最終全面銷毀核武器的願望。

景點信息

地址:広島市中區大手町1-10[3]

類型:世界文化遺產

電話:+81 82-242-7831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遊玩時間:建議15-30分鐘

門票信息:無需門票 只能外觀

景觀信息

這座建築遺址並不開放內部給遊客參觀,你只能在它周圍的柵欄外觀看,其頂部半圓的鋼筋骨架形狀及斷壁殘垣的牆體都是歷史的見證。

在圓頂屋附近常能碰到原子彈輻射受害者的家屬,他們會熱心地向外國遊客用英文訴說原子彈爆炸的經由及其家庭的故事。這裡也是當地中小學生經常參觀的地方,而日本各界的和平團體每年都會在這裡舉行紀念活動。

廣島市政府在原子彈爆炸圓頂屋周圍修建了一座和平公園,公園中除了眾多的塑像與紀念碑外,還建有和平紀念資料館(門票50日元),展示着經歷過原爆的衣物、眼鏡、頭髮等物品,值得參觀一下。

每年8月6日,當地人會在元安川上舉行放河燈活動,將寫有悼詞和祈願的各色燈籠放流河中[4]

周邊交通

從JR廣島站南口搭乘路面電車2號線(宮島口方向、西廣島站方向)或6號線(江波方向),在原子彈爆炸圓頂屋前(原爆ドーム前)站下車即可[5]

視頻

原子彈爆炸圓頂屋 相關的視頻

日本廣島之行參觀日本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珍貴記錄影像: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瞬間
喜悅號日本廣島之行參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