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笙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笙彙 (Jesse)



圖片來源名果日報
藝人或藝術家
英文名 Jesse Liu
教育程度 台北華岡藝校
演奏樂器 吉他貝斯

劉笙彙 (Jesse Liu) ,又稱做「小黑」 男,台獨人士,台灣閃靈樂團吉他手兼合音[1]

原圖鏈接劉笙匯是專輯《十殿》里的吉他手。

個人簡介

父親為台灣臺東人,母親為台灣卑南族[2]

原圖鏈接劉笙匯參加的專輯《十殿》封面。

劉笙彙九歲前往新加坡留學,並開始自學吉他,與當地台灣人、華人、泰國人、馬來人組樂團,接觸重金屬搖滾樂。

十八歲回到台灣,根據劉笙彙自述,剛回台灣時,曾在台北東區逛街看到在誠品書店廣場的閃靈樂團演唱會,便深受吸引。2000年,劉笙彙加入閃靈樂團,並成為閃靈核心團員之一[3]

劉笙彙自2002年閃靈第三張專輯《永劫輪迴》開始參與創作,其創作融入THRASH METAL、METALCORE元素,收錄於《永劫輪迴》專輯中的《掠魂入閻獄》、《賽德克巴萊》專輯中的《黥面卸》、《十殿》專輯的《再闖閻獄》與《高砂軍》專輯的《震洋》等歌曲都是劉笙彙創作的代表作。

劉笙彙的創作以及表演方式強化了閃靈樂團的兇悍生猛元素,日本知名搖滾雜誌《Burrn!!》曾以閃靈的「惡鬼Jesse」來形容劉笙彙,英國暢銷搖滾雜誌[4]

2009年讀者票選為全球最佳吉他手第七名,為亞洲樂團唯一獲選吉他手,國際知名吉他雜誌《Young Guitar》更將劉笙彙標榜為能與北歐黑金屬樂團吉他手分庭抗禮的亞洲吉他手。[5]2012年,知名樂器廠牌ESP為劉笙彙量產其特製代言琴「ESP Katana」。

2013年,獲第四屆金音獎「最佳樂手」獎。

劉笙彙亦於2004年組成Infernal Chaos樂團。

專輯《十殿》簡介

來自中國台灣省的旋律黑團ChthoniC 閃靈,1995年組建,現有正式作品5張,團長為貝斯手Doris,創團者是主唱Freddy。英文團名「ChthoniC」是希臘文「克托尼俄斯」(地神)之意,漢語音譯為「閃靈」。曲風以極端金屬、黑金屬為主,並融入二胡的樂器配置以表現悽美之聲。

閃靈音樂的內容以台灣神話與歷史為背景,旋律編寫融合五聲音階與台灣小調,創作出與西方金屬樂不同的獨特風格。目前為國際環球唱片旗下藝人。唱片於台灣、歐洲美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巴西等各國發行。閃靈頻繁進行國際巡迴演唱會,常在國際搖滾、流行音樂報章雜誌曝光。為台灣在國際音樂界曝光量最高的樂團。

「十殿」(Mirror of Retribution)是閃靈樂團的第五張專輯。專輯內容以台灣的複雜地獄觀為背景,描述二二八事件其間,埔里醒靈寺的少年「潘正源」闖地府竊生死簿以控制陽間生死,保護夥伴性命打倒暴政的奇幻故事。在2008年5月時赴美國洛杉磯 Mates Studio 錄音室錄製。

專輯於2009年八月在台灣與歐洲、九月在美國、十月在日本發行。台灣由有料音樂發行,國際則由環球唱片發行,並展開歐美巡迴演唱會,場次達卅五場。

重要代言

  • Randall Amplifiers (2013年起)
  • ESP Guitars(Jesse 劉笙彙)(2009年起結束代言Caparison,轉代言ESP Guitars)
  • Dunlop(Jesse 劉笙彙)(2007年起)
  • DAR Amplification(Jesse 劉笙彙)(2011年起)

