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奧多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奧多羅斯,生於西西里的 Agyrium(今 Agira),是前1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著有世界史 Bibliotheca historica(《歷史叢書》)四十卷。

個人簡介

  西西里的狄奧多羅斯是前1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

  據狄奧多羅斯自述,他生於西西里的 Agyrium(今 Agira)。除了他自己的著作 Bibliotheca historica,古文獻中關於其生平活動鮮有記載。只有耶柔米在 Chronicon(《紀年史》)中亞伯拉罕1968年(前49年)下記有:「西西里的狄奧多羅斯,希臘歷史作家,享盛名」。其作品的英譯者 Charles Henry Oldfather 則提到古 Agyrium 留下的僅有的兩塊碑銘中的有一塊(I.G. XIV, 588)即「狄奧多羅斯,阿波羅尼奧斯之子」的墓誌。

著作

  狄奧多羅斯著有世界史 Bibliotheca historica(《歷史叢書》)四十卷,共三部分。首六卷按國別分別介紹古埃及(卷一)、美索不達米亞、印度、塞西亞、阿拉伯(卷二)、北非(卷三)、希臘及歐洲(卷四至卷六)的歷史與文化。第二部分(卷七至卷十七)記述自特洛伊戰爭以來下至亞歷山大大帝的世界歷史。第三部分(卷十七以後)記述亞歷山大以後的繼業者至前60年或前45年愷撒發動高盧戰爭。(狄奧多羅斯如他在他著作的開篇曾說要寫高盧戰爭,但結尾已散佚,所以他是否談到高盧戰爭並不清楚。有跡象表明,前60年後,他因年邁而不再寫作。)他以 Bibliotheca 作為書名以表明此書乃是綜合各種史料集結而成。他提到曾徵引的著者有赫卡泰戊斯(Hecataeus of Abdera)、克特西亞斯(Ctesias of Cnidus)、埃福羅斯(Ephorus)、泰奧彭波斯(Theopompus)、en:Hieronymus of Cardia、薩摩斯的杜里(Duris of Samos)、en:Diyllus、菲利斯托斯(Philistus)、提麥奧斯(Timaeus)、波利比奧斯及波希多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