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厚頭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厚頭龍亞目(Pachycephalosauria)又稱腫頭龍亞目,希臘文意思為「厚頭蜥蜴」,是鳥臀目恐龍的一個演化支。大多數已知的厚頭龍類生存在晚白堊紀北美洲亞洲。厚頭龍類全是二足、植食性/雜食性恐龍,並具有厚頭顱骨。有些物種的頭顱骨呈圓丘狀,頂部有數吋厚,其他的頭部則是呈平坦或楔狀。顱頂可能環繞者骨瘤(例如:厚頭龍)、尖刺(冥河龍)、或是兩者兼有(龍王龍)[1]。在傳統的分類法中,這些不同形狀的顱頂,代表不同的。但近年的研究多認為,不同形狀的顱頂代表者圓顱頂厚頭龍類的不同生長階段。

古生物學

厚頭顱骨的功能仍在爭論中。最常被提出的功能為厚頭龍類以厚頭顱骨彼此對撞,這個概念最早是在1955年被提出。科幻作家L. Sprague de Camp在1956年的小說《A Gun for Dinosaur》,提到這種頭部互撞行為,之後這個印象深植於大眾恐龍書籍。另有許多古生物學家也支持厚頭龍類會以頭部互撞[2],如同現今山羊麝牛行為

2010年的厚頭龍類研究則反對視覺辨識功能的理論,因為同一物種內的顱頂形狀並沒有顯著差異。由於厚頭龍類的顱底形狀類似,過去曾有許多屬被錯誤地歸類在一起,而有複雜的分類歷史。至於角龍類鴨嘴龍類,它們的額角、頭冠形狀有顯著差異,比較有可能有物種內的視覺辨識功能。該研究支持厚頭龍類以圓顱頂互相碰撞的理論,認為圓顱頂有生物力學上的功用。

分類

厚頭龍亞目的著名屬包括:厚頭龍、劍角龍冥河龍傾頭龍、以及龍王龍。大部分的厚頭龍科化石是不完整的,通常是由顱頂部分的額頂骨(Frontoparietal bone)所構成。因為厚頭龍亞目的屬與種的分類幾乎是根據頭顱的特徵,這導致它們的鑑別產生困難。過去常有物種被錯誤歸類到這個演化支。瑪君顱龍(Majungatholus)一度被認為是厚頭龍類,現在被認為屬於獸腳亞目阿貝力龍科,是瑪君龍的一個標本。雅爾龍(Yaverlandia)起初也被認為是厚頭龍科,最近在蘇利文的2006年研究中,也被重新歸類於獸腳亞目虛骨龍類。而個體發生學與性狀使得厚頭龍亞目的分類更加困難。常被認為是最原始厚頭龍類的狹盤龍,被蘇利文認為無法鑑定,而歸類於鳥臀目的未定位屬。

視頻

厚頭龍 相關視頻

厚頭龍相互撞頭的力量有多大,摩托車頭盔會告訴你
《玩具益趣園》厚頭龍原來也叫腫頭龍,他的頭真的好厚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