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條時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條時氏

圖片來自ameblo

北條時氏(ほうじょう ときうじ,1203年-1230年7月29日)是日本鎌倉時代前期北條氏一門,鎌倉幕府第3任執權北條泰時的長子,雖然是嫡子,但是由於早死未有承襲力執權一職。[1]

生平

建仁3年(1203年),時氏作為北條泰時(後來成為第3任執權)的長子出生。

承久3年(1221年)爆發的承久之亂中,時氏與父親泰時前往東海道。6月14日,時氏在朝廷軍頑強的抵抗下,加上幕府軍遭遇宇治川急流的情況下,仍然成功渡過宇治川立下戰功。

貞應3年(1224年)6月,時氏父親泰時獲任命為第3任執權而返回鎌倉,時氏則接替其北方六波羅探題的職務,前往京都赴任。

嘉祿3年(1227年)4月20日,時氏獲任命為修理亮,及後在安貞元年(1228年)成為若狹守護,將來很大機會成為第4任執權。

時氏在任六波羅探題期間,作為京都的治安管理者,成功解決承久之亂後治安不佳的亂況。另外,由於他本身是得宗家嫡子,因此他亦曾經擔任主導南北兩探題的執權探題。

寬喜2年(1230年)3月28日,時氏在任六波羅探題期間病倒而返回鎌倉。按《六波羅守護次第》記載,時氏是在前往鎌倉期間於宮路山(現愛知縣豐川市)病發。

時氏接受各種治療和祈福後情況未有好轉,最終於6月18日先於其父親死去,享年28歲,與3年前被暗殺的弟弟北條時実同日去世。翌日,下葬於大慈寺附近的山麓。

泰時對於身為其後繼者的時氏死去,感到悲傷,而且按《明月記》6月29條記載,當時在關東為了悼念時氏死去,數十人因而出家。後來,由時氏的長子北條經時接任成為第4任執權。

經歷

  • 元仁元年(1224年)6月29日,就任幕府北方六波羅探題北方。
  • 安貞元年(1227年)4月20日,獲任命為從五位下修理權亮。

影片

北條時氏

參考文獻

  1. 北條時氏,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