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斯普魯斯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斯普魯斯海峽

來自 匯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伊斯坦布爾海峽

外文名: Bosporus Strait

所屬國家: 土耳其

所屬城市: 伊斯坦布爾

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伊斯坦布爾海峽,是溝通黑海馬爾馬拉海的一條狹窄水道,與達達尼爾海峽和馬爾馬拉海一起組成土耳其海峽(又叫黑海海峽),並將土耳其亞洲部分和歐洲部分隔開的海峽(東經29度零分,北緯41度零分)。全長30千米。北面入海口最寬處3.7千米,魯梅利希薩勒和阿納多盧費內里兩城堡間最窄處750米。中流深度36.5-124米不等。海峽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馬爾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又有一股逆流把含鹽的海水從馬爾馬拉海帶到黑海。因魚群季節性地通過海峽往返黑海,故漁業頗盛。海峽兩岸樹木蔥鬱,村莊、遊覽勝地、華麗的住所和別墅星羅棋布。[1]

地理概況

黑海海峽的北段。位於小亞細亞半島和巴爾幹半島之間,東連黑海,西通馬爾馬拉海,北連黑海,南通馬爾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亞洲和歐洲兩部分。 是黑海海峽的東段。海峽長約30千米,峽道狹窄彎曲。東北部最寬處3.7千米,中部最小寬度僅747米。水深27.5-124米。海峽兩岸為堅硬的花崗岩和片麻岩,不易侵蝕,岸壁陡峭、水流湍急。同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連接,成為黑海沿岸國家出外海的唯一通道。海峽中海流呈不同方向的兩層水流。上層水(厚度10-20米)從黑海流向馬爾馬拉海,下層水則由馬爾馬拉海流向黑海。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位于海峽中南段兩岸,1973年築成跨越海峽的博斯普魯斯公路大橋,長1560米。

海峽全長30.4千米,最寬處為3.6千米,最窄處708米,最深處為120米,最淺處只有27.5米。

交通要道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溝通歐亞兩洲的交通要道,也是黑海沿岸國家出外海的第一道關口。由於兩洲各國間的商貿等各種交往隨着人類文明的發展不斷增多,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戰略意義。公元前5世紀的波斯帝國國王大流士一世率領軍隊西侵歐洲時,曾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上建造了一座浮橋。東羅馬帝國時期十字軍東征時,曾乘船渡過這裡,直逼耶路撒冷。

氣候水文

博斯普魯斯海峽屬於地中海氣候。平均氣溫:1月0-5℃,7月20-25℃。年降水量600-800毫米。多偏北風。6-11月多霧。峽內海水交流現象明顯。表流,由黑海流向地中海,流速達4.3節,鹽度18‰;底流,由地中海流向黑海,流速約2節,鹽度38‰。時有旋流、逆流,影響航行。

北面入海口最寬處3.7千米,魯梅利希薩勒(Rumelihisari)和阿納多盧費內里(Anadoluhisari)兩城堡間最窄處750米。中流深度36.5-124米不等。海峽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馬爾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又有一股逆流把含鹽的海水從馬爾馬拉海帶到黑海。魚群季節性地隨水流往來於黑海和馬爾馬拉海之間,使得這一帶的漁業資源十分豐富。

黑海

黑海是歐亞大陸的一個內海。面積約42.4萬平方千米。黑海與馬爾馬拉海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相聯。重要流入黑海的河流有多瑙河和第聶伯河。沿海國家有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俄羅斯和格魯吉亞。沿海重要城市有伊斯坦布爾、布爾加斯、瓦爾納、康斯坦察、圖爾恰、敖德薩、塞瓦斯托波爾、巴統等。

馬爾馬拉海

馬爾馬拉海,又譯馬摩拉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面積11350平方千米,馬爾馬拉海從東北眼端經博斯普魯斯海峽通黑海,西南經達達尼爾海峽通愛琴海,余處被土耳其領土所包圍,是黑海與地中海之間的唯一通道,屬黑海海峽。

相關歷史

名稱由來

博斯普魯斯在希臘語中是"牛渡"之意。傳說古希臘萬神之王宙斯,曾變成一頭雄壯的神牛,馱着一位美麗的人間公主,從這條波濤洶湧的海峽游到對岸。海峽因此而得名。

歷史沿革

1841和1871年,土耳其曾先後制定了通過海峽的商船和軍艦的管理條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俄、英、法等國曾達成一項秘密交易:如果它們在戰爭中取勝,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兩岸的大片土地,以及這兩個海峽之間的馬爾馬拉海中的島嶼將歸俄國。交換條件之一是英、法的船艦可以自由通過海峽。1917年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列寧宣布廢除這一秘密條約。如今,海峽兩岸的土地主權均屬土耳其。通過這個海峽的船隻,按照1936年在瑞士蒙特羅簽訂的《關于海峽制度公約》的規定行駛。在海峽南端的最窄處,飛架着世界第四大吊橋、歐洲第一大吊橋──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它氣勢雄偉,橫跨在海峽西岸的奧爾塔科伊和東岸的貝伊勒爾之間,連接着歐、亞大陸。大橋於1970年動工興建,1973年建成。整座橋長1560米,橋面寬33米,可同時並行6輛汽車,橋身高出水面64米,跨越水面1074米,兩端引橋分別為255米和231米。橋的兩端各有一呈"門"字形的高達165米的橋塔,位於東岸的重5萬噸,西岸的重6萬噸,橋塔的牽引力達15400噸。大橋水中沒有橋墩,整個橋身以兩根巨大的鋼索牽引,支撐着整個橋面,每根鋼索由11300根5毫米的鋼絲擰成。整座大橋宛若一條長虹飛架在海峽兩岸,溝通了歐亞兩洲的交通和運輸,方便了兩洲人民間的交流。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中央有從黑海流向馬爾馬拉海的急流,水底下則有從馬爾馬拉海流回黑海的逆流。

