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底電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底電纜

海底電纜(submarine cable)是用絕緣材料包裹的電纜,鋪設在海底,用於電信傳輸。海底電纜分海底通信電纜和海底電力電纜。現代的海底電纜都是使用光纖作為材料,傳輸電話和互聯網信號。1850年,人們在加萊(法國)和多弗(英國)之間鋪設了世界上第一條海底電纜,1858年8月由塞勒斯-韋斯特-菲爾德創立的一家英國私人公司在愛爾蘭(歐洲)與紐芬蘭(北美洲)之間完成鋪設了第一條洲際海底通信電纜。中國的第一條海底電纜是在1888年完成。

簡介

海底電纜(submarine cable)是用絕緣材料包裹的導線,敷設在海底及河流水下,用於電信傳輸。現代的海底電纜都是使用光纖作為材料,傳輸電話和互聯網信號。全世界第一條海底電纜是1850年在英國和法國之間鋪設的。中國的第一條海底電纜是在1888年完成,共有兩條,一條是福州川石島與台灣滬尾(淡水)之間,長177海里;另一條由台南安平通往澎湖,長53海里。海纜分海底通信電纜和海底電力電纜。海底通信電纜主要用於通訊業務,費用昂貴,但保密程度高。海底電力電纜主要用於水下傳輸大功率電能,與地下電力電纜的作用等同,只不過應用的場合和敷設的方式不同。由于海底電纜工程被世界各國公認為複雜困難的大型工程,從環境探測、海洋物理調查,以及電纜的設計、製造和安裝,都應用複雜技術,因而海底電纜的製造廠家在世界上為數不多,主要有挪威、丹麥、日本、加拿大、美、英、法、意等國,這些國家除製造外還提供敷設技術。

評價

海底光纜的核心是由細如毛髮的高純度光纖製作,通過內反射來引導光沿着光纖的路徑前進。海底電纜要能夠承受水下8公里處的巨大壓力,相當於把一頭大象放在人的拇指所承受的重量。NEC公司所製造的深海電纜採用輕量的聚乙烯製作,整條電纜僅有17毫米的厚度。在海底光纜的製作中,光纖首先會被嵌入在類似果凍的化合物中,保護即使在與海水接觸的情況下電纜也不會損壞。然後將光纜裝入鋼管中,防止水的壓力將其破壞。接下來將其包裹在整體強度極高的鋼絲之中,並套在銅管之中,最後套上聚乙烯材料的保護層。靠近大陸架的海岸,海底電纜的鋪設通常採用輕質電纜搭配強度更大的鋼絲,並覆蓋瀝青塗層以防止海水腐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