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山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山派道教的支派。以華山為主要據點而得名,共同以以「關尹子」尹喜為宗祖。尹喜,字公度,戰國時秦人,生卒年不詳,約與老子同時。

另一是全真道內部繁衍出七個支派之一,為廣寧子郝大通所創,由其弟子范圓曦王志謹等進一步傳播,以華山為主要據點。

華山派也常在金庸、古龍等的武俠小說中出現。

歷史

宋代由於陳摶與華山的關係,使華山在道教史上的地位更為突出。陳摶作為一個道教學者,他的思想對後來的道教和儒家思想都有很大影響,他在道教史上是有一定地位的。陳摶久居華山,留有希夷峽,希夷洞、洞夷祠等很多遺蹟。相傳他和宋太祖在華山下棋,宋太祖將華山輸給了他。他的弟子賈得升、張無夢及再傳弟子陳景元都是宋代有名的道士。道教中的「老華山派」至今尊奉陳摶為自己的祖師[1]

金元時,王重陽創建全真道派,主張道士出家、茹素、不娶妻。王重陽的弟子邱長春(長春子丘處機)則始建道教叢林制度。自全真道興起時,華山即是全真道場。王重陽的弟子王處一譚處端、郝大通都在華山長期居住過。王處一號玉陽,自號蓮峰逸士。居華山修道,曾撰《華山志》一卷,開全真崳山派。郝大通號廣寧子,開創全真華山派,其弟子有王志謹、玄通子等。

元朝道士賀志真字元希,曾師呂通明、白雲綦學道,後於太華之顛鑿朝元洞。據《創修大朝元洞碑》中記有賀志真開華山派,其本人為第一代。碑陰刊有賀志真師呂通明、白雲綦,祖師邱長春及其弟子的道號。賀志真的華山派與郝大通的華山派有何關係尚不清楚,如果從其祖師為邱長春這一點來看,賀志真的華山派應是郝大通華山派的另外一派,因為邱長春和郝大通是師兄弟而不是師徒關係。

武俠小說的華山派

華山派為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數個武術門派之一[2]

倚天屠龍記》中 (元末明初),與少林派武當派峨嵋派崑崙派崆峒派合稱「六大門派」;

笑傲江湖》中,與嵩山派泰山派衡山派恆山派並稱五嶽劍派,五派結盟後合稱五嶽派(掌門為時任華山派掌門「君子劍」岳不群),武林中的地位只略遜於少林派、武當派和日月神教;

碧血劍》中 (明末清初),與峨嵋派、崑崙派、點蒼派稱為「四大劍派」。

視頻

華山派 相關視頻

走近真實的修仙世界:修煉內丹外丹的華山派
原來真的有輕功,實拍華山派真實輕功,是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