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俄語:Интервенция союзников в Россию)是指在1918年到1920年期間,英國法國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和其他一些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協約國,對俄國內戰進行的武裝干涉。

協約國武裝干涉期間,外國軍隊的軍事存在被布爾什維克有效地用於愛國宣傳,影響了俄國人民,最終贏得了內戰的勝利[1]

協約國干涉的動機

1917年3月發生了許多改變第一次世界大戰進程的事件。隨着俄羅斯帝國羅曼諾夫王朝皇帝尼古拉二世的退位和俄羅斯臨時政府的成立,美國總統伍德羅·威爾遜對加入協約國一方參戰的最後保留不再存在。因此美國參戰,反對新成立的蘇俄政府,而亞歷山大·克倫斯基領導的俄國臨時政府保證繼續在東部戰線與德意志帝國戰鬥。為了使俄國臨時政府能夠完成其繼續同德意志帝國戰爭的保證,美利堅合眾國開始向其提供經濟和技術援助。

在東部戰線,俄國軍隊被證實不是德國奧匈帝國軍隊的對手。1917年6月18日俄國人的攻勢被德意志帝國軍的反攻壓倒性地擊敗。士氣受挫的俄國軍隊,深受兵變和士兵逃跑的困擾,東部戰線迅速崩潰。

1917年10月十月革命推翻了克倫斯基的臨時政府,5個月後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與德國簽署了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正式在東方戰線結束了戰爭。這使得德國人可以重新部署軍力,調往西部戰線,在那裡耗盡了英國和法國軍隊,當時尚未得到美國遠征軍的支援。

日本在這次戰爭的介入有其複雜的因素:日本在這次戰爭派出的軍隊人數是各國中最多的,在吞併了大韓帝國、內滿洲及部分中國的領土後,日本有非常強烈興趣去增強其在遠東的影響力、甚或再擴展其版圖[2]

視頻

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 相關視頻

珍貴影像,1918年協約國干涉俄國內戰,北洋軍開進西伯利亞
第1次世界大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