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蛇
來自商農網的圖片
海蛇

中文名稱 :海蛇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爬行綱

海蛇(Pelamis platurus),是蛇目眼鏡蛇科的一亞科。與眼鏡蛇亞科相似,都是具有前溝牙的毒蛇。尾側扁如槳,軀幹後部亦略側扁。本亞科有13屬、38種。西起波斯灣東至日本,南達澳大利亞的暖水性海洋都有分布,但大西洋中沒有海蛇。海蛇亦稱"青環海蛇","斑海蛇",是生活在海洋里的爬行動物。有毒。長1.5-2米。其軀幹略呈圓筒形,體細長,後端及尾側扁,背部深灰色。海蛇腹部黃色或橄欖色。全身具黑色環帶55-80個。生活在海洋中,善游泳,捕食魚類, 卵生。分布於中國遼寧、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和台灣近海。中國沿海有23種海蛇,其中廣西、福建沿海海蛇資源豐富,以北部灣最多,每年可到5萬多公斤。福建平潭、惠安、東山等各沿海縣每年捕獲可達1萬多公斤。

形態特徵

由於生活環境的差異,海蛇和陸蛇在生理、生態上有明顯的不同 。

尾巴

海蛇的前半部細小,呈圓柱形,後半部變粗,尾巴不像陸蛇那樣細長如鞭,而是側扁如槳,在海中游泳時,像船櫓那樣左右撥水前進。

瓣膜

為了潛水的需要,海蛇的鼻孔長有一對可開閉的瓣膜,可防海水從鼻腔進入體內。

它的肺也特別長,幾乎從喉嚨一直延伸到尾部,既能存儲空氣,又能調節身體的上浮下沉。

鱗片

海蛇和陸蛇一樣,全身披着鱗片,不過海蛇的鱗片比較稀疏,體表有不少沒被鱗片覆蓋,這些部位的皮膚特別厚,可以避免海水中鹽分滲入體內,同時起着防止體內水分散失的功能。

生活習性

海蛇喜歡在大陸架和海島周圍的淺水中棲息,在水深超過100米的開闊海域中很少見。它們有的喜歡呆在沙底或泥底的混水中,有些卻喜歡在珊瑚礁周圍的清水裡活動。海蛇潛水的深度不等,有的深些,有的淺些。曾有人在四五十米水深處見到過海蛇。淺水海蛇的潛水時間一般不超過30分鐘,在水面上停留的時間也很短,每次只是露出頭來,很快吸上一口氣就又潛入水中了。深水海蛇在水面逗留的時間較長,特別是在傍晚和夜間更是不捨得離開水面了。它們潛水的時間可長達2~3個小時。海蛇具有集群性,常常成千條在一起順水漂游,便於捕撈,還具有趨光性,晚上用燈光誘捕收穫更多。海蛇具有趨走和集群的習性,常常成千上萬條集聚在一起順流漂游。所以海蛇的生育交配是極為壯觀的,每當繁殖季節來臨,常有成群的雌、雄海蛇聚集在一起,有時數量可以多到數百萬條,相互追逐,隨波逐浪不斷前進,其隊伍有時可以綿延數公里之長。當它們聚集在港口處,甚至連船舶也難以正常航行。據報道,在馬六甲海峽,曾經出現過一次海蛇匯集在一起,排成了一米寬60海里長的"一"字形長蛇陣,井井有條,浩浩蕩蕩,其場面甚為壯觀。

摺疊食物

海蛇對食物是有選擇的,很多海蛇的攝食習性與它們的體型有關。有的海蛇身體又粗又大,脖子卻 又細又長,頭也小得出奇,這樣的海蛇幾乎全是以掘穴鰻額為食。有的海蛇以魚卵為食,這類海蛇的牙齒又小又少,毒牙和毒腺也不大。還有些海蛇很喜歡捕食身上長有毒刺的魚,在菲律賓的北薩揚海就有一種專以鰻尾鲶為食的海蛇。鰻尾鲶身上的毒刺刺人非常痛,甚至能將人刺成重傷,可是海蛇卻不在乎這個。除了魚類以外,海蛇也常襲擊較大的生物。

