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厚鼻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厚鼻龍屬
圖片來自britannica

厚鼻龍屬(屬名:Pachyrhinosaurus)意為「有厚鼻的蜥蜴」,是鳥臀目角龍亞目恐龍的一屬,生存於晚白堊紀北美洲。第一個標本由查爾斯·斯騰伯格(Charles M. Sternberg)在1950年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發現,並在1950年命名。

目前已在亞伯達省阿拉斯加州發現超過20個部份頭顱骨。這群大量的化石直到1980年代才開始研究,引起大眾對於厚鼻龍的興趣增加。

目前已鑑定出三個種。加拿大厚鼻龍(P. canadensis)的化石發現於馬蹄峽谷組下層,地質年代較年輕,約7150萬到7100萬年前。拉庫斯塔厚鼻龍(P. lakustai)的化石發現於馬蹄峽谷組上層,地質年代約7350萬到7250萬年前[1]。在的美國阿拉斯加的Prince Creek組地層,發現第三個種,目前被命名為培羅特厚鼻龍(P. perotorum),地質年代更年輕,約7000萬到6850萬年前[2]。與厚鼻龍親緣關係最接近的是河神龍

敘述

厚鼻龍身長估計約8公尺,重量約4噸。牠們是植食性恐龍(實際上要到中生代末期才有禾本科植物,所以不能稱為草食性恐龍),擁有強壯的頰齒,可協助咀嚼堅硬、富含纖維構成的植物。

厚鼻龍頭顱骨的鼻部上有巨大、平坦的隆起物,而非角狀物;眼睛上方也有一對小型隆起物。這些隆起可能用來推撞對手、如同麝牛。頭盾後方有一對角,往上方延伸、生長。厚鼻龍的頭盾、頭角形狀與大小隨者個體而不同,可能是性別差異或其他因素。加拿大厚鼻龍、培羅托姆厚鼻龍的鼻部、眼睛上方隆起,幾乎連在一起,被狹窄的溝分隔。拉庫斯塔厚鼻龍的鼻部、眼睛上方隆起,則被較寬的溝分隔。加拿大厚鼻龍、拉庫斯塔厚鼻龍的頭盾上段,有一對彎曲的角,往後方彎曲、生長。拉庫斯塔厚鼻龍的某些標本、培羅托姆厚鼻龍的頭盾上段則沒有這對角,這對角可能代表年齡或性別差異。

厚鼻龍的鼻部隆起,隨者不同種而有不同形狀。拉庫斯塔厚鼻龍、培羅托姆厚鼻龍的鼻部隆起表面呈凹凸不平狀;而加拿大厚鼻龍的鼻部隆起表面沒有凹凸不平。拉庫斯塔厚鼻龍的鼻部隆起有個前端突出,加拿大厚鼻龍的鼻部隆起上側平坦、呈圓形,培羅托姆厚鼻龍的鼻部隆起後段中線有個狹窄圓頂。厚鼻龍的頭盾末端有一對角往上方延伸、生長。

發現與新種

模式種加拿大厚鼻龍P. canadensis),是在1950年由查爾斯·斯騰伯格(Charles Mortram Sternberg)命名。

在1972年,艾爾·拉庫斯塔(Al Lakusta)在亞伯達省煙鬥石溪河畔發現一個大型屍骨層。在加拿大皇家蒂勒爾博物館的協助下,該地在1986年到1989年間進行挖掘,古生物學家發現大群密集的骨頭,每平方公尺有100個骨頭,總共約有3500個骨頭,與14個頭顱骨。這個有高死亡率的地點,可能是因為動物在橫越河流時增到洪水。在這群化石中,發現了四個明顯的年齡層,從幼年體到完全成長的個體,顯示厚鼻龍有照顧後代的行為。

成年體的頭顱同時有隆起與凹處,眼睛後方的頂骨獨角獸般的長角。凹面可能與侵蝕有關聯,而非性別差異。在2008年,菲力·柯爾(Philip J. Currie)、沃·蘭斯頓(Wann Langston)、達倫·塔克(Darren Tanke)提出一份詳盡的專題論文,敘述這些出土於煙鬥石溪河畔的厚鼻龍,將牠們列為第二個種拉庫斯塔厚鼻龍P. lakustai),以發現者為名[3]


參考文獻

  1. Arbour, V. M.; Burns, M. E.; and Sissons, R. L. A redescription of the ankylosaurid dinosaur Dyoplosaurus acutosquameus Parks, 1924 (Ornithischia: Ankylosauria) and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9, 29 (4): 1117–1135. doi:10.1671/039.029.0405. 
  2. Anthony R. Fiorillo and Ronald S. Tykoski. A new species of the centrosaurine ceratopsid Pachyrhinosaurus from the North Slope (Prince Creek Formation: Maastrichtian) of Alask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12, 57 (3): 561–573. doi:10.4202/app.2011.0033. 
  3. Currie, P.J., Langston, W., and Tanke, D.H. (2008). "A new species of Pachyrhinosaurus (Dinosauria, Ceratopsidae)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Alberta, Canada." pp. 1-108. In: Currie, P.J., Langston, W., and Tanke, D.H. 2008. A New Horned Dinosaur from an Upper Cretaceous Bone Bed in Alberta. NRC Research Press, Ottawa, Ontario, Canada. 144 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