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日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日島

圖片來自莆仙遊
隸屬    中國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

面積    52平方公里

人口    5.5萬人

氣候    亞熱帶海洋性氣候

海岸線   66.4公里

南日島位在福建省莆田市興化灣,是南日群島的主島,福建省第三大島,莆田市第一大島。南日島地理位置獨特,對外貿易的窗口,也是軍事重地,南日水道更是海上交通要衝。 著名的旅遊景點有尖山遠眺、 龍頭山 烈女祠 、 南日島烈士紀念碑等,為中國鮑魚主產區之一。

地理

南日島古稱南匿山,因山隱藏隱匿在海里而得名,地形呈現「啞鈴」狀,位於福建省莆田市東南部,北鄰福清市的野馬嶼,東北接平潭縣塘嶼,東面接興化灣,南為莆田烏坵嶼,處平海灣和興化灣交匯處。據《南日島志》記載,明洪武初,海盜「以勾引番寇遺禍地方」,為防禦海賊和倭寇 ,明代初期即在此設立南匿山水寨平海衛駐軍900名,後因水寨「在漲海中孤立無援 」,遂遷往石城村,與青山巡檢司合一。南日島東西長,南北狹,中間平坦,南日島是南日群島的主島,福建第三大島及莆田市第一大島。

南日島由111個島礁組成,總陸地面積約52平方公里,面積在0.1平方公里以上的島礁有18個,因有"十八列島"之稱。主島面積為45.08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66.4公里。主島分為東半島和西半島(原來為兩個島嶼,后海灣變淺相接)。東西長,南北狹,中間平坦,地形呈現"啞鈴"狀。

《南日島志沿革》:「興化洋外群島星羅其最大者,有四,曰平潭、曰江陰、曰南日、曰湄洲。」江陰半島原為興化灣中的島嶼江陰島,1970年以後填海連為半島。

歷史沿革

  • 明、清朝屬六區奉谷里。明清兩朝兵馬在福建沿海拉鋸之際,清廷實行截界,南日人民被迫內遷。
  • 清康熙21年(西元1673年),鄭克塽南明政權投降,莆田沿海全部復界。南日人民遂從涵江等地返遷,同時也有平潭、福清和閩南人遷來。
  • 民國5年(西元1916年)設縣佐,設島務局直轄本省。西元1940年劃回莆田縣。西元2002年劃歸秀嶼區。

氣候

南日島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最高氣溫35℃,最低氣溫2℃,年平均氣溫19.2℃,全年無霜,風能資源豐富。

自然資源

南日島海岸線總長66.4公里,天然避風沃有25處,20米海水等深線可開發利用的淺海面積達5.9萬畝,盛產鮑魚、石斑魚、龍蝦、鰻魚、黃瓜魚、蟹、紅毛藻等100多種水產品。島上花崗石儲藏量達2億立方米,有林地1000多公頃。南日島風能資源豐富,全年4級風以上達300天。 南日島海域水流湍急,水溫適中,獨特的自然環境加上有豐富的海帶、紫菜、龍鬚菜[1] 等為餌料,極適合鮑魚飼養,為中國鮑魚主產區之一。

行政區

所管轄共有17個行政村(其中小日、鰲嶼、羅盤、赤山為4個小島村),總人口約5.5萬人。原先有108個自然村,因住地搬遷而消減。

社會基礎建設

南日島17個行政村中,有4個位於有人居住的小島上,這4個小島村交通不便。南日鎮設完全中學2所、初級中學1所,小學17所,衛生院2所,1所為駐島部隊衛生隊。設有平海灣跨海供水工程,居民所用自來水由大陸輸送。 西元2004年4月15日,35千伏南日島輸變電工程投運。電纜全長10公里,從莆田市埭頭石城碼頭跨海連接南日島,為中國境內最長、電壓等級最高的海底電纜

旅遊景點

六大景觀出自民國時期,南日島務局長薩福榛撰寫的《南日島志》,分別是:

一、浮鬥觀日:位於南日島東部之浮斗山,面臨東海,每當晨時,太陽東昇,猶如巨輪出現於海天相接之間。

二、尖山遠眺:南日島上的尖山,以峰尖突兀得名。山頂有玉皇宮、關帝廟等古蹟。山上巨岩遍地,奇形怪狀。站於山巔,可俯瞰南日全島。

三、九龍險峻:位於南日島中部之九龍山,險峻逶迤,連綿數里。

四、海會古墓:古墓朝代無法考證,據傳為宋代名宦航海遇險,全家溺海,島民出於好心,收其遺體葬於古萬嶼群山。

五、西寨晚照:西寨即西寨港,每當夕陽,彩霞萬丈,島海山港一片金燦燦,絢麗多姿。

六、龍頭山烈女祠:烈女原名林俊,因拯救溺海生命而自己身亡,人們為了紀念她,特在龍頭山建立烈女祠,以奉祀烈女林俊神像。

七、南日島烈士紀念碑:屹立在尖山山腰,為紀念當時英勇陣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於西元1964年建立的。南日島因此又稱「英雄島」。

八、海上氣象台:位於島東端的東岱村大嶠山,海拔166米。 春夏之間,如果看到大嶠山上雲霧吞吐,就預知暴雨即將來臨,出海船隻馬上回港,因而有「海上氣象台」之說。

參考文獻

  1. 福建南日島:海水養殖富漁家,新華網,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