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菇

原圖鏈接

冬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冬菇嫩滑香甜,干菇美味可口,香氣橫溢,烹、煮、炸、炒皆宜,葷素佐配均能成為佳肴。冬菇還是防治感冒、降低膽固醇、防治肝硬化和具有抗癌作用的保健食品。

名稱

冬菇是香港人很喜愛的副食品,廣東人一般都叫它做冬菇,其它省份的人叫它做香菇。香菇,又稱復蕈、香菌,是世界著名的食用菇菌,在蘑菇中數香菇的食用價值和食療價值最高。泉、關元、景寧等3個山區縣是人工栽培冬菇的發祥地,至今每年仍有數萬人在浙江或出省栽培冬菇,慶元縣有「香菇之鄉」的稱號。

簡介

又名龍船香菇,蓋因龍泉兩字在龍泉土話里叫龍船,而慶元本來隸屬龍泉管轄,後分縣。景寧也未立縣!唐末宋初在浙江已形成一定規模。龍泉慶元景寧等3個山區縣是人工栽培冬菇的發祥地,至今每年仍有數萬人在浙江或出省栽培冬菇,「龍」「慶」「景」三縣素有「香菇之鄉」的稱號。冬菇規格嚴整,等級分明。分為花菇、厚菇、薄菇3等11級。冬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冬菇嫩滑香甜,干菇美味可口,香氣橫溢,烹、煮、炸、炒皆宜,葷素佐配均能成為佳肴。冬菇還是防治感冒、降低膽固醇、防治肝硬化和具有抗癌作用的保健食品。

形態

菌蓋肉質,寬2-7cm。扁半球形,後漸平展,往往不正形;蓋面濕時甚粘,淡黃褐色或黃褐色,中部深肉桂色,邊緣乳黃色,無毛,平滑;蓋緣初時內卷,後波狀或上翹。菌肉較厚,白色或稍帶黃色,味美。菌褶彎生,密至稍稀,幅寬,不等長,白色至乳白色或稍帶黃色。菌柄長5-8cm,粗5-8mm,圓柱形,韌,表皮脆骨質,內部纖維質,鬆軟基部往往伸長似假根並緊靠一起,頂部黃色,向下有密的黃褐色至深黑褐色短絨毛。孢子印白色。囊狀體少,散生,梭形至棒狀,(40-55)μm×(10-12)μm。 一套冬菇級數可粗分為花菇厚菇薄菇寸菇香信

  • 有花紋的叫做花菇
  • 厚身的叫做厚菇
  • 薄身的叫做薄菇
  • 形狀小的叫做寸菇
  • 春天收成的叫做春菇
  • 秋天收成的叫做秋菇

但一般都統稱叫做冬菇。規格等級有嚴格規定。冬菇有特殊的香味,入口軟滑而有菇味。種植冬菇要視乎天氣,有些冬菇要三年才有收成,有些一年便有收成,看品種而定,如果在收成時天氣下雪,冬菇表面破裂,造成花紋,變成花菇。如果下雨吸收雨水便膨脹成很大的香信,不值錢。冬菇當然以天白花菇為極品(背部如天空般白),並非越大越好,大如香信者,大而無當,價錢極低。最好冬菇是不大不小,一啖一個為妙。

干冬菇

干冬菇有一股芳香氣味,而鮮冬菇並沒有。主要原因是鮮冬菇加工製成干冬菇時,當用熱力驅去水份時,不論日光或火焙,冬菇內部的酵素產生化學反應,將部份品質變為芬芳香味,這些便是我們喜愛的冬菇味。

識別

識別優質的冬菇和花菇,可看到菇蓋(又稱菇傘)大且肉厚渾圓,蓋邊完整,色澤鮮明,氣味香濃,菇柄切口粗圓緊貼菇蓋底部;冬菇菇蓋表面少皺,花菇菇蓋少裂紋。香菇基本上是干製品,優質的香菇菇體干硬不發軟。