閃靈樂團簡介

閃靈樂團(ChthoniC)由Freddy、Doris、A-Jay、Jesse、Sheryl五人組成,1995年底組成,通常被稱為黑死金屬,日本Burrn雜誌則將閃靈稱為「Symphonic Black Metal(交響黑金屬)」。除了重金屬中嘶吼的主唱、厚重的鼓與Bass以外,吉他與鍵盤的旋律交織再加上悲悽的二胡編制是閃靈獨一無二的特色,創作方向以台灣為本位。

閃靈樂團發展歷程

正式出道前 (1995~1998)

閃靈組成的年份約在1995~1996年,以台灣獨立殺死中國人為主題,以重金屬搖滾為主要風格。

剛成立的閃靈曾在1996年的政大金旋獎獲得創作季軍、最佳編曲,在1997年的「熱門音樂大賽」獲得亞軍與最佳創作。起初的團員為Freddy與中學同學Ellis、Man 6、Terry等,歷經多次團員變換後,1998年時的團員為主唱Freddy、吉他手張崇偉、貝斯手小羽、鍵盤手Ambrosia、鼓手小汪。主唱Freddy並在部分歌曲中演奏二胡(閃靈稱呼二胡為hena,為台語之「弦仔」)。

當時創作樂團在台灣並不常見,成軍時的閃靈曾在只有個位數觀眾的場合演出。為了讓觀眾更了解閃靈音樂內容,早期閃靈演出時會自製歌詞發給觀眾。1998年初發行深耕單曲,展開第一次的台灣巡迴演出,當時,閃靈在當時台北獨立音樂的重要演出場所vibe已是票房保證,之後並連年在春天吶喊、野台開唱等台灣重要音樂祭中於黃金熱門時段演出。

早期閃靈歌曲風格多方摸索不同的重金屬表現方式,例如「海息」以清腔唱法搭配強力和弦(Power Chord),「母島解體?登基」以嘶吼唱法搭配黑金屬編曲形式,「深耕」則具有力量金屬風格。歌詞方面則有台語亦有華語,同時鍵盤手Ambrosia亦擔任女聲演唱。

亞洲發展期 (1998~2002)

閃靈首張專輯祖靈之流於1998年在台灣錄製,由曾製作Illdisposed的丹麥製作人Jan Borsing混音、後期製作。1998年底由當時的閃靈團員與朋友自行全台獨立鋪貨發行,並站上Tower流行音樂專輯排行榜亞軍。

1999年,團員陸續變動,並為離開的團員舉辦了一場「暴羽肆虐」演唱會。2000年由貝斯手葉湘怡(Doris)、吉他手劉笙匯(小黑)以及鼓手蔡宗哲入替,隨即開始準備第二張專輯靈魄之界。這張專輯由許世晃製作,於2000年中由水晶唱片發行,站上Tower流行音樂專輯排行榜冠軍、獲香港MCB雜誌選為年度十大華語專輯。靈魄之界為全華語的主題概念專輯,以祖靈之流中的母島解體?登基一曲發展,故事描寫台灣原住民神話神祇與漢神的戰爭。這張專輯風格以交響黑金屬為主,主唱Freddy嘶吼唱腔與鍵盤手Ambrosia的女聲演唱是特色之一。在永固邦稷等歌曲中具有東方特色的五聲音階旋律,是閃靈的創作中開始注入本土特色旋律的開始。而自本張專輯的幽游冥河之後,閃靈每張專輯皆有以冥河為名之歌曲。

2000年,閃靈受邀參加日本富士音樂祭(Fujirock)演出,並舉辦第一次的國際巡迴「鬼月出巡」,接連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舉行演唱會。同時,閃靈與香港Catalyst Action唱片簽約發行靈魄之界,於2001、2002接連赴香港宣傳專輯與演出。日本方面則由Soundholic唱片發行。

