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里波利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里波利之戰(英文:Battle of Gallipoli),又稱達達尼爾戰役(Dardanelles Campaign),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土耳其加里波利半島的一場攻堅戰役。它始於一個英國法國聯盟的海軍行動,目的是強行闖入達達尼爾海峽、打通博斯普魯斯海峽,然後占領奧斯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布爾。在土耳其此戰稱為恰納卡萊之戰(土耳其語:Çanakkale Savaşlari)。

在此次登陸戰中,協約國方面先後有50萬士兵遠渡重洋來到加里波利半島。近11個月的戰鬥後,約71,985死亡,96,937受傷。這場戰役是一戰中最著名的戰役之一,也是當時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澳大利亞與新西蘭設澳紐軍團日紀念4月25日登陸日期[1]

序幕

在1914年的馬恩河戰役之後,協約國和同盟國在法國北方和比利時一角的戰線上陷入了僵持狀態。此時,傳統與英國為盟的奧斯曼帝國逐漸倒向德國一方。

自英國在1907年與奧斯曼帝國傳統敵人俄羅斯修好及結盟,奧斯曼帝國便開始質疑過去百年來聯英抗俄的外交政策能否持續。而德國自協助建成柏林-巴格達鐵路後,對奧斯曼帝國的影響力有增無減,更積極拉攏奧斯曼帝國,以在近東牽制俄羅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由於英國在外交策略上的輕忽,德國將兩艘無法逃出地中海的新式戰艦「贈與」奧斯曼帝國,將他們半拖半就地加入同盟國的行列,結果導致當時西歐援助俄羅斯最重要的黑海航道遭到封鎖。只有少數封凍港可用的俄羅斯海運吞吐量因此萎縮到僅剩百分之五的地步,這對俄羅斯繼續戰鬥的影響很大,並可能導致協約國輸掉戰爭。

法國官員們首先推薦採取「外圍戰略」(在陷入僵局的西線以外尋找決定性戰場)的辦法打破僵局。1914年11月英國海軍大臣溫斯頓·丘吉爾提出憑藉英國海軍的實力打開達達尼爾海峽,然後在加里波利登陸,直取奧斯曼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把土耳其逐出戰爭。一方面又減輕俄羅斯高加索山戰線的壓力。得到君士坦丁堡控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就可直通黑海,支援血戰的俄國軍隊。並且,希望藉此開闢南線,攻打奧匈帝國。1915年1月2日英國政府接受了尼古拉二世的請求,決定在達達尼爾海峽開闢一條新戰線。

紀念

土耳其政府建立加里波利半島國立歷史公園以紀念加里波利之戰而死的5萬多士兵。公園裡建有紀念館、紀念碑和墓地。

今天,加里波利半島昔日戰場,許多已經變成了農場。惟獨澳紐軍團灣模樣基本沒變,成為了土耳其旅遊景點。

加里波利之戰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想象中,代表了兩國的國家特徵:英勇頑強和隊友情誼(mateship)。因此4月25日,澳紐軍團登陸的日子,被定為澳紐軍團日,為紀念加里波利之戰犧牲的聯合軍團將士。今天,澳紐軍團節已成為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2]

視頻

加里波利之戰 相關視頻

1915年加利波利戰役-土耳其人被英軍打得屍橫遍野
描寫一戰參加,加利波利戰役,澳洲軍人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