來源

香港入口的冬菇主要有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進口。質量與價錢以日本最高,韓國次之,大陸冬菇質量參差,靚貨可比美日本,但劣貨就不願多談。在1990年以前,日本冬菇是主流,香港南北行街(上環文咸東西街、永樂街一帶)的入口商從日本進口冬菇在港分銷,產地在日本九州島一帶。因為日本嚴格控制品質,及其本土人工成本高,所以價錢便不便宜。 韓國菇,主要來自濟州島,冬菇的形狀與日本菇有分別,質量沒有日本菇那麼好,在香港銷量不多。 大陸菇, 現在是香港市場上的主流,產地在廣東省北部,福建一帶,市場上雜貨店都充斥着。以前很少大陸菇在香港賣,主要當時的質量不太為港人接受,後來改革開放以後,從日本移植技術、買種,大陸菇質量才提升,但是整體來說,因為大陸很多人種植,菇農不是直接出口,而是收成後,拿到大市場賣,收購商收購後,再自行包裝裝箱,打上自自己牌子,所以質量很難控制。每一手貨都不一樣,因為產區不同,規格亦由收購商自定,並沒有統一標準,甲牌子的花菇與乙牌子的花菇可能有天與地的分別。所以選購大陸冬菇時要見貨買貨,不要被名稱誤導。但是大陸冬菇亦有靚貨,可充日本菇,這要行內人士才可分別。 大陸菇與日本菇主要的分別是, 大陸菇乾貨比較軟身易潮,而日本香菇較硬身乾爽,主要大陸菇糖份含量高,而日本菇糖份含量少。有時我們吃到一些冬菇咀嚼起來好像吃木屑一樣完全沒有冬菇味的。原因是冬菇是由木頭中培植出來,上等冬菇當然要用上等靚木才可培植出來,冬菇種是靠吸收木頭的營養才可長大。但現在有些科學方法,利用木屑來培養冬菇,吸收木屑的營養、味道,當然會有沒有冬菇味的冬菇。選購冬菇當然是以厚身,底部金黃,菇身乾爽,硬淨和有香味為佳。

功效

1、冬菇有防治感冒、降低膽固醇、防治肝硬化作用。

2、冬菇具有抗癌作用。

食用常識

因為香菇是干製品,食用前必須泡浸清洗。泡浸和清洗香菇要注意方法,否則會降低香菇的營養價值和食用風味。

泡浸香菇不宜用冷水,因為香菇含有核酸分解酶,只有在80℃的熱水泡浸時,這種酶才能催化香菇中的核糖核酸,分解出具有香菇獨特鮮味的5-烏苷酸。如果用冷水或開水泡浸,或者泡浸時間過長,都會令香菇的鮮香味道大減。當菇體完全泡發變軟,便可終止泡浸。當然,香菇在泡浸過程中,有部分鮮味物質溶解在水裡,只要將浸菇水沉澱或過濾乾淨,仍可放進菇湯或烹菜食用。

至於清洗香菇,也要講究方法。當菇體泡透發軟後,用手或筷子按同一方向攪動,香菇的菇面髒物和藏在菇褶里的泥沙在攪動碰撞中便會掉在水裡。如果用手反覆抓洗或來回攪動,一來容易損壞菇體外觀,二來流失營養成分,三來原本已掉進水裡的泥沙,經手抓洗或來回攪動,反而容易重新藏回菇褶里。

香菇不宜存放太久,尤其要注意防潮。一旦受潮,菇體極易變質。儲存時千萬不要與生腥食物或化學物品混放在一起,吸附了異味就無法食用了。

加工

烘乾作成耐儲藏的干冬菇,或者做湯,炒菜,都很好吃

冬菇茶

冬菇茶是用活培養物發酵的一種生物活性產物,為天然食品。

冬菇茶製作方法

原料和工具;不鏽鋼或玻璃器皿

清水:2500毫升或5市斤

冰糖或紅糖4兩或180克

紅茶或烏龍茶茶包4-5個(散裝茶葉為3湯匙)

步驟:

將茶葉(紅茶或烏龍茶,最好用茶包)、清水和冰糖(我們用的是紅糖)放在不鏽鋼鍋內燒開大概十分鐘至糖完全溶解。

茶水涼卻(感覺完全沒有溫度)後去掉茶包(如用散裝茶葉的要濾去茶葉)盛進一個開口的不鏽鋼保溫杯里。

將冬菇種子放入茶水裡,茶色的向下,乳白色的朝上。

用乾淨的紗布蓋住不鏽鋼杯口並用繩扎住,放在陰涼的地方七天儘量別動

將新生的冬菇種子和原來的冬菇種子拿出即可飲用(放進雪櫃雪過味道更佳)。

冬菇種子可用器皿裝好放在雪櫃,贈與親友或下次製作用。

注意事項:所有器皿必須保持清潔和風乾,不能有生水和油

功效

  • 去皺紋、除黑點、使皮膚嫩滑..防癌病.
  • 減輕更年期身體平衡的一般反應.
  • 防止肌肉痛、肩痛及勁部肌肉痛.
  • 氣管炎飲後兩三日可除痰止咳.
  • 止傳染性腸瀉.
  • 治敏感症.
  • 壯腎.
  • 防止白內障及眼角膜炎.
  • 清理膽髒及膀胱及胃神經..
  • 協助醫療一般疾病...降膽固醇及防止血管硬化.
  • 消除體內脂肪而成減肥效能...
  • 失眠.
  • 增強肝臟活動機能.
  • 防頭皮、禿頭、脫、.使白髮變黑。

參考資料

1.冬菇的簡介

2.冬菇的產地和發展

3.冬菇的歷史

4.冬菇的做法

5.冬菇食譜

6.冬菇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