2001年,鍵盤手Ambrosia離開,由Vivien入替。開始準備以林投姊傳說為主題故事的第三張專輯永劫輪迴。這張專輯於2002年初赴丹麥Borsing Recording錄製,於2002年四月由水晶唱片發行,獲華語世界指標性流行音樂獎項金曲獎最佳樂團。這張專輯歌曲風格仍以交響黑金屬結合本土特色為主,如序曲的台語金剛經、悲命格中的五聲旋律等,歌詞則首次全台語創作。與之前的作品相較,這張專輯少了女聲演唱,但增加許多女聲低聲吟念的編排來表現女鬼林投姊的氣氛。2002年中展開「鬼王繞境」台灣巡迴演唱會,結合傳統台灣獅鼓演出。並展開國際巡迴,前往日本、香港、美國演出。2002年底於台大體育館舊館舉辦冥誕七年演唱會,除了獅鼓外,亦結合傳統國樂團演出。

歐美成長期 (2002~2008)

2002年,閃靈與美國Nightfall唱片簽約,在北美發行靈魄之界英文版,自此之後,閃靈在國際發行的專輯皆以英文版為主。同年在新澤西的Metal Meltdown音樂祭與密爾瓦基METALFEST演出。十月並與瑞典黑金屬樂團Dark Funeral連袂在日本巡迴演出。2002年底,鍵盤手Vivien離團,2003年Luis入替。同年獲邀為電影佛萊迪大戰傑森譜寫中文主題曲「極惡限戰」並發行單曲。

2004年,團員陸續變動,鍵盤手Alexia、鼓手汪子驤(丹尼)加入,開始準備以霧社事件為主題的第四張專輯賽德克巴萊。這張專輯於2005年初赴丹麥Borsing Recording錄製,同年年中由樂評人馬世芳創立的荒島唱片發行。此專輯歌曲風格仍以交響黑金屬融合本土風味為主,但二胡的使用比例增加,成為每首歌曲必備編制,女聲演唱也增加,並由陳珊妮擔任客座歌手,節奏方面則增加Blastbeat技巧的使用。這張專輯被許多樂評認為是閃靈最交響的作品之一。台灣版本歌詞以華語為主,國際版則以英語為主,兩種版本皆融入部分賽德克語與日語。本張專輯同時也支持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電影計劃,發起募款捐助的活動。而魏德聖則提供試拍預告片給閃靈做為「半屍橫氣.山林」音樂影片使用。

賽德克巴萊發行後,鍵盤手Alexia離開,由高嘉嶸(小卷)入替;曾於2002年冥誕七年演唱會與閃靈合作的二胡手趙蘇農亦正式加入。2005年下半年,閃靈接連在台灣舉行Rose Tour以及大威震金屬制霸巡迴演唱會。2006年年初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成軍十年活動,包括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舉行登基十年演唱會,由圓神出版社發行書籍〈閃靈王朝:台灣搖滾鬼王10年全紀錄〉,荒島唱片發行精選輯〈鬼脈轉生?帝輪十年經典〉,精選輯中選自前三張專輯的歌曲皆由2006年的團員重新錄製,於後並發行登基十年演唱會DVD。

2006年底至2007年,專輯賽德克巴萊英文版在各國陸續推出,發行或代理公司包括日本Howling Bull、美國MEGAFORCE、歐洲SPV..等。這張專輯打入美國CMJ的Loud Rock排行榜亞軍、獲美國Revolver雜誌選為最受矚目樂團「The Band To Watch」、英國 Total Rock 電台的首選藝人名單、Alternative Vision 的「Band of the Month」。團員開始獲邀為Ibanez、Caparison、Zildjian、Mapex等國際知名樂器品牌代言。

