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化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化灣位於福建省沿海中段,莆田市東部、福清市南部。東西長38公里,南北寬30公里,海灣總面積619.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369.22平方公里。海灣略呈長方形,由西北向東南展布。興化灣口門寬約13公里,灣口朝向東南,出南日群島經興化水道和南日水道與台灣海峽相通。有木蘭溪、秋蘆溪、延壽溪等河注入。

興化灣擁有廣闊的海岸灘涂資源,海洋養殖業發達,有海帶紫菜龍鬚菜、鮑魚、黃瓜魚等產業。海港資源豐富,灣內西岸木蘭溪和涵江匯合口的左岸有一個百年老港——三江口港[1]

興化灣處於阿拉斯加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間地帶,每年都有不少候鳥在此停留,其中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

興化灣表層水溫受季節影響,1月水溫最低,平均為10.82℃,8月最高,平均水溫29.21℃。溫度分布表層高於底層,灣內高於灣口。由於徑流輸入量不大,本灣海水鹽度很高,鹽度分布底層高於表層,灣口高於灣頂。

簡介

「無興不成鎮」,凡是莆田人,對「興化灣」這名字,絕對不會陌生,興化府、興化人、興化桂圓、興化米粉……「興化」是莆田地區的古代行政區興化路、興化府的名稱。

許多莆田人耳熟能詳的名字,都來自於這片與莆田人有着刻骨銘心、摯愛情深的蔚藍色海灣

興化灣位於福建中部偏南的莆田東部涵江區東部,海灣總面積619.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369.22平方公里[2]。該灣略呈長方形,由西北向東南展布。灣頂有木蘭溪等河流注入。興化灣口門寬約13公里,灣口朝向東南,出南日群島經興化水道和南日水道與台灣海峽相通。興化灣西邊接涵江區,324國道、福廈高速公路、福廈鐵路橫貫區境,三江口港可通海輪。有白塘寧海橋、正學門、黃巷等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江口鎮設福廈鐵路涵江站和福泉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非常快捷。江口鎮還是莆田高新技術開發區、福泉高速公路涵江物流區所在地。

興化灣,不再如同落塵珍珠,不會湮沒在台灣海峽彎彎曲曲的褶皺里。

毋庸置疑,興化灣擁有廣闊的海岸資源以及灘涂和水產養殖基地。興化灣西邊接涵江區的江口鎮、三江口鎮、白塘鎮和赤港華僑經濟開發區和江口鎮山水相連的1950年代前本來隸屬莆田縣的新厝鎮,涵江區江口鎮是莆田市的名義上的北大門和著名僑鄉,莆田市的事實上的北大門是與江口鎮僅一橋之隔山水相連的原來的莆田縣新厝鎮,莆田東北邊界,千年以來莆田縣以莆田縣新厝鎮北邊的蒜嶺與福清交界,新厝一帶在自從莆田縣成立時就隸屬莆田縣,自古就居住着幾萬莆田人,該地自古就使用莆田話,是莆田話區的一部分。新厝鎮在解放後1950年代因為福清縣要發展工農業而被劃給福清縣。原來的莆田縣東北的蘇田,安香(今涵江區東北部),明朝時割給福清縣,是今福清市漁溪鎮南部、東張鎮西部。涵江區地處木蘭溪入海口北岸,東瀕莆田東南沿海興化灣。年降水量1300毫米,年均氣溫20℃,有白塘寧海橋、正學門、黃巷等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隨着改革的春風,人們已經在此利用灘涂海域,發展起來了海帶、紫菜、龍鬚菜等海上種植產業;利用灘涂海域,人工養殖了了鮑魚、黃瓜魚等珍稀水產品。

一個個漁村在興化灣拔地而起,一條條產業在興化灣應運而生。而隨着人們視野的開拓,兀然發現,腳邊這片海域所帶給人們最大的驚奇遠不止如此,興化灣最具潛力還是這裡的得天獨厚的海港資源。

曾有海洋研究專家通過整體潮流數學模型試驗,專門了解了這裡的海灣潮流運動規律,綜合研究認為:興化灣潮流動力強,水體含沙量小,港區、航道海域水深長期處於穩定狀況,為港口碼頭、深水航道建設提供良好的條件。經論證比較,興化灣20~30萬噸級超大型深水航道取向興化水道是合理的,從外海至規劃港區航道全長41公里,25萬噸級航道乘潮通航水深-18.5米,有的地方甚至可乘潮通航30萬噸級大型船舶,航道通航水深-20.1米。

原來興化灣從來沒有辜負人們期待,辜負興化灣的反而是我們這一直以來望灣興嘆的興化人。興化灣從來沒有讓人們如此如此深情如此清晰地審視它的姣「好」面容。

視頻

興化灣 相關視頻

興化灣黃瓜島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