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昌炒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昌炒粉是江西地區有名的特色小吃。久負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香油、細嫩、久漂不爛、久炒不碎的特點。南昌米粉歷史悠久,主要製作原料是優質晚米。要經過浸米、磨漿、濾干、采漿等多道工序。吃法也方便、簡潔,可以涼拌米粉、炒煮米粉,是南昌人最不可少喜歡的。[1]

簡介

江西是魚米之鄉,盛產大米,因此也有很多大米做的食品,其中米粉是老百姓日常主食,炒粉為江西民間的一種食物,是將粉(南方人叫米粉,江西人通常就叫粉。形狀為圓條狀,白色,用米漿做)煮熟,再撈起(撈起後可持續晾乾放置數小時,晾乾放置時間的長短會影響到炒粉的硬度和口感),然後將粉放入油鍋里通過明火翻炒,放入醬油、辣椒粉、青菜等配料,有米的醇香和爆炒的煎炸味道。這是一道風味獨特飲食,方便容易製作,可做正餐使用。同類的還有炒麵。

品種

為了滿足食客日益增長的味覺需求,南昌炒粉衍生出了很多品種。如豬肉炒粉、牛肉炒粉、肥腸炒粉、雞蛋炒粉、豆芽菜炒粉、三鮮炒粉、黃花菜炒粉……

普通炒粉

原料:粉絲、雞蛋、 小白菜、肉絲、香菇絲。

下粉,少許,硬一點。 撈出,放冷水沖,淋干水分。 大火,先炒肉絲,熟,加白菜,變色,加香菇,炒幾下,加粉條(面)炒幾下,拌勻,改中火,加鹽、胡椒、少許味精,改小火,一手拿鍋鏟炒,一手拿雙筷子把麵條抖松,麵條和作料儘量拌勻,火候要掌握好,白菜不能黃。

備註:1 吃炒粉的時候加點上好的醋。

2 裡脊肉切細絲,加一點鹽用生粉拌勻,加一點油,再拌勻。

蝦仁豬肉炒粉

原料:米粉500克,豬瘦肉200克,鮮蝦400克,韭菜25克,匏瓜300克,蔥50克,白糖20克,醬油40克,味精10克,花生油150克

製作方法: 將豬瘦肉切絲,匏瓜去皮切粗絲,韭菜、蔥切3厘米長段,鮮蝦剝殼洗淨。 炒鍋置旺火上,倒入清水1500毫升,將碎蝦殼下鍋煮5分鐘,濾去殼渣,保留蝦湯。 將鍋洗淨燒熱後,放入花生油、白糖、用鐵勺攪至糖溶化起泡,再加入醬油、蝦湯攪勻。 炒鍋置旺火上,放入花生油燒熱,將蔥煸炒幾下,再放入瘦肉、蝦肉、匏瓜,煸至匏瓜柔軟,倒入蝦湯。然後將米粉順鍋沿放入煮沸,並翻動米粉,待其熟透並均勻吸乾湯汁時,加入味精、韭菜。出鍋時先將米粉撈起裝盤,然後將配料略炒,盛起蓋鋪在米粉上即可。

冬菇肉絲炒米粉

原料 :冬菇3粒,韭黃(切段2兩),肉碎1/4杯,快熟米粉1包。

調味料:鹽半茶匙,老抽4茶匙,油4茶匙。

做法: 1、冬菇先浸過夜,瀝乾切條。米粉灕水,瀝乾。

2、將肉碎、韭黃和冬菇炒至八成熟,盛起備用。

3、將鍋燒熱,加油,倒入米粉略炒,加入肉碎等料,放入調味料炒勻即可。

吃時放入微波爐以中火加熱4分鐘即可。

備註:1、可購買一般快熟米粉,不用預先浸稔,減省處理時間。 2、放入微波爐加熱時,可在飯盒面蓋一張沾濕了的廚房用紙巾,以保食物的溫度。同時也有使食物味道更鮮的作用

南昌拌粉

拌粉即可以當小吃,也可以當主食。非常便宜,只要兩塊一碗,幾年前也有賣一塊錢一碗的。在南昌的各大高校,各個胡同巷口裡都有拌粉賣。幾乎南昌人或來南昌的都會吃拌粉。拌粉,應該算是一種冷食,它是將米粉先在白開水(不加任何佐料)裡面煮熟,然後撈起來用冷水沖淨,冷卻存放。食用前將米粉放入網勺內在開水裡面微燙半分鐘,然後撈起倒入碗裡,分別加入醋,醬油,辣椒油,生蔥末,生香菜,熟花生仁等其他佐料,攪拌後即可食用。賣米粉的地方通常會準備各種佐料由你根據自己的喜歡添加,十分方便。

南昌炒粉隨處可見,隨便走進一家外地小吃點都有炒炒粉賣。你可以到"蛤蟆該"(蛤蟆街南昌方言)。另外南昌炒粉花樣也很多,會在炒粉裡面加肉、豆芽青菜等。

視頻

南昌炒粉的做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