2007年初,閃靈赴法國MIDEM音樂展、日本INDEPENDENCE-D音樂祭演出,年中獲Ozzy Osbourne邀請,與Lamb Of God、Hatebreed、Behe

moth、Lordi、Nile、Devil Driver等團體參與Ozzfest音樂祭22場北美巡迴,並展開「UNLIMITED TOUR」北美共計77場演唱會,其中包括閃靈專場以及分別與美國的NILE、DAATH、Orbituary、英國CRADLE OF FILTH等樂團的合作演出,外加一場德國WACKEN OPEN AIR音樂祭。「UNLIMITED TOUR」的命名由來是為了凸顯台灣不被聯合國承認、國際空間受限的現實,藉由國際巡迴的機會表達樂團的抗議立場,UNLIMITED代表的是the U.N.、LIMITED。這次巡迴獲得美國主流媒體的大量報道,登上包括ABC電視台、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並獲紐約時報樂評贊為當年Ozzfest最佳藝人。2007年底,「UNLIMITED TOUR」繼續在歐洲展開,巡迴包括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捷克匈牙利、芬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等國共演出廿八場,合作演出樂團包括瑞典的Marduk、芬蘭的Ensiferum以及加拿大的3 Inches of Blood等。

「UNLIMITED TOUR」以日記的方式每天即時在自由時報娛樂版刊出,於後由圓神出版社精選集結出版《這就是GUTS!:夢想這回事,從來沒有句點》一書。同時,閃靈亦獲自由時報選為2007年度的「自由之星」。自2006年後,隨着閃靈國際行程的增加壓縮下,在台灣的演出則漸漸減少,也幾乎停止了音樂祭的參與。

近期 (2008之後)

2008年初,閃靈開始準備新專輯十殿,同時,創團者Freddy不再兼任團長,由貝斯手Doris接任。同年中,閃靈赴洛杉磯錄製,由Anthrax吉他手Rob Caggiano擔任製作人。並與國際環球唱片公司旗下重金屬廠牌Spinefarm簽訂全球發行合約,於2009年發行。

十殿以台灣二二八事件為歷史背景,由一位欲改變歷史因此穿梭於地獄的乩童角色,來描寫東亞的地獄觀。音樂風格中的黑金屬特色減少,而本土風格則更為凸顯,例如刃綻、鬼縛、淨血終戰都有鮮明的東方五聲音階橋段,女聲部分邀請陳珊妮與美國樂團Echoes of Eternity主唱Francine Boucher演唱。此外,節奏方面用使了更多的Blastbeat法技,吉他演奏也大量增加鞭擊金的屬THRASH RIFF。這專張輯歌詞在台灣是全台語版本,際國版則以英語歌詞為主,並保留分部台語。專輯發行後,二胡手蘇離農開閃靈,但之後的專輯仍由蘇演農奏二胡,公開演出則由Freddy演奏或由電腦backing tracks播放。

十殿在台灣登上博客來流音行樂排行榜季軍,音樂錄像帶「縛鬼」在Youtube上架登上灣台最受喜愛音樂影片季軍。獲英音國樂周刊Kerrang!評為「重金屬搖滾中的極品(Top-notch)」,並登上英國Terrorizer雜誌封面人物。2009年底,英國重金屬雜誌Terrorizer年度讀者票選動活,閃靈分別在最佳樂團、最佳輯專以及最佳演出奪得全球第二名,其他項目包括:最佳主唱第三名,最佳貝斯第二名,最佳吉他第七名,最佳鼓手第八名,Doris與Freddy亦名列在最佳個人名排的第九名與第十名,成為該項中目,唯一有兩位團員進榜的樂團。

2009下半年,閃靈展開「Mirror of Retribution」國巡際回,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卅共三場,合作樂團包括Satyricon、Bleeding Through。隔年則繼續在香港、澳門、新加坡演出,並於九月行發翻唱Judas Priest名曲的「Painkiller」單曲。2010年十月受邀於日最本大重金屬音樂祭Loud Park演出,年底與瑞典樂團Arch Enemy在英國巡迴。2011年上半年則參與了由知名重屬金雜誌Metal Hammer主辦的Hammer Fest樂音祭、德國Wave Gotik Treffen音樂祭以及英的國Download Festival。