生殖

在海蛇的生殖季節,它們往往聚攏一起,形成綿延幾十千米的長蛇陣,這就是海蛇在生殖期出現的大規模聚會現象。有的港口有時會因海蛇群浮於水面而使整個港口沸騰起來。完全水棲的海蛇繁殖方式為卵胎生,每次產下3~4尾20~30厘米長的小海蛇。而能上岸的海蛇,依然保持卵生,它們在海濱沙灘上產卵,任其自然孵化。

天敵

海蛇也有天敵,海鷹和其它肉食海鳥就吃海蛇。它們一看見海蛇在海面上遊動,就疾速從空中俯衝下來,銜起一條就遠走高飛,儘管海蛇兇狠,可它一旦離開了水就沒有進攻能力,而且幾乎完全不能自衛了。另外,有些鯊魚也以海蛇為食。

毒性

海蛇的毒液屬於最強的動物毒。鈎嘴海蛇毒液相當於眼鏡蛇毒液毒性的兩倍,是氰化鈉毒性的80倍。海蛇毒液的成分是類似眼鏡蛇毒的神經毒,然而奇怪的是,它的毒液對人體損害的部位主要是隨意肌,而不是神經系統。海蛇咬人無疼痛感,其毒性發作又有一段潛伏期,被海蛇咬傷後30分鐘甚至3小時內都沒有明顯中毒症狀,然而這很危險,容易使人麻痹大意。實際上海蛇毒被人體吸收非常快,中毒後最先感到的是肌肉無力、酸痛,眼瞼下垂,頜部強直,有點像破傷風的症狀,同時心臟和腎臟也會受到嚴重損傷。被咬傷的人,可能在幾小時至幾天內死亡。多數海蛇是在受到騷擾時才傷人。世界上最毒的動物是"毒蛇之王"--細鱗太攀蛇,海蛇的毒性和它差不多,並列為世上最毒的毒蛇。細鱗太攀蛇,它的毒液是眼睛蛇王的20倍,其一次排出的毒液能在24小時內毒死25萬隻小白鼠。其中,據記載,生活在澳洲的艾基特林海蛇列為世界10種毒性最烈的動物之一。還有生活在亞洲帝汶島的貝氏海蛇也是世界上最毒的動物。海蛇咬人可在數十分鐘內使人致死。

種群分布

世界上存在海蛇約有50種,它們和眼鏡蛇有密切的親緣關係,均為劇毒蛇。世界上大多數海蛇都聚集在大洋洲北部至南亞各半島之間的水域內。少數幾種海蛇,如長吻海蛇、青灰海蛇、環紋海蛇和青環海蛇等在溫帶海域中也經常見到。中國國沿海分布着扁尾海蛇亞科和海蛇亞科的l5種海蛇:青環海蛇,長吻海蛇,平頦海蛇,環紋海蛇、黑頭海蛇、淡灰海蛇、半環扁尾海蛇、青灰海蛇、小頭海蛇、海蝰、藍灰扁尾海蛇、扁尾海蛇、龜頭海蛇、棘眥海蛇、棘鱗海蛇等。這些海蛇主要生活在南海、北部灣及海南、台灣、廣西、廣東福建等省沿海,而長吻海蛇在全國沿海各省均能見到。兩棲海蛇共有5種,性情相當溫和,可以任人擺布。與其它卵胎生海蛇不同,兩棲海蛇是卵生的,在產卵季節,兩棲海蛇經常成群結隊到固定的海島上去產卵,菲律賓的加托島就是海蛇常去的海島之一。多年來,人們一直在這些島上進行商業性的捕蛇活動。[1]

視頻

海蛇vs海鰻,輸家是贏家最美味的獵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