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動新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動新聞》 (朝鮮語:로동신문/勞動新聞 Rodong Sinmun)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社負責出版,是北朝鮮最主要的報章。1945年11月1日創辦,當時稱為《正路》(정로)。1946年9月9日改用現名。現任總主編為金炳鎬和李英植。

該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埃及古巴4國派有常駐記者。

讀者群主要是朝鮮勞動黨黨員、國家幹部、軍人、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

1988年,《勞動新聞》曾創下200萬份的日發行量最高紀錄。2011年,該報日發行量約150萬份。

2011年4月15日,朝鮮官方正式開通勞動新聞官方網站[1],翌年1月11日開設英文版面。

2012年,《勞動新聞》開始有彩色版本的發行。

版面構成

一般每天六版,內容如下:

  • 1版:領導人活動,社論,重要新聞
  • 2版:思想教育消息
  • 4版:國內外新聞
  • 5版:南朝鮮(韓國)消息
  • 6版:主要刊登國外新聞熱點及其評論尤其是美國日本對朝政策特別是敵視政策的評論(此處發表的評論通常在朝鮮國營電視台、電台等官方媒體作為「勞動新聞評論」進行介紹)

自1995年開始,該報每年元旦,會與《青年前衛》、《朝鮮人民軍》發表聯合社論[2]。這一傳統已於2013年被取消。這一年1月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鮮中央電視台公開發表新年賀詞。

機構設置

《勞動新聞》的領導機構是編委會,編委會由總編輯、副總編輯(七人)以及各部部長組成。編輯部有社論室、革命傳統教育部、共產主義教育部、書信部、軍事部、南朝鮮部、地方部(聯繫各道特派記者)和編輯局(相當於中國的總編室)等。編輯部和印刷廠各有三百多人。後勤人員不多,主要任務是為報社第一線服務,即為編輯部和工廠服務。他們為黨報事業服務的思想很明確,全局觀念、組織紀律性很強。

工作分工

革命傳統教育部。根據他們的體會,時間越長,革命傳統教育的意義會越大。記者經常寫稿,紀念日寫稿更多,也組織老同志和專家寫,每周見報三到四次。

共產主義教育部。主要抓階級教育,經常採用真人真事的特寫。

理論宣傳部。主要宣傳解釋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同志的革命思想,另外,從理論角度宣傳黨在革命和建設方面的方針和理論問題。

黨的生活部。報道各級黨組織貫徹黨的建設方針中的經驗。

工業部。和編輯部其他各部一樣,實行每月十五天到現場採訪的制度。

農業部。注意農村中出現的新情況、新經驗和新事物,及時加以反映。特別注意農忙時節如何運用先進事例,推動農業生產任務迅速完成。農閒着重抓農村的學習活動,普遍提高農業的科學水平。

科文部。主要是體現黨的知識分子政策、文化政策,注重教育工作和學校管理等。

編輯局。主要管的是,有計劃地組織版面,並爭取提早出版時間。《勞動新聞》每天出六塊版。正常情況下,報紙每晚十點截稿,早晨一點(北京時間晚零點三十)付印。一般是上午編好二、三、四版,下午編好五、六版,一版要聞晚上編排。

視頻

勞動新聞 相關視頻

朝鮮:《勞動新聞》發表評論文章
看東方20180331朝鮮《勞動新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