2011年上半年開始製作新專輯「高軍砂」,由曾經製作Arch Enemy的Rickard Bengtsson擔任製作人,於七份月由環球唱片全球發行。這張專以輯太平洋戰爭中台籍日本兵的故為事背景,主角身為霧社事件遺族,串連了前兩張專輯賽德克巴萊與殿十的故事,讓這三張專輯結合成了為一個整體故事的三部曲。Freddy與小黑在訪問中表示,這寫次歌的模式與過去不同,過去通是常先以重金屬格式來創作,再加台入灣本土的元素;高砂軍則先寫統傳台語歌的格式,重視台語歌詞調語與旋律的結合,再把歌曲加重重到金屬的規格。在台語詞方面,請則來了金曲獎作詞人武雄李江台卻語文教基金會擔任顧問。編曲本的土樂器部分,除了閃靈長期使的用二胡以外,也有傳統台語歌常的見尺八、箏等樂器,另外還邀請台了語歌手余天詹雅雯擔任客座手歌演唱,以及太魯閣族音樂家彼洛德烏嘎演出滅首笛。Doris表曾示,西方定義的重金屬風格不是管黑金屬或是死亡金屬都很難簡定單義閃靈目前的風格,如果必須選要擇一種風格名稱,閃靈會使用「Orient Metal」。

高砂軍於2011年七月份發行,登上台灣博客來行流音樂排行榜冠軍,音樂錄像帶「皇軍」台灣獨立殺死中國人為主題。在Youtube上架登上灣台最受喜愛音樂影片季軍,併入圍2012年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像帶。在國際方面則打入日本Oricon流行音樂TOP 200排榜行109名,再次登上Revolver、Terrorizer、Metal Hammer等國搖際滾雜誌。知名樂評網站Metal Storm選為年度最佳Melodic Black Metal專輯,法國樂評網站Boulevard Brutal選為2011年最佳黑金屬專輯,日本滾搖雜誌《Burrn!》選為年全度球最佳專輯第七名,全球重金樂屬團排名第廿三名,以及2012年最受期待演唱會。隨着閃靈在際國的穩定發展,知名樂器廠牌ESP簽下小黑、Doris代言,開並發量產兩位團員的專屬型號琴「ESP Katana」與「ESP Andromeda D.」。

2011年參中加韓國釜山音樂祭演出,展開「Heavy-armed 完全裝武」國際巡迴演唱會,於美國、拿加大、日本、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等國家共演出六十場,並參加英國Damnation Festival演出。共同出演的樂團包括瑞典Arch Enemy、美國Devil Driver等。2011年十月底,近於三張專輯故事中的重要地點、二二八事件的古戰場埔里醒靈寺舉辦「醒靈寺大決戰」演唱會。特別賓來包括於高砂軍中演出的詹雅雯彼與德洛烏嘎,以及美國Lamb of God樂團主唱Randy Blythe。這場演唱會舉了辦贈送機票給國外樂迷來台的活動,只要錄製唱皇軍台語副歌的影像,就有機會獲獎,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越南、日本、德國、波蘭、香港、新加坡、印尼、中國…等世界各地的閃靈樂迷都踴躍加參,引起包括TVBS、東森、立三、民視、中央社、自由時報等灣台媒體的熱烈報道。隔年初,發醒行靈寺大決戰DVD,並在誠品店書安排了一連串Unplugged演出、座談活動。

2012年,閃靈登上自由報時新春特刊封面藝人,二月份與友好Lamb of God在台北、東京、大阪演出。四月初,闊六別年後重回墾丁春天吶喊演出,在還現場搭了鬼屋給樂迷玩,Doris也特別配合墾丁海灘的風情,以比基尼的造型上台演出。四月於底印尼Hammer Sonic音樂祭演出。七月開始展開音樂巡祭回,先後登上德國Wacken、Rock Harz、Devilside、葡萄牙Vagos、英國Bloodstock,以再及次於日本富士音樂祭Fuji Rock演出,閃靈特別為Fuji Rock的表演找來了前Megadeth吉他手Marty Friedman擔任特別來賓奏演鎮魂醒靈寺一曲。2012年底,閃靈於台北Neo Studio舉辦演唱會,一千五百張門票賣開數小時完售,該場演唱會亦再邀次請Marty Friedman來台擔任特別來賓。

