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崇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崇鋐

圖片來自東海大學歷史系

出生    1897年8月7日

逝世    1990年3月21日(94歲)

母校    哈佛大學

專業領域  西洋近代史

獨創授課法 「循環授課法」

劉崇鋐(1897年8月7日-1990年3月21日),壽民福建福州人,1949年2月赴台,任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為中華民國歷史學家。[1],1990 年3月21日因患肺炎不治去世。

生平

光緒二十三年七月十日(1897年8月7日)生。福建福州人,遠祖原居薊北,永樂年間,其祖先劉彬因軍功任福州右衛都指揮使,乃在福州落戶。祖父劉齊銜林則徐快婿,父劉宣甫張之洞東床,妻沈鍾應是沈葆楨孫女。 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年十二,入北京清華學堂, 民國七年(1918年)畢業,保送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西洋通史等課程。 九年(1920年),獲文學學士,轉哈佛大學。 1925年8月轉付清華大學十年,獲文學碩士。 民國十年至十一年(1921~22年),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 民國十一年至十二年間,前往耶魯大學研究。其主要目的,不在攻讀學位,而在儘量吸取各家精華。其治學範圍,以歐洲史和美國史為主。 民國十二年返國,應聘為南開大學歷史系教授。 民國十四年(1925年8月,轉任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講西洋通史和希臘羅馬史。 民國十九年,接蔣廷黻為清華歷史系主任。 民國二十六年,抗日軍興,清華、北大、南開三校奉教育部令,合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昆明上課,崇鋐隨校南遷。抗戰期間並兼任西南聯大教務長。勝利後,三校復原,崇鋐仍回清華。 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三日,北平為共軍包圍,政府派專機將胡適錢思亮、劉崇鋐等名教授自危城中接出;二月,由上海乘「中興」輪來臺,應聘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民國三十九年一月,兼任系主任。 民國四十四年八月至四十五年七月,借調東海大學,出任該校首任歷史系主任,對創系多所規劃。 民國四十六年二月,兼歷史研究所主任。任職至五十二年七月。 民國四十年三月至四十三年七月並兼臺大教務長。 民國五十二年2月28日至五十七年11月23日,曾出任「美國在華教育基金會」(Fulbright Foundation) 民國六十一年八月至六十七年7月,接受東吳大學敦聘任歷史系主任,亦為該系擬定發展藍圖。 民國六十二年八月,自臺大退休。七十五年臺大聘為榮譽教授。 民國六十八年8月至七十四年7月,東吳大學復聘為研究教授。崇鋐在教育界與學術界之貢獻,不局限於某一大學或某一學系,可稱之為桃李滿天下。 民國六十八年後,美國在華教育基金會」易名為「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秘書,對於促進中、美學術文化交流,有甚大之貢獻。在治學和教學方面,畢生功力均用於歐洲近代史及美國歷史。

崇鋐用力勤、涉獵廣,律己嚴、待人寬,尤以助人為樂。對於國內學術人才(特別是研究西方文化與歷史的人才)的培養,更不遺餘力,他常引用蔣廷黻的話,作一個史學工作者,應該埋首研究工作,以自己的名字出現於他人著作或論文「註腳」中為榮,而不應炫耀出現於報紙頭條新聞中。崇鋐不僅誨人不倦,自己也好學不倦。退休以後仍研讀不綴。

民國七十三年,其夫人沈鍾應羅患腦中風病逝以後,健康日損,子二俱遠適美國。 民國七十九年3月21日年3月21日,病逝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終年94歲。

評價

他的學生何炳棣說他教學的特色是「篤實」。

著作

崇鋐中英文散篇著作頗多,惟均未集結成書。見於台北傳記文學月刊者,計有: <悼念先師梅月涵先生>(一卷一期)、 <五十年前畢業清華學校的回憶>(十三卷一期)、 <梅月涵先生手書家世真蹟>(十六卷二期)、 <我所認識的廷黻兄>(二十九卷五期)等篇。

參考文獻

  1. 第六屆劉崇鋐學術講座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 [2012-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5-10). 

外部連結