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矛(學名:Euonymus alatus (Thunb.) Sieb)又叫鬼箭羽、鬼箭、六月凌、四面鋒、蓖箕柴、四棱樹等,灌木,小枝常具2-4列寬闊木栓翅;冬芽圓形,芽鱗邊緣具不整齊細堅齒。葉卵狀橢圓形、邊緣具細鋸齒,兩面光滑無毛;花白綠色,種子橢圓狀或闊橢圓狀,種皮褐色或淺棕色,假種皮橙紅色。適應性極強,耐旱、耐澇、耐瘠薄、耐寒、耐熱,全株均可用藥,尤其是在治療關節痛、閉經、血糖高等方面效果是非常好的。 衛矛枝翅奇特,果裂紅艷,秋葉變紅,堪稱觀葉、觀果佳木。園林中多用於庭院綠化,也可植於假山石旁作配植。衛矛對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抗性,因而也是優良的環境保護植物。

中文學名: 衛矛
拉丁學名: Euonymus alatus (Thunb.) Sieb
別 稱 : 鬼箭羽、鬼箭、六月凌、四面鋒、蓖箕柴、四棱樹、山雞條子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目 : 無患子目
亞 目 : 衛矛亞目
科 : 衛矛科
屬 : 衛矛屬
種 : 衛矛
命名者及年代 : (Thunb.)Sieb.,1830

形態特徵

灌木,高1-3米;小枝常具2-4列寬闊木栓翅;冬芽圓形,長2毫米左右,芽鱗邊緣具不整齊細堅齒。葉卵狀橢圓形、窄長橢圓形,偶為倒卵形,長2-8厘米,寬1-3厘米,邊緣具細鋸齒,兩面光滑無毛;葉柄長1-3毫米。聚傘花序1-3花;花序梗長約1厘米,小花梗長5毫米;花白綠色,直徑約8毫米,4數;萼片半圓形;花瓣近圓形;雄蕊着生花盤邊緣處,花絲極短,開花後稍增長,花葯寬闊長方形,2室頂裂。蒴果1-4深裂,裂瓣橢圓狀,長7-8毫米;種子橢圓狀或闊橢圓狀,長5-6毫米,種皮褐色或淺棕色,假種皮橙紅色,全包種子。花期5-6月,果期7-10月。[1]

地理分布

除東北、新疆青海西藏廣東及海南以外,全國名省區均產。生長于山坡、溝地邊沿。分布達日本朝鮮

生長環境

喜光,也稍耐蔭;對氣候和土壤適應性強,能耐乾旱、瘠薄和寒冷,在中性、酸性及石灰性土上均能生長。萌芽力強,耐修剪,對二氧化硫有較強抗性。

繁殖方式

播種繁殖

衛矛在繁殖的時候,是以播種繁殖為主的。一般在秋季的時候,採取種子,將其脫粒,然後去掉種皮洗淨晾乾,用沙子來進行儲藏。在第二年的春季的時候,可以取出來進行播種,一般是以條播為好。在播種的時候,將衛矛的種子播種到適宜的土壤當中,覆蓋上一層土壤之後要注意保濕,最好是覆蓋上稻草或者塑料膜。等衛矛的小苗出苗之後,要適當的進行遮陰,養殖一段時間之後,可以進行分栽。大約養殖3——4年的時間,就可以定植了。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也是衛矛在繁殖的時候常常會採取的一種方式。衛矛的扦插繁殖,一般是在每年的6月份或者7月份的時候進行。在選擇插穗的時候,一般是選擇半成熟的枝條,最好是帶芽的。將去下來的插穗扦插到準備好的土壤上,保持土壤濕潤,生根的速度還是很快的。在植株落葉發芽之前可以進行移栽。注意,在移栽的時候,如果是小苗的話,可以直接裸根移栽。如果是大苗的話,在移栽的時候根部最好是覆蓋上土壤,注意比較容易成活。[2]

栽培技術

土壤

衛矛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在中性、酸性、石灰性的土壤中都能生長。

溫度

它對溫度的要求不高,溫度區間在10-30度可以栽種它。高溫極限溫度在35度,如果溫度超過可以適應的溫度,就需要把它搬到涼爽的地方降溫,溫度低於零度,它就會被凍傷,因此天凍養護的時候。要做好防凍措施。

澆水

衛矛比較耐旱,保持土壤濕潤即可,不干不澆,偏干也好過偏濕。植株在春季和夏季生長期時要進行適當的澆水,這樣有利於植株的開花和結果;在秋天澆水要減少,以土壤稍微乾燥為宜;在冬天休眠期,每隔五到七天澆一次水。

施肥

它對肥水的消耗不大,施肥的話,時間一般是選擇在春夏季節,因為此時是它的生長期,施肥有利於它的生長。春季施肥的時候,要選擇含鉀量比較高的肥餅,夏季施肥的時候要選擇含磷比較高的肥種。不論什麼時候施肥,都要避免使用含氮的肥種,因為氮肥會促進枝葉生長,影響美觀。施肥的頻率為一月一次,秋冬季節不用施肥。

光照

衛矛喜歡在有光照的地方生長,可以把植株放在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在高溫的夏天要進行適當的遮陰,防止植株受到烈日的暴曬。

