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貝

中 文 名 :丹貝

外 文 名 :tempeh

別       稱:天培

起源地區:印尼

主要食材:大豆

口       味:甜

天貝,英文名Tempeh,又譯為丹貝、天培,是一種發源於印尼的發酵食品,是一種天然發酵大豆製品。傳說,天貝的菌種是華人下南洋隨豆豉帶去的,在特殊的氣候條件下,發酵工藝演化,形成了天貝這種獨特的食品。又有記載說,天貝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拯救了無數盟軍的性命。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始,天貝成為歐美餐飲健康的代表食物,至今風行。

原料來源

主要以大豆為主原料製成之大豆丹貝,因含有豐富之蛋白質,可作為肉類的代用品,是素食人士攝取蛋白質的主要食品之一。現已經有其他五穀雜糧被用為原料來製作丹貝。

起源

從十世紀,在南中國和印尼諸島間的日常貿易就開始了,大豆可能在那時引進到印尼的;但大豆的馬來語發音近似於日語,故可能是從日本引進的;

也有說法稱,天貝可能在兩千年前就有了。Sastroamijoyo博士指出,在此之前,中國人已經使用野的枯草黴菌製造豆豉,可能是早期的商人把這菌種帶到了印尼,並改變菌種以適應當地人的口味;現代發酵所用的根莓,應是為了適應當地的氣候[1]

營養價值

1.天貝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屬完全蛋白,且很平衡,可作為某些缺乏賴氨酸等蛋白質食物的補充食品。天貝的大部分氨基酸均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參考值,是魚肉的最佳替代品、為素食者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2.天貝含有大豆的機能性成分:大豆蛋白質、[[異黃同]](isoflavones,對人體的骨骼與循環系統具有多方面的異處)、卵磷脂、維生素B群、游離氨基酸、葡萄糖胺(強化關節、減輕關節的酸痛)。

3.天貝菌的機能性成分:GABA(降低血壓的上升)、天貝激酶(tempeh kinase,與納豆激酶同具效果)、抗氧化物質(如過氧化物歧化酶, SOD)(可以抗老化、心血管疾病)。在已知的有益菌中,天貝菌所產出的SOD量是最高的[2]

4.天貝中含有的酵素:纖維素酶、澱粉酶、脂肪酶、蛋白酶、天貝激酶、過氧化歧化酶。天貝菌與納豆菌又稱為「酵素的倉庫」。黃豆經過天貝發酵後,黃豆被充分分解而凝結成一塊如餅,因此相當營養,很適合老幼婦孺、體弱多病等的人之營養補給。

微量元素

增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天貝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等礦物質。大豆經過酵解,維生素B族含量明顯增加,如B1、B2、B6、B12、煙酸、葉酸等,其中B12的增長尤為引人注目。這是素食者、老年人、腸道病變、缺少胃酸、特別是胃切除後病人的福音!

食用效果

預防貧血

天貝菌在生長代謝期間還會產生素食者最易欠缺的維生素B12,因此經常攝食可防杜惡性貧血。

穩定血液中的血糖

天貝對第二型糖尿病人益處很多。對動物性蛋白質敏感的糖尿病人,天貝中的蛋白質最適合。天貝中的蛋白質及纖維素也可以降低他們的高血糖及保持血糖在控制之下。糖尿病人通常患有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這是糖尿病人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天貝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有助於減少這些症狀。此外,天貝也可以降低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三甘油脂,而糖尿病人的血液中通常含有高量的三甘油脂。

預防癌症及腸胃病

天貝中的纖維素可以與致癌物結合而排出體外,因此不會傷害結腸細胞,預防大腸癌、乳癌、下痢、便秘等症狀。天貝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預防癌症、減緩老化、養顏美容。

女性激素調節器

大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在發酵的過程中,異黃酮的主要成分轉為甙元,從而具有了較強的抗氧化性, 從而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 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女性體內的刺激素相似,它不僅在人體內補充雌激素,更為可貴的是,作為植物性雌激素,它雙向調節激素水平,即,當體內雌激素水平過高時,大豆異黃酮又會阻止過量雌激素作用於女性器官,從而平衡女性的活性激素水平,故而,被稱為女性激素調節器[3]

食用禁忌

有尿酸過多者,應避免多吃天貝及納豆(每天吃50公克即可),因為像其他的黃豆食品,天貝含有一些造成尿酸過多的草酸。

天貝的選購

聞味道:有發酵特有的香味;

看顏色:豆黃、色鮮亮,菌絲潔白的新鮮。

天貝的烹飪小技巧

天貝可以代替肉類炒、煎、炸、烤或是搭配做成餅,還可以做成天貝醬等。

視頻

天貝 相關視頻

中國營養聯盟素食養生(天貝)上
自製天貝Tempeh丨新時代的素食營養珍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