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拿九頭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勒拿九頭蛇
圖片來自itsfun

勒拿九頭蛇(義為「水蛇」),又稱海卓拉、許德拉、希德拉,是古希臘神話裡一種傳說中有九個頭的大蛇,存在於印歐地區的許多文化當中。[1]

外貌

勒拿九頭蛇因傳說中其所棲身的沼澤位在勒拿湖附近而得名。它是體形碩大的水蛇之屬,關於其頭的個數,說法不一。保薩尼亞斯認為只有一個,西蒙尼特斯說有五個,托普塞(Edward Topsell)增加至七個,到了狄奧多羅斯的版本中甚至多達一百個。但大部分典籍都以九頭為準,尤其指出最中心的那個頭刀槍不入(也有說是金色的)。

家世

九頭蛇的家譜有兩個版本,一說它為堤豐厄客德娜所生,如此它便是刻耳柏洛斯客邁拉涅墨亞獅子、甚至哈耳庇厄的姐妹(九頭蛇為雌性)。另一說它的父母是泰坦巨人帕拉斯冥河女神斯堤克斯。那樣一來,它的兄弟姐妹就包括了宙斯的扈從澤洛斯勝利女神尼刻、還有戰神的兩員大將克拉托斯比亞

九頭蛇與海格力斯

九頭蛇因海格力斯而出名。那位英雄十二大偉績中的第二件便是殺死這妖魔。九頭蛇劇毒無比,沼澤的水也因此長年惡臭,四周土地變為褐色。它還經常吞食過往行人牲口,為害一方。赫拉克勒斯與侄子伊奧勞斯駕馬車來到沼澤。他命伊奧勞斯看住車輛,自己用火箭將九頭蛇引出。

雙方展開大戰,每當英雄用劍(一說為鐮刀)砍掉那魔怪的一個頭,另一個新頭(一說兩個)又重新生出。海格力斯於是喊侄子來幫忙。伊奧勞斯用火炬燒灼斷頸,頭便無法重生。最後海格力斯將八頭一一砍下,又用巨棍打落正中的主頭,埋於土中,用大石壓住,才算剷除這一禍害。後來宙斯為紀念海格力斯的豐功偉績,將被他殺死的九頭蛇升到空中,變成了長蛇座

根據其它版本所述,雙方搏鬥正酣之際,赫拉派來一隻巨蟹來協助魔物。巨蟹鉗了海格力斯一下,旋即被英雄殺死。這隻巨蟹成為了天空中巨蟹座的來源。公元前二世紀古勒拿的石版上也刻畫有這一場景。

九頭蛇死後,海格力斯將其膽部的毒汁塗抹在箭頭上。這些毒箭後來誤傷了人馬喀戎。喀戎是不死之身,但蛇毒入骨,疼痛難當,他便放棄了永生,寧願一死,飛上天空成了人馬座。毒箭還埋下了海格力斯自己的死因。他完成十二項任務後,攜嬌妻回家安頓。路上用毒箭射死了另一人馬涅索斯

人馬死前誆騙海格力斯的妻子德伊阿妮拉,說自己的血是催生愛情的聖藥,塗抹一點在衣服上,給誰穿上,誰便會一輩子忠貞不渝。當時有謠言說海格力斯將迎娶羅爾。為了挽回丈夫的心,得伊阿尼拉便照人馬所言行事。海格力斯穿上妻子所贈的新衣,九頭蛇的毒液便通過涅索斯的血滲入肌膚。他想扯下衣服,但已與皮肉粘連,再無法分開。一代英雄,就此殞命。這段掌故在《變形記》中記載得最為詳盡生動。

其它傳說

傳說九頭蛇死後與地獄犬一起為冥王看守門戶。《伊利亞特》便這樣寫道:「(哈得斯的)大門下盤踞着不少魔物……勒拿九頭蛇嘶嘶作聲。」

希臘厄利斯城附近的阿尼格羅斯河(Anigros River)污濁不堪,水族難存。據說便是因為涅索斯中了毒箭,在此洗濯傷口,令得河水受蛇毒污染所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