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極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極界是面積最小的動物地理分區,只有三百萬平方公里。它包括了南極洲以及附近海洋企鵝是當地著名的生物

概述

Antarctic realm 世界陸棲動物區劃中面積最小的一界。包括南極大 陸及附近島嶼,位於南緯50°~60°以南。此界海拔很 高,平均為2350米,東部是高原,西部分布着一系列褶皺山脈。氣候酷寒,常有狂風暴雪,有世界「風極」之稱。 南極大陸約有7%地面未被長年……分布除南極洲外,附近的一些島嶼也屬於南極界,其中包括:南喬治亞南桑威奇群島南奧克尼群島南設得蘭群島布韋島克羅澤群島、愛德華王子群島、赫德島和麥克唐納群島與凱爾蓋朗群島。與南極洲相比,這些島嶼的氣候較為溫和,所以擁有更多苔原植物;但是由於多風且溫度較低,樹木依然無法在這些島嶼生存[1]

動植物

由於南極洲氣候寒冷,整個大陸只有兩種維管植物[2],其植物群主要由地衣和苔蘚構成:南極洲擁有三四百種地衣,約100種蘚類植物,25種地錢。 在南極洲海岸附近的岩石土壤上還生存着約700種藻類植物。南極洲還擁有兩種被子植物(分布在南極半島的西部和北部):南極發草和南極漆姑草。南極洲擁有除企鵝外,南極洲還擁有多種動物,其中包括企鵝、海豹和鯨。

南極磷蝦是南冰洋生態系統的關鍵種,因為南極磷蝦是很多物種的食物來源(如鯨、海豹企鵝魷魚等)。

2014年8月20日,科學家在南極洲的冰層以下800米(2,600英尺)處發現了生命。

歷史

在過去,南極洲是岡瓦那大陸的一部分。當時南極洲的溫度濕度都高於今天,並且擁有羅漢松和南青岡。1.1億年前,南極洲與岡瓦納大陸分離;然後在3000-3500萬年前,南極洲又與南美洲分離。此後,南極繞極流隔離了南極洲與南極洲以外的氣候,使得南極氣溫下降。

視頻

南極界 相關視頻

中國台灣地理位置有多重要?看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的位置就知道了
如果南極洲的休眠火山甦醒的怎麼辦?

參考文獻

  1. 動物地理分區:南極界 ,動物世界,2013-04-21
  2. 維管植物組成 ,醫學教育網,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