修剪

衛矛在春天長出新枝葉時,要適當剪短,讓樹冠濃密的同時又不披散;在秋季植株落葉後進行整形修剪,主要就是剪掉衛矛的徒長枝,交叉枝等等,保持樹形的優美。保持樹形。還要修剪衛矛的生有病蟲害的和乾枯的枝條,以免其影響植株的健康生長。[3]

病蟲害防治

1.球蚧

球蚧會危害植株葉片和枝條的生長,球蚧會吸食汁液,對植株的生長造成毀滅性影響。

防治方法:若蟲孵化盛期,在未形成蠟質或剛開始形成蠟質層時,向枝葉噴施40%速蚧殺乳油1500倍至2000倍液,6%吡蟲啉可溶性液劑2000倍至2500倍液,菊酯類農藥2500倍至3000倍液。上述三種藥劑交替使用,每隔7至10天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至3次,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噴藥的關鍵在於抓住時機(若蟲期),一旦介殼形成,噴藥難以見效,重點抓好第一代若蟲的防治工作。

2.金龜子

金龜子的幼蟲會啃食植株的根莖,影響植株的生長。

防治:不使用沒有腐熟的有機肥;金子有趨光性,可以安裝頻振式殺蟲燈以誘殺成蟲;在病害比較嚴重時,可以噴施克球孢白僵菌藥劑。

3.衛矛矢尖盾蚧

危害特徵:以若蟲和成蟲聚集在枝、葉、果實上,吮吸汁液,受害葉片捲縮發黃、凋萎,嚴重時全株布滿蟲體,導致死亡,還能誘發嚴重污病。

防治方法:

提前預防:①冬季植株修剪以及清園,消滅在枯枝落葉雜草與表土中越冬的蟲源。②開春後噴施40%啶蟲毒(國光必治)乳油2000-3000倍液進行預防,殺死蟲卵,減少孵化蟲量。

化學防治:

①抓住最佳用藥時間:在若蟲孵化盛期用藥,此時蠟質層未形成或剛形成,對藥物比較敏感,用量少、效果好;

②選擇對症藥劑:刺吸式口器,應選內吸性藥劑,背覆厚厚蚧殼(鎧甲),應選用滲透性強的藥劑如40%啶蟲.毒(國光必治)1500-2000倍液噴霧防治,或用國光必治1500-2000倍+5.7%甲維鹽乳油(國光樂克)2000倍混合液防治效果更佳。建議連用2次,間隔7-10天。

③選擇適宜的用藥方式:針對低矮容易噴施的,可以用噴霧方式防治;針對高大樹體的蚧殼蟲防治,也可使用吊注「必治」或者插「樹體殺蟲劑」插瓶的方式防治,用量根據樹種、樹勢、氣候等因素而調整。

生物防治:保護和利用天敵昆蟲,例如:紅點唇瓢蟲,其成蟲、幼蟲均可捕食此蚧的卵、若蟲、蛹和成蟲;6月份後捕食率可高達78%。此外,還有寄生蠅和捕食蟎等。

4.衛矛尺蠖

危害特徵:衛矛尺蠖又名絲綿木金星尺蠖。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西北等地。危害大葉黃楊、衛矛樹等樹木,既影響植物的正常生長,又降低植物的觀賞效果,有嚴重的危害性。

防治方法:天敵主要有卵寄生蜂胡蜂麻雀螳螂等。

物理機械防治:

①於秋冬季在樹下挖蛹消滅過冬蟲源。

②於幼蟲為害期搖樹或振枝,使蟲吐絲下垂墜地,集中消滅。

化學防治:

①一般可採用2000倍液的45%高效氯氰菊酯以胃毒、觸殺為主,一般在4月中旬開始使用,宜見蟲就殺。

②用48%樂斯本乳油500至800倍液以胃毒、觸殺為主,在3月中上旬封閉剪切口、樹杈及其它越冬場所。在5、6、7、8月中旬噴灑使用。

③用1500倍液的25%滅幼脲1號膠懸劑以防治低齡幼蟲期間抑制蛻皮為主。宜幼蟲期間使用。[4]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衛矛全株含有衛矛醇和糖類等成分,可以供藥用,可以治療腹內包塊、月經不調,還可以破血通經,解毒消腫。

「釋名」鬼箭、神箭。

「氣味」苦、寒、無毒。

「主治」

經閉,產後瘀血腹痛,蟲積腹痛,痛經,月經過多,疝氣,產後瘀滯腹痛,惡露不下,崩中漏下,瘡腫,跌打傷痛,毒蛇咬傷,燙火傷,蟲積腹痛。

1、產後敗血(臍腹堅脹,惡露不快)。用當歸(炒)、衛矛(去中心木)、紅藍花各一兩。每服三錢,以一大碗,煎至七成,飯前溫服。

2、瘧疾。用衛矛、鯪鯉甲(煤灰)各二錢半,共研為末。每取二、三分,病發時鼻中。又方:用衛矛末一分,砒霜一錢、五靈脂一兩,共研為末。病發時冷水沖服一錢。

工業價值

衛矛的種子有油脂,可以榨取種子油,用來做工業用油。

觀賞價值

衛矛的枝翅很奇特,在秋天葉子紅艷耀目,從遠處看去非常壯觀。植株落葉之後,枝翅看起來很像箭羽,果實裂開後也是紅色,在冬天也很引人注目。可以把衛矛種植在草坪、水邊、斜坡,或者當做盆栽種植。[5]

視頻

1.衛矛淨化空氣能手[6]

2.桃葉衛矛[7]

3.衛矛—小苗木 大買賣[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