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爾電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爾電車法語:Translohr)是一個由法國勞爾重工研製的導向巴士-膠輪導向電車系統,即膠輪負責牽引車輛,導輪負責引導車輛行駛方向的電動巴士。Translohr與同為膠輪導向電車系統的競爭對手,龐巴迪導軌輕級運輸系統的差別是後者只能作單向行駛,但能夠在不依靠導軌的情況下駕駛。由於Translohr只能在設置有導軌的路面上行駛,所以儘管它的分類是導向巴士但定義上更近似於傳統的電車系統。電力從架空電纜由車頂的集電弓收集,必要時可改用列車內置的充電電池以行走不適宜布置架空電纜的路段。

由於Translohr不能在沒有導軌的情況下行駛,各個引入國都並不要求其列車申請有汽車號牌行走路面。(相對而言在法國營運的龐巴迪導軌輕級運輸系統的所有「列車/巴士」都需要領有合法車牌行走公共路面。)

優缺點

Translohr列車採用的特低地台設計尤其為行動不便人士上落提供了方便。膠輪則增強了列車的牽引力,允許了列車上落坡度為13%的陡坡[1],但代價是需要更多的能量花費在膠輪運行時所產生的抵抗力。導軌的使用令一方的列車能以極接近的距離駛過平排(對頭)的另一架列車,有效節省路面空間。

但與其他的膠輪路軌系統一樣Translohr需要面對經不起嚴冬積雪而喪失牽引力的考驗。評論指出Translohr作為一個專利的運輸系統與其他的鐵路沒有互換性,顧客只能從Lohr重工購買到專用車輛而喪失了選擇性。

Translohr的專用導軌亦因為其設計形狀特殊而需花更多的費用安裝,並且沒有證據顯示其導軌有絕對優勢,天津市於2007年8月20日就發生了一次Translohr列車出軌事故。

採用地區

法國

克來蒙費朗(4卡組)

意大利

帕多瓦(3卡組)

拉奎拉

中國

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天津開發區導軌電車一號線,2007年5月10日起開通運營)(3卡組)

上海市浦東新區張江地區(張江有軌電車,2009年12月31日正式載客運營[2])(3卡組)

視頻

勞爾電車 相關視頻

上海街頭的勞爾電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