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學檢驗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學檢驗師英語:Medical laboratory scientist/Clinical scientist/Clinical laboratory technologist ,舊稱為 Medical technologist,又稱臨床醫學檢驗技術師、醫學實驗室科學家,簡稱醫檢師[1];香港稱為醫務化驗師),是指專門負責檢驗醫學的專業醫事人員。

60%~70%的醫療重要決策來取決於檢驗醫學的結果,檢驗醫學在現代醫學的地位可見一斑。

工作範圍

醫檢師工作範圍十分廣泛,檢驗包含血液、尿液、精液、羊水、糞便、傷口膿液、痰液、腦脊髓液、胸水、腹水等各種體液或分泌物,以進行臨床生化學、臨床血液學、臨床血庫學、臨床血清免疫學、臨床病毒學、臨床鏡檢學、臨床微生物學、臨床生理學、醫學分子檢驗以及專門檢驗染色體異常的細胞遺傳學檢驗等各式醫學檢驗分析或檢查。同時醫檢師也從事臨床實驗室的質量保證(QA)和合規管理(Compliance)。

人類基因組計劃後的時代,個人化醫療將逐漸成為趨勢,而醫學分子檢驗即為個人化醫療的關鍵,醫檢師可針對個人進行DNA分析,幫助醫師評估藥物的適用性,便於調整治療方式,癌症基因檢測可以評估癌症的發生可能性和治療預後預測,遺傳疾病的發生幾率等[2]

親子鑑定亦為醫檢師的工作內容之一。利用血液中萃取DNA,可以利用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方式針對各個簡單重複序列(STR)分析,經過計算後可以做為判斷親緣關係的依據,並提供醫師或法院參考。

在DNA測序技術成熟後,醫檢師利用PCR方式針對不易培養或不易觀察的微生物,或是針對抗藥性基因設計引子,更可以加快醫師診斷和治療。

世界各國中,醫檢師通常需要通過特定團體或國家所舉行的考試才可擔任醫檢師,並使用醫檢師此一職業稱呼。若未通過考試而使用醫檢師名稱或執行醫檢師業務通常被視為違法行為。在台灣,醫檢師為國家所定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必須依法經國家考試通過取得醫學檢驗師證書才可執業。

工作地點

現今醫療分工日趨專業,醫檢師在各式醫療機構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主要工作場所為:

  • 各型醫院檢驗單位、血庫(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
  • 診所
  • 醫事檢驗所
  • 捐血中心、捐血站

視頻

醫學檢驗師 相關視頻

2020臨床醫學檢驗技師-孫海珍-臨床血液檢驗-慢性白血病
2020檢驗師視頻課程-腫瘤免疫與免疫學檢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