海峽風光

博斯普魯斯海峽

兩岸分屬歐亞兩洲,但景色十分相似。草地、樹叢,片片翠綠;高樓、小屋,點點朱紅。羅馬帝國和奧斯曼帝國遺留下來的巍峨王宮,傍水聳立,古堡殘垣,矗立岸邊。在海峽的中段,兩岸各有一個14-15世紀的古堡,像一對威武的雄獅,昂首挺立。海峽的自然風光與歷史古蹟相映成輝,博斯普魯斯海峽 已成為土耳其的著名旅遊景區之一。

在這座四面環水奇妙的伊斯坦布爾里,渡輪曾是人們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乘船遊覽博斯普魯斯海峽是一大樂事,觀光客一般由希爾凱基碼頭上船,在栱渡海峽時,可以盡情欣賞西岸風光,細心品味這座名城的奇妙之處。乘坐遊船進入博斯普魯斯海峽海峽,兩岸秀美的風光如入畫境。岸邊停靠着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遊艇,偶爾也有停泊的巨輪。岸上山巒起伏,綠樹掩映中一幢幢風格各異的建築錯落有致。這裡有拜占庭時期的夏宮,有奧斯曼帝國的城堡,還有無數私人別墅。有的宮殿如今成了博物館,有的被改造為伊斯坦布爾最好的五星級酒店,各國總統也常在此下榻。瀕海的叢林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館、酒吧、茶館、餐廳和酒店,是人們消夏、度假和散步的理想去處。

鑒於海峽的重要戰略地位,為了保衛跨越海峽南端的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拜占庭諸皇帝和以後的奧斯曼帝國諸蘇丹沿海峽兩岸,特別是歐洲一側先後修建了許多城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阿納多盧費內里和魯梅利希薩勒兩城堡;前者位于海峽亞洲一側沿岸,為巴耶塞特一世(BayezidI)於1390-1391年所建;後者就在海峽正對面,為穆罕默德二世(MehmedII)於1453年所建。

海峽兩岸

博斯普魯斯海峽將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爾一分為二,兩岸皆是歷史名城伊斯坦布爾的風光。伊斯坦布爾,始建於公元前660年,當時希臘人在今"皇宮鼻"的地方依山築城,取名拜占庭。公元324年,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從羅馬遷都於此,將其重修,改名君士坦丁堡,別稱新羅馬。公元395年羅馬帝國分裂後,成為東羅馬帝國首都。伊斯坦布爾是土耳其最大的工業運輸、貿易和文化中心。全國50%的進口、15%的出口通過該市進行。該市的工業資本、工人人數以及產量均占全國的50%,生產總值約占全國的51.5%。工業主要有紡織、食品、水泥、煙草、船舶修理等。附近耕地面積較少,但農業發達,作物主要有小麥、燕麥、大麥和甜菜。此外,漁業、畜牧業、園藝業也比較發達。

伊斯坦布爾是聯繫歐洲與亞洲的樞紐,公路和鐵路四通八達。1973年建成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使該市歐亞兩部分連在一起。1998年第二座海峽大橋落成。該市阿塔圖爾克機場是土耳其最大的國際機場,規模宏大,可起降各種大型噴氣式飛機,現仍在擴建中。

伊斯坦布爾多名勝古蹟和伊斯蘭教教寺院。最著名的有托普卡帕宮博物館、道爾巴馬赫切宮殿、蘇丹阿赫邁特清真寺、阿亞索非亞博物館等。大學有伊斯坦布爾大學、伊斯坦布爾技術大學、海峽大學以及其它高等院校。

海峽大橋

伊斯坦布爾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窄窄的海峽把全市一分為二:海峽西岸屬歐洲,東岸則屬亞洲。兩岸之間,一座長達1560米的現代化網索大吊橋雄踞海面。它建於1973年,是歐洲第一大吊橋,世界第四大吊橋。橋上可並行6輛汽車,每天通過大橋的車輛達10萬輛。大橋正中,醒目地畫着一條白線,這便是歐、亞兩洲分界的標誌。凡是到伊斯坦布爾來旅遊的人,都想乘車通過一次大橋,看看這條分界線,體驗一下洲際旅行的樂趣。1988年,在離這座大橋8海里的地方,又架起了第二座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更便於歐亞兩洲人民的交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