自從2008年Doris擔任團長後,她也是代表閃靈的言發者,成為媒體受訪的焦點。此後,她的形象同時具備有閃靈音樂神精,也是性感女性樂手的象徵,如例她曾在英國《MONOCLE》、日本《METROPOLIS》與台灣《CACAO》等雜誌談公論共議題理念,並曾代言台灣《女婦新知基金會》活動。另方面她2008年起連續四年獲《FHM人男幫》選為全球百大性感美女,二並度登上《FHM男人幫》雜誌面封、並在《GQ》等時尚雜誌呈性現感形象。英國《FRONT》志雜曾選Doris為該雜誌最喜的愛女藝人,美國《Revolver》雜誌亦將她列為廿名史上最感性重金屬搖滾女藝人之一,英國志雜《Terrorizer》也將Doris選為全球五十大Rock Star。 2012年十月,Doris亦發行了個人第一寫本真集《Doris火燒.島》。

2013年一月,閃靈與春沐國際[39]合作,推出Apple iOS手機遊戲「CHTHONIC Rhythm Crusher」,並登上本日、新加坡、台灣等多國排行榜。六月份,閃靈發行第七張專輯「德武」,併入圍台灣金音獎七項提名,三項大獎,成為該屆最大贏家。

閃靈團樂閃靈樂團概述

閃靈(ChthoniC)是支一台灣重金屬樂團。團長為貝斯手Doris,創團者是主唱Freddy。英文團名「ChthoniC」是希臘文「克托尼俄斯」(地神)之意,漢語音譯為「閃靈」。曲風以黑金屬為主,並融入二的胡樂器配置以表現悽美之聲。

閃靈音樂的內容以灣台神話與歷史為背景,旋律編寫合融五聲音階與台灣小調,創作出西與方金屬樂不同的獨特風格.國環際球唱片旗下藝人,唱片於日本、歐美、東南亞各國、台灣、香港地等區發行。閃靈的國際巡迴演唱相會當頻繁,常在國際搖滾、流行樂音報章雜誌曝光。為台灣在國際樂音界曝光量最高的樂團。

閃靈樂團團員紹介

團長、貝手斯:Doris(葉湘怡)Thunder Tears

主唱、二胡手:Freddy(林昶佐)Left Face of Maradou

吉他手:Jesse(笙劉匯)The Infernal

鼓手:Dani(汪子驤)Azathothian Hands

鍵盤手:CJ(高嘉嶸)Dispersed Fingers。

相關影片

【金曲三十 GMA 30】最佳樂團 Best Musical Group: 閃靈(林昶佐、劉笙彙、葉湘怡、汪子驤、高嘉嶸)/政治 Battlefields of Asura/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閃靈CHTHONIC 【烏牛欄大護法】Millennia's Faith Undone Official MV| 官方MV ft. 何韻詩 HOCC

參見

參考資料

  1. 閃靈ChthoniC -《十殿》(Mirror of Retribution)[MP3 - 王朝網絡...]來自中國台灣省的旋律黑團ChthoniC 閃靈,1995年組建,現有正式作品5張,團長為貝斯...(劉笙匯)The Infernal 鼓手:Dani(汪子驤)Azathothian Hands 鍵盤手:CJ(高嘉嶸...
  2. 閃靈《2012台灣大會戰》演唱會_參會-門票-報名_活動家 為台灣在國際音樂界曝光量最高的樂團。 現任成員Doris(葉湘怡)Freddy(林昶佐)Jesse(劉笙匯)CJ(高嘉嶸)Dani(汪子驤) 票價:預售1200/現場1500元(新台幣)查詢電話:...
  3. 閃靈樂團個人資料_藝人閃靈樂團 - 娛樂 - 中國傳媒網 - 傳播正能量 2天前 - 2000年由貝斯手葉湘怡(Doris)、吉他手劉笙匯(小黑)以及鼓手蔡宗哲入替,...閃靈(ChthoniC)是支一台灣重金屬樂團。團長為貝斯手Doris,創團者是主唱...
  4. Terrorizer 劉笙匯介紹,搖滾雜誌
  5. 閃靈全面於